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加強社會溝通 化危機為轉機

72周年慶祝大會 董事長致詞

665期

1443
2
1

電力工會丁理事長、總經理、各位副總、各位主管,以及現場所有的同仁們,大家早安大家好!

今天非常高興和大家一起慶祝我們台灣電力公司72周年的生日,我知道現場有許多同仁在公司服務都已經超過30年,甚至還有滿45年的同仁,跟大家比較起來,我個人來到台電公司才6個月,算是新兵。然而不管是資深或資淺,在職或是退休,我們都是為臺灣電力打拼的一家人。台電公司之所以能夠在過去的72年當中,度過各種難關並且開創多項佳績,都是由所有台電人長期辛勤耕耘,付出的成果,在此謹以最誠摯的心感謝大家為台電公司所做的付出。

回顧過去這一年來,在全體同仁的努力下,公司創造了不少佳績,例如在世界銀行發布的《經商環境報告》中,已經連續4年在「電力取得」項目名列全球前3名;而在「2017台灣企業永續獎」項目中,也連續第3年榮獲「能源產業組」金獎的殊榮;此外,我們在去年首度獲頒「天下企業公民獎」,而總處大樓低碳開放空間改造公共藝術計畫,更是榮獲文化部「文馨獎」的肯定,成為該獎20年來第一個首度獲獎的國營事業。當然,還有核發處、核火工處、綜研所及其他單位等,在去年也分別榮獲「亞洲電力獎」及「公共工程金質獎」等殊榮,這一切都是對同仁辛勞付出的肯定。

而在同一年中,我們也遭遇了和平電塔倒塌、815全臺停電事件,以及備載容量不足的限電危機等不同的難關,讓同仁的士氣受到嚴重的打擊。然而我相信大家在經歷過這些事件後,都應該已經深刻地瞭解到危機管理與危機處理的重要性,希望各位主管在公司安排的危機管理訓練課程中一起認真學習,並且內化為單位的基本能力,以因應未來各種不同類型的挑戰。

近年來隨著社會情勢的轉變,台電公司面臨到種種內、外環境的壓力,不論是公司內部為了因應電業法修正所進行的組織轉型規劃、推動重大電廠更新計畫、發展綠能與推廣再生能源、確保整體電力備轉容量穩定等等重點工作,或是對社會大眾關注的環保節能減碳、非核家園、空污改善、能源轉型、合理電價調整等議題,對公司而言,都是一連串嚴峻的挑戰。為了順利推動工作達成既定目標,並且充分回應社會的期待,我深切地希望各位主管與所有的同仁們,除了以原有的專業知能完成交辦的任務之外,如何加強與社會的溝通是我們還要持續精進的重要課題。請大家務必要有共同的認知,唯有透過持續不斷的有效的溝通,才有機會讓社會大眾對台電不再產生誤解,甚至能進一步支持台電的各項電力建設。

我常說:「台電好,臺灣就會更好」,期許所有還在職的台電人都能夠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全力以赴,團結一致,相信在大家齊心努力之下,台電公司一定能迎接未來所有的挑戰,並且創造更美好的臺灣。再一次感謝所有同仁的參與,也希望久任同仁在退休之前,能在台電留下美好的回憶。最後,祝福我們台電公司72歲生日快樂,各位主管、同仁、久任同仁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相關文章

假如我是真的

大學時選擇就讀資訊管理系,一方面對3C產品有濃厚興趣,另一方是不擅與人互動,跟機器對話也許會減少許多......

「希望 從勇氣開始」台電公益親子舞臺劇

水源村劇團首度移師高雄,與興達發電廠及大林發電廠攜手合作引進大型公益舞臺劇至地方展演,高雄市政府教育......

穩供優先 轉型向前 台電72周年慶祝大會

72個寒暑,足以讓一個嬰孩變成智慧長者,也讓台電從草創逐步成長茁壯。台電人在過去,為了臺灣的電力事業......

兢兢業業 兼顧全面 到位實現

董事長、電力工會丁理事長、各位副總、各位主管、公司重大績優事蹟及勞資關係特優單位受獎單位代表、技能競......

台電永續報告書 金獎三連霸 迎接綠電大未來

永續報告書是企業出版的非財務報告書,內容主要闡述企業如何實踐各項社會責任,議題包含經濟發展、環境保護......

同心協力 點亮2018臺灣燈會

「嘉義亮起來、臺灣亮起來、2018臺灣燈會在嘉義」,大年初一晚間7時,在嘉義縣政府廣場舞臺上,由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