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節電不孤單 2018全民節電運動

夏月不插電音樂野餐Party

667期

1272
0
4
文、圖 業務處 周冠宏

今(107)年5月26、27日週末兩天,台電在臺北市大安森林公園兒童小舞臺廣場舉辦夏月不插電音樂野餐Party,邀請大、小朋友走出戶外,一同聽音樂、野餐及抽大獎。26日活動開始前,贈品兌換處排滿了約50位民眾,等著領取節電小禮USB電風扇;隨後由王耀庭副總經理及業務處黃美蓮副處長等主管揭開夏月不插電音樂野餐Party起跑儀式。27日當天,鍾炳利總經理親臨現場,並由業務處黃順義處長陪同參觀各宣導攤位。

情境體驗樂趣多

活動現場設有節電宣導、登錄節電獎勵活動、推廣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與電子帳單等攤位,並舉辦一系列的節電情境體驗活動,包含「密室脫逃」轉扭蛋決定闖關關卡、「扭蛋有獎徵答」挑戰日常節電知識,以及「扭蛋拍照打卡」等集點遊戲,挑戰成功就有機會將LED電視及檯燈等節能家電帶回家!

yoyo帶動唱表演&不插電音樂會

表演一開始,邀請到小朋友最喜愛的東森yoyo羚羊、浣熊哥哥和蕃茄、草莓姐姐帶動唱,透過現今小朋友最喜愛的妖怪手錶歌曲,搭配有獎徵答,讓小朋友們在唱唱跳跳的快樂氛圍中,學習節電小知識。接著邀請韓系搖滾鼓手柯穎、宥真兄妹檔現場尬鼓演出,還有「知己三重唱」帶來天籟美聲,以樂團接力不插電勁歌演唱,讓2天活動充滿熱鬧及歡樂氣氛。

省電達人經驗分享

省電達人現場分享節電撇步,鼓勵民眾從生活中著手,節省用電。省電達人楊賢英分享夏月節電5絕招:

一、向上不向下:用吊扇取代電扇,吊扇可讓室內空間空氣循環,溫度大約降3度。

二、向外不向內:鋁箔紙貼窗戶,亮面朝外,溫度可降約2度。

三、隨便尋一遍:太認真拖地會熱,因此拿濕拖把在家中隨便拖一遍,用室內水氣讓家中降溫,大約降4度。

四、瓦斯比電省:瓦斯沒有夏季累進計費,可用瓦斯取代熱水壺煮水亦可省下電費。

五、自然就是好:吹風機較冷氣耗電1.5倍,少用吹風機,洗完頭先用吸水毛巾將頭髮盡量吸乾,減少吹頭髮時間。

省電達人張偉明教大家不用改變生活習慣,聰明善用工具即可輕鬆省電:

一、排插省電、待機bye bye:每年大約有7.4%的電浪費在待機電力,待機電力每日24小時都在耗電,把有待機電力的家電用有開關的延長線連接,不用時直接關閉排插開關即可,省去拔插頭的不便。

二、快煮取代電熱瓶:夏日喝熱水機會少,不需電熱水瓶保溫浪費電,要喝熱水再用快煮壺煮。

三、有線比無線好:無線電話的每一座電話機,每分每秒都在耗電,有線電話不會耗電,可用有線電話取代無線電話省電。

四、省電燈泡不太省電:LED燈泡比省電燈泡省電50%以上,LED5~7瓦相當於省電燈泡13瓦省電燈泡,用LED燈泡取代省電燈泡可省下照明電力。

綠學院創辦人楊雅雯分享她的日常輕鬆節電省荷包妙招,回家開冷氣前4步驟輕鬆省電:

一、開窗通風:覺得熱不一定是溫度高,有風就會覺得比較涼,冷氣一開始是在吹牆壁讓室內降溫,因此回到家先開窗戶通風,讓室內降溫。

二、用水費換電費:用涼水拖地板,水蒸發時需要熱量,會同時帶走空氣中熱能,有效降低室內溫度。

三、沖涼水澡:拖完地後會熱,此時沖涼水澡,可迅速降低體溫。

四、開電扇:洗完澡後開電扇,加速吹乾地板及身上水氣,同時帶動空氣循環,有效降低溫度。

日常生活掌握「少開」、「少用」、「不用」、「隨手關」四大省電原則,如冰箱食物七分滿並分類,「少開冰箱」及減少每次開冰箱的時間,洗澡時順手洗薄衣物可「少用洗衣機」,「不用插電式熱水瓶或快煮壺」,並以瓦斯煮水及保溫瓶取代,電腦、電視等家電使用完畢要「隨手關機及拔插頭」。省電達人提醒,夏天最耗電的還是冷氣,開冷氣前先開窗通風、開吊扇加強空氣循環、拖地降溫、窗戶隔熱等可有效降溫5度以上!從日常生活中落實這些方法,就可以輕鬆節電省電費。

活動抽獎掀高潮

2天的活動尾聲分別從近千張抽獎券中,抽出當日幸運的35名得獎者,前三大獎40吋LED電視、LED檯燈、LED燈管共5名得獎者,以扭蛋方式於扭蛋機中轉出屬於自己的幸運大獎,再創一波活動高潮,為2018夏月不插電音樂野餐Party劃下完美句點。

相關文章

106年度經濟部所屬事業 工安楷模選拔頒獎典禮

適逢花語春和蟬鳴夏至之蒲月,端午的赤炎伴隨微風輕拂著一行人等,著實有心曠神怡,其喜樂之情洋溢;此時此......

107年度國際大師 高階領導力發展工作坊記實

「大多數領導者的挑戰,不在於瞭解該如何實踐領導,而在於該如何實踐他們對領導的瞭解。」 ——馬歇......

華麗轉身 大武山下輸電鐵塔

「臺灣真英熊」彩繪鐵塔於107年5月19日落成,林務局及高屏供電區營運處協力完成一連串活動搭配彩繪鐵......

新視野 新世紀 嶄新Logo再現 台電球隊再出發

台電為善盡企業社會責任,長年培植6支社會甲組球隊,自民國35年起至68年期間,陸續成立男子棒球、男子......

訓練所輔導員陪你共創築夢平臺 職涯路上 有你真好

人間五月天,氣溫飆破35C,站在大樹下都感覺熱氣陣陣來襲。學員一個個拖著行李,快速閃進冷氣交通車裡,......

黑客松玩新梗 號召高手論壇會師

生活區機能與用電有什麼關係?高潛能節電地區在哪裡?投資區域性太陽光電的報酬率為何?這些新奇點子都是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