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訓練所輔導員陪你共創築夢平臺 職涯路上 有你真好

667期

1180
0
4
文、圖 訓練所 路人甲

人間五月天,氣溫飆破35C,站在大樹下都感覺熱氣陣陣來襲。學員一個個拖著行李,快速閃進冷氣交通車裡,帶著滿滿的收穫與回憶,結束這趟知識之旅。所長、副所長、各班輔導員列隊向學員揮手道別。送往迎來,這是訓練所每週熱情的待客之道。

訓練體系 強化育才

「人才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這是絕大多數企業主管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老話,但人才絕非憑空而降,要經過不斷學習精進,再透過教育訓練體系,有系統地培育訓練及職涯經驗累積,方可將無彩「璞玉」雕塑成亮眼的精品。已故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曾言:「任何管理活動皆以創造價值為目標。」「教育訓練」是企業人力資源管理與開發的核心任務與關鍵職能,是創造價值、強化企業組織效益的必要手段。

訓練所是新進人員第一個接觸的單位,正確的樹立良好的第一印象,有助於塑造員工對公司整體觀感。而員工在職涯生活結束前,公司也會安排員工回到訓練所參加團體巡禮活動,讓員工從這裡開始出發,也從這裡結束回歸。任職期間,本所規劃相關在職訓練,慎選訓練對象,充份運用訓練資源,讓同仁可以依不同專業技術職能的需要,在不同階段參加各種類別的訓練班次。

配合人才進用政策,「新進人員訓練」是未來幾年本所重點工作項目。新進人員培訓有兩類,其一為新進基層人員養成訓練,用以培育基層技術及管理人力;另外,則是針對新進專業人員,規劃實施為期4週的「新銳學習營」,以建立新進職員正確的工作態度、形塑企業文化、提升管理通識能力與業務執行能力,以及培養人文關懷及團隊精神等。

客群差異 各滿所需

當然,來參加訓練者都是經核定奉派,至於問到參加訓練的動機為何?「學習工作上所需的新技能」是最標準的答案。然而,也有要歷練主管職位者;或建立人際網絡,結交新朋友;有人想抽離惱人的工作暫藉訓練休息;或是找不出適當人選,就有「訓練專家」來頂替;常見的是原選派人員無法離開工作,臨時指派他人替補參加訓練。總之,參加訓練的學習動機與強度有別,其學習效果亦有差異。

面對著滿腔熱情與期待,或是被迫參訓的無奈,且性質各有差異之在職學員;還有來自不同背景之各路英雄好漢,所組成之新進人員長期培訓班次;外界機構或廠商選派之代訓人員;聘自產、官、學及公司長官等授課教師,都是本所服務的對象。對於多元的顧客群,本所總是竭盡所能,規劃能與時代脈絡、施政方針、經營策略相結合的課程,並敦聘術業有專攻、教學能力普受肯定的教師群,更在硬體設備方面也努力滿足學員學習與生活所需。

用心輔導 訓練達標

教育訓練鐵三角關係 ─ 努力向學的學員、學經兼優的教師,以及穿針引線的輔導員三者之間通力合作,可成就訓練好績效,故輔導員在訓練過程中扮演催化者之軟性角色,適時啟動團體活力,形塑開放、溫馨、和諧的團體學習情境,促進學員與教師、學員與學員、學員及教師與訓練機構間的良性溝通與互動。輔導員在帶班過程中秉持熱忱關懷、積極展現功力,不但獲取學員們的信任感,讓差異性高的學員在最短時間內能打開心胸、投注感情、融入團體,進而積極主動參與外,更幫助學員快速找到適當位置,增強彼此共識,願意分享學習生活甘苦點滴,以利後續學習。是以輔導員宛如扮演八爪章魚般的多功能褓姆角色,優秀的輔導員是教育訓練成功一半的基石。

輔導員如何主動積極協助教師與學員達成「高效能訓練」成果,仍是人資管理領域中一塊有待開發的處女地,學術界亦少學理論述、更無教科書可供參考,「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此皆有賴輔導員發揮個人魅力、人格特質及長久經驗的累積。或有學者專家提出見解,一位稱職的輔導員應具備7種不同角色扮演,即管理者(Manager):善用各項有限訓練資源執行P-D-C-A循環的訓練;政策執行者(Executor):配合公司政策目標執行各項訓練;開發者(Developer):開發規劃前瞻性課程;教導者(Instructor):活化課程與激勵學員學習的興趣;溝通者(Communicator):擔任教師與學員間溝通的橋樑,善用溝通技巧傳達訓練資訊;諮詢者(Advisor):成為公司內部訓練諮詢的顧問,同時提供個人工作及生涯規劃相關訓練課程之建議與規劃;引導者(Leader):堅持理念,落實貫徹,建立創新與知識管理之楷模,引領公司走向更美好的境界。

經驗所得,輔導員要有「三心二意」。三心即為「誠心」:輔導員對自己的工作懷抱誠懇的心,樂在工作,教學相長,如此才能引領學員於訓練期間認真學習;「熱心」:輔導員要有愛管閒事的熱誠,減少學員的不方便,即使是舉手之勞,也要讓學員備感溫馨;「同理心」:對學員而言,輔導員要本著易地而處的心態,做好生活輔導工作,讓學員快速適應陌生環境。二意則是「創意」:對於訓練環境及課程設計應發揮創意,輔以最新科技與教學方式,用新世代溝通語言,讓學員有驚喜與參與的熱情;「謝意」:公門好修行,撒下善因子,結出善果實,輔導員要感謝所有學員給自己學習成長的機會。

陪你走過 成長樂活

「輔導員」是一項陪伴的工作,透過語言或非語言表達,傳遞給學員「我尊重你」、「我重視你的價值」的訊息,使學員在受訓期間有被接納、被保護、被尊重、有安全之感受,且宜設身處地去瞭解學員的需要,並做適當處置。此外,輔導員亦須對學員隨時可能提出的任何問題,養成專心傾聽態度,不論問題大小皆應快速回應處理,讓學員感受到我們真誠的關心。

每次帶班的輔導活動,就是給輔導員重新檢視自己生命價值的機會,透過與學員互動,反照自己心境,修煉個人福慧,每每都可有更深刻體驗人生。

相關文章

華麗轉身 大武山下輸電鐵塔

「臺灣真英熊」彩繪鐵塔於107年5月19日落成,林務局及高屏供電區營運處協力完成一連串活動搭配彩繪鐵......

節電不孤單 2018全民節電運動

今(107)年5月26、27日週末兩天,台電在臺北市大安森林公園兒童小舞臺廣場舉辦夏月不插電音樂野餐......

新視野 新世紀 嶄新Logo再現 台電球隊再出發

台電為善盡企業社會責任,長年培植6支社會甲組球隊,自民國35年起至68年期間,陸續成立男子棒球、男子......

黑客松玩新梗 號召高手論壇會師

生活區機能與用電有什麼關係?高潛能節電地區在哪裡?投資區域性太陽光電的報酬率為何?這些新奇點子都是台......

企業誠信 邁向永續

「誠信」係企業運轉之基石,「透明」為招商成功之關鍵。為呼籲國內企業落實誠信經營、強化資訊透明,促進清......

假如我是真的

大學時選擇就讀資訊管理系,一方面對3C產品有濃厚興趣,另一方是不擅與人互動,跟機器對話也許會減少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