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華麗轉身 大武山下輸電鐵塔

668期

2190
1
6
文、圖 高屏供電區營運處 廖吉義、黃建友

「臺灣真英熊」彩繪鐵塔於107年5月19日落成,林務局及高屏供電區營運處協力完成一連串活動搭配彩繪鐵塔落成典禮,當日湧入大批民眾共襄盛舉,身為屏東子弟的鍾炳利總經理亦親臨現場,表示當地能有此景點是身為屏東人的驕傲,屏東縣潮州鎮亦是舊時他就讀初中的所在,對於當地有著特殊的情懷,也期許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內之景觀鐵塔能讓更多民眾來訪。

起源與蘊釀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由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自99年開始整建規劃,占地1,005公頃,開園後開放核心區域面積85公頃,為政府愛臺12建設—綠色造林計畫中,三處平地森林園區的地點之一。林務局及其轄下各林區管理處長期發展優質林業、厚植臺灣森林資源,推動植樹造林,提升臺灣森林永續經營能量。

開發過程中,園區內已有69kV大鵬~屏東一、二路第48~51號4座鐵塔座落其中,按土地開發模式,開發範圍內有輸電鐵塔經過,相關機關會要求地下化或遷建,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在園區開發初期即要求將鐵塔遷建至園區範圍外,在成本及遷建用地等因素之考量下,最後雙方決定以共創雙贏的模式將園區內鐵塔以彩繪方式進行美化,除可融入當地景觀,又可與林務局整體開發意象結合。

回想一開始,這座大鵬~屏東一、二路第48號鐵塔,位處林後四林森林園區入口處之要衝。為了讓鐵塔與園區景觀相結合,在本處與林務局團隊竭盡心思討論下,決定以創新的彩繪方式將該座鐵塔改造成景觀鐵塔。景觀鐵塔在設計之初特別考量園區規劃主軸「山水林園」的「園」字,以快樂農夫的樣貌設計鐵塔造型,再搭配底座分別用紅、橙、黃、綠、藍、靛、紫加以彩繪,豐富的色彩及燈光效果,讓園區不論白天或黑夜都充斥濃厚的藝術氣息。農夫戴著斗笠,兩顆眼睛直視大武山,穿著蓑衣、揮舞雙手,身上彩繪著代表天空的藍色、紅藜的紅色、水稻的綠色及香蕉的黃色,像農夫由高處欣賞園區,儼然成為大武山下最快樂的耕作人,其餘三座鐵塔則以綠色為底色,與當地景觀相結合。

快樂農夫造型鐵塔在105年落成後,不僅為園區帶來全國首座景觀鐵塔,同時這座造型鐵塔也成為南臺灣亮麗的遊憩新景點,讓民眾看到的不再是冷冰冰的構造物,此造型塔為園區內最大及醒目的公共藝術裝置,充分融入園區環境,來訪的遊客們紛紛駐足欣賞與拍照,在其下盡情的嬉戲與奔跑,帶來全新的感官體驗,可感受到台電變革下的嶄新風貌,也讓民眾看到不一樣的台電。

夢的實現

園區為美化園區景觀且契合林務局愛林護林的宗旨,台電與林務局再次合作,將69kV大鵬~屏東一、二路第49號鐵塔以臺灣最有名的保育明星物種—「臺灣黑熊」作為裝飾主角,在鐵塔上分別裝置農、林、漁、牧造型之Q版小熊,將改造後之鐵塔命名為「臺灣真英熊」。並藉此提醒社會大眾生態保育與經濟發展間應取得平衡之重要性,並向辛勤提供臺灣穩定電力的幕後英雄們致敬。

本次落成典禮,特別承蒙公眾服務處大力協助,在現場設立攤位向民眾宣導支持電力建設、綠色再生能源及節能減碳的重要性,也希望向民眾展現隨著能源轉型及環保議題越發重視,台電將勇於面對挑戰,並以更長遠、前瞻的思維擘劃未來。

相關文章

竹園超高壓變電所電源線架線施工

107年6月5日竹園超高壓變電所啟用典禮,看著台上蕭勝任專業總工程師等各級主管娓娓道來這13年來一路......

106年度經濟部所屬事業 工安楷模選拔頒獎典禮

適逢花語春和蟬鳴夏至之蒲月,端午的赤炎伴隨微風輕拂著一行人等,著實有心曠神怡,其喜樂之情洋溢;此時此......

107年度國際大師 高階領導力發展工作坊記實

「大多數領導者的挑戰,不在於瞭解該如何實踐領導,而在於該如何實踐他們對領導的瞭解。」 ——馬歇......

節電不孤單 2018全民節電運動

今(107)年5月26、27日週末兩天,台電在臺北市大安森林公園兒童小舞臺廣場舉辦夏月不插電音樂野餐......

新視野 新世紀 嶄新Logo再現 台電球隊再出發

台電為善盡企業社會責任,長年培植6支社會甲組球隊,自民國35年起至68年期間,陸續成立男子棒球、男子......

訓練所輔導員陪你共創築夢平臺 職涯路上 有你真好

人間五月天,氣溫飆破35C,站在大樹下都感覺熱氣陣陣來襲。學員一個個拖著行李,快速閃進冷氣交通車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