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兢兢業業 兼顧全面 到位實現

72周年慶祝大會 總經理致詞

665期

1004
2
2

董事長、電力工會丁理事長、各位副總、各位主管、公司重大績優事蹟及勞資關係特優單位受獎單位代表、技能競賽優勝及久任同仁,大家好:

首先,藉由今天的場合先感謝各位主管、工會代表、資深同仁去年的付出與辛勞,因為有大家的努力,讓我們在多方挑戰下,達成齊心穩供的目標。而未來如何繼續堅持穩定供電,仍然是我們不變的追求。

回顧去年,本公司在所有同仁的努力下,不僅度過了艱難的時刻,也攜手共創許多亮麗實績。相較於105年度,線路損失率與負債比率皆有下降,總售電量與稅前盈餘亦有亮眼表現,並榮獲各界的優良獎項。

今年我們不只更要積極做好穩定供電的工作,還要做好公司轉型的準備。《電業法》在106年1月26日經總統公布施行後,已經揭開台電的全新紀元,修法後,公司面臨整體的變動,除了6~9年內必須轉型為控股母公司,旗下也要成立發電及輸配售電子公司,同時會計分離與各事業部的轉型規劃也要同步進行。另為落實非核家園的目標,包括屆齡電廠的除役、核廢料的處理及處置等,除了需要持續因應之外,更要強化方才董事長提到的社會溝通;這些都是公司責無旁貸的責任,也唯有同仁齊心才能共同面對這些挑戰。

近年來,社會氛圍將燃煤發電和環境污染畫上等號,中南部地方政府也陸續推出生煤減量,不斷要求燃煤機組配合空污政策降載,這些都對公司的營運與供電穩定帶來重大影響,因此,如何透過電廠燃煤機組效能的提升來改善空污影響,並多元開發再生能源,都有賴於大家齊心努力,積極回應社會大眾對環境保護的深切期待。我們要以「兼顧全面,到位實現」的精神,落實至各事業部與營運單位。未來,面對偏低的備轉容量率、環保加嚴、能源轉型與電業改革等4個面向的經營挑戰時,期勉所有同仁們持續以兢兢業業的態度,齊心面對。

時代在變,大家除了要順應社會脈動改變思維,更要以長遠、前瞻的思維擘劃未來,不管是爭取天然氣的自主採購、房地活化、推動新轉投資事業等,或是智慧電網、智慧電表的建構、ICT資通訊科技的結合,都是電業與時俱進的關鍵環節。未來,公司也將透過主辦國際電業論壇、國際研討會論文發表等方式,持續與國際接軌。在面對能源轉型、綠電開放,或者是社會價值觀轉變的當下,我們更應勇於面對一切變革,以開放的態度歸零思考,在持續溝通中取得共識,並且強化自身競爭力,來適應快速變遷的環境。相信公司在董事長的領導之下,以及工會的協力合作下,定能蒸蒸日上,並在轉型的路上逐步踏實。

最後,我想告訴各位,身為台電員工是幸福的,一家好公司值得大家待一輩子,而成就一家好公司也有賴全體同仁攜手奮鬥,期望全體同仁共同支持公司各項改革政策,共同努力,實現永續經營的願景。

感謝大家的參與,祝福各位!

相關文章

「希望 從勇氣開始」台電公益親子舞臺劇

水源村劇團首度移師高雄,與興達發電廠及大林發電廠攜手合作引進大型公益舞臺劇至地方展演,高雄市政府教育......

穩供優先 轉型向前 台電72周年慶祝大會

72個寒暑,足以讓一個嬰孩變成智慧長者,也讓台電從草創逐步成長茁壯。台電人在過去,為了臺灣的電力事業......

加強社會溝通 化危機為轉機

電力工會丁理事長、總經理、各位副總、各位主管,以及現場所有的同仁們,大家早安大家好! 今天......

台電永續報告書 金獎三連霸 迎接綠電大未來

永續報告書是企業出版的非財務報告書,內容主要闡述企業如何實踐各項社會責任,議題包含經濟發展、環境保護......

同心協力 點亮2018臺灣燈會

「嘉義亮起來、臺灣亮起來、2018臺灣燈會在嘉義」,大年初一晚間7時,在嘉義縣政府廣場舞臺上,由行政......

人生涓滴 匯流成河 台電與我的光陰故事

「天這麼黑、風雨這麼大,爸爸上班去,怎麼還不回來?」父親在花蓮東部發電廠(舊稱東部發電處)上班,身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