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假如我是真的

祐祐數位體驗學習記

666期

1337
0
3
文、圖 訓練所 鄭任祐

大學時選擇就讀資訊管理系,一方面對3C產品有濃厚興趣,另一方是不擅與人互動,跟機器對話也許會減少許多困擾。進入台電後,分發到訓練所任職,從事單位資訊維護與開發工作,還記得在大學期間,Android與iOS程式開發曾是最新、最熱門的科技,掀起一波熱潮,許多人相繼投入研究創新實用的App。科技日新月異,曾以為只存在於電影情節中的智能生活、虛擬世界,如今已慢慢走入現實生活,而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AR)與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儼然已成為科技的新潮流,在「教育訓練」領域也不例外,勢必衝擊現行的授課模式與方法。

顛覆傳統的學習模式

107年2月8日,本所、人力資源處及致理科技大學共同辦理「數位科技在訓練上的應用趨勢」體驗活動,帶著他山之石的學習精神,於冷冽的寒冬來到致理科技大學。首先由張淑萍及吳雅仙兩位老師講授一系列的數位科技,眼前令人嘆為觀止的校區介紹全部採用3D影像打造,雖然是虛擬實境,但逼真程度仿若身歷其境,讓每位體驗活動參訪來賓能快速瞭解致理科大校園內的各項設施及建築物的配置和動線。

本次的參訪研習內容充實且豐富,各式新穎設備與先進教學輔助器材都讓我們大開眼界。由淑萍老師講授「線上微學習課程」的發展軌跡,介紹了「小規模限制性線上課程」(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SPOCs)、「大規模開放式課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MOOCs,又稱為「磨課師」)、均一教育平臺、可汗學院(Khan Academy),還有如「Kahoot」,透過線上即時搶答,以「沉浸式理論」為基礎的學習方式,強化網路自學平臺。不論是免費或是收費,教師都能透過網路平臺,將自身講授的課程散布於全世界,學生也可以走出教室,不再受限於學校或公司所規定的必修課程,而可以尋找自己感興趣的課程和老師進行線上學習,擺脫人、事、時、地、物的限制。古代是「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而今則是「學子家中坐,自學有效果」。

接下來的活動,為「VR」與「AR」的概念簡介及應用體驗。課程中,兩位老師透過VR 360度影片與AR相關的手機App,帶領大家瞭解「VR」、「AR」的運作原理,讓參訪者有機會以學習者的角度體驗新科技帶來的震撼。最後我們走入攝影棚,親身感受現場直播,除了學習攝影棚的場地布置以及Live直播流程,同時見識了配備齊全的主播臺和副控室,還有時間掌握的精準度,分秒不差,所謂「臺上一分鐘,臺下十年功」,真的是一次難得可貴的經驗。

研習的啟發與感悟

這次的教育訓練開啟對訓練所未來的規劃藍圖,如:教師可使用「HP Reveal」App製作學員的「影音」名片,讓紙本名片產生自我介紹的影片,加深彼此印象;另外也可以事先錄製教師上課時的操作流程,讓學員在下課時仍可利用此App觀看操作步驟,強化學習成效。再者,教師在上課時可運用直播App,透過簡易攝影棚設備,上傳影片至本所「訓練影音網」或是「訓練所Youtube頻道」進行期末成果發表會,讓學員返回單位後仍可觀看或下載影片,方便日後復習或留念。

在訓練所工作期間尚短,仍是學習者的角色,有待進一步的觀察和學習。而這次參訪獲益良多,也發現自己的不足,希望日後能繼續舉辦此類訓練活動。此外,也體會到過去訓練所較偏重傳統教學方式,缺少師生雙向互動,讓我們體認到面對科技洪流,必須翻轉教師授課方式與學生學習習慣,朝向多元互動教學及行動體驗發展;而面對數位科技,更必須放寬心胸、勇於嘗試,讓數位學習成為人人樂於參與的全民運動。

相關文章

訓練所輔導員陪你共創築夢平臺 職涯路上 有你真好

人間五月天,氣溫飆破35C,站在大樹下都感覺熱氣陣陣來襲。學員一個個拖著行李,快速閃進冷氣交通車裡,......

黑客松玩新梗 號召高手論壇會師

生活區機能與用電有什麼關係?高潛能節電地區在哪裡?投資區域性太陽光電的報酬率為何?這些新奇點子都是台......

企業誠信 邁向永續

「誠信」係企業運轉之基石,「透明」為招商成功之關鍵。為呼籲國內企業落實誠信經營、強化資訊透明,促進清......

「希望 從勇氣開始」台電公益親子舞臺劇

水源村劇團首度移師高雄,與興達發電廠及大林發電廠攜手合作引進大型公益舞臺劇至地方展演,高雄市政府教育......

穩供優先 轉型向前 台電72周年慶祝大會

72個寒暑,足以讓一個嬰孩變成智慧長者,也讓台電從草創逐步成長茁壯。台電人在過去,為了臺灣的電力事業......

加強社會溝通 化危機為轉機

電力工會丁理事長、總經理、各位副總、各位主管,以及現場所有的同仁們,大家早安大家好! 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