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穩供優先 轉型向前 台電72周年慶祝大會

665期

1243
0
1
文/柯鳳儀 圖/公眾服務處、楊越涵

72個寒暑,足以讓一個嬰孩變成智慧長者,也讓台電從草創逐步成長茁壯。台電人在過去,為了臺灣的電力事業,走過了72個年頭的付出與貢獻,去年一整年台電同仁為了達成穩定供電的目標,齊心努力。

肩負發電使命 勇敢迎向挑戰

台電72歲了!4月24日於總管理處大禮堂舉辦72年周年慶祝大會,主題為「穩供優先,轉型向前」,希望公司同仁能夠持續凝聚向心力,兼顧民生用電需求,在多元電力供應發展,與順應環保時代的潮流之下,努力達成公司追求穩定供電,兼顧環保綠能的發展,成為新一年的使命跟目標。

活動一開始,以影片回顧台電106年的努力與建設,去年完成了林口二號機、大林一號機、通霄一號機的測試併聯,也驚險度過了六月間超大豪雨造成的多起災害,729妮莎颱風和平電廠鐵塔倒塌,815全臺大停電等多項挑戰,環顧時局的快速變遷,台電仍站穩腳步、邁步向前、環顧局勢、擘劃未來。

106年10月甫上任的楊偉甫董事長致詞時提到,接下來的一年,台電將面臨內外挑戰,為了因應《電業法》修正,公司內部將積極展開組織轉型與規劃,而在推動重大電廠的更新計畫、綠能及再生能源等重點工作,則要面對社會關注的環保、節能減碳、非核家園、合理的電價調整等議題,對台電而言,都是非常嚴峻的挑戰,如何加強外界的溝通,對各級主管和同仁而言,皆是未來的重要課題,唯有持續有效溝通,才能讓外界對台電不再產生誤解。

鍾炳利總經理則說,近年來社會的氛圍,將燃煤電廠與空污劃上等號,地方政府祭出生煤減量,要求發電機組配合空污政策降轉,對公司的營運與供電穩定帶來重大影響,如何透過電廠燃煤機組效率提升,來降低對空氣品質的影響,並多元開發再生能源,都有賴大家齊心來努力。台灣電力工會理事長丁作一也表示,期許在這非常時刻,台電人能夠團結一心。

齊享榮耀時刻 感謝同仁付出

過去一年台電獲得亞洲電力獎與部院級重大獎項,如行政院公共工程金質獎、公共工程品質優良獎,以及署級及財團法人獎項,如環保署第26屆中華民國企業環保獎、臺灣智慧建築協會鉑金獎等多項獎項肯定。另台電內部定期舉辦的技能競賽,不但提升整體士氣,也有助於精進專業技能,其團體組與個人組優勝人員,也於大會中分別上台領獎。

而全場近七百人中,有不少被稱為是「一輩子的台電情人」,於公司服務長達35年、40年,以及45年,等同於將近半世紀的青春都奉獻給台電的資深員工,為電力供應努力不懈,這些久任老員工的付出,也於大會上頒獎表揚。

此外,台電培植的運動隊伍被譽為國手培育搖籃,男、女排球隊更榮獲了企業13年甲組排球聯賽例行賽及挑戰賽的雙料冠軍,分別蟬聯了例行賽四連霸、六連霸的殊榮,特地於今日向董事長獻上冠軍旗。

慶祝大會穿插花蓮縣玉里鎮玉東國中原住民舞蹈表演─「原舞自然」,原住民青少年們將傳統舞蹈,加以傳承,希望透過舞蹈的呈現,隱喻臺灣電業與自然共生的願景;而由台電老鄰居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薛映東教授帶領的福爾摩沙室內歌劇團,讓現場「弦樂飄揚」;由台電職工、眷屬以及退休員工組成的總處合唱團,也上台展現成果,表演一曲「為你而唱」,引起台下同仁共鳴。

歷時兩小時的台電72周年慶祝大會,重頭戲是由董事長、總經理及電力工會理事長領唱「台電之歌」,臺下觀眾在歌聲中共同點亮手機,象徵台電生生不息的生命力;壓軸由4顆象徵「穩供、優先、轉型、向前」的大球,由全場台電員工高舉雙手,持續拋傳,代表台電上下齊心,朝目標持續努力。活動最後邀請長官們手持能源光劍,啟動大會儀式臺,霎時台電Logo亮起,全場彩帶齊發,象徵台電邁向新的一年,要讓臺灣繼續發光發熱。

相關文章

企業誠信 邁向永續

「誠信」係企業運轉之基石,「透明」為招商成功之關鍵。為呼籲國內企業落實誠信經營、強化資訊透明,促進清......

假如我是真的

大學時選擇就讀資訊管理系,一方面對3C產品有濃厚興趣,另一方是不擅與人互動,跟機器對話也許會減少許多......

「希望 從勇氣開始」台電公益親子舞臺劇

水源村劇團首度移師高雄,與興達發電廠及大林發電廠攜手合作引進大型公益舞臺劇至地方展演,高雄市政府教育......

加強社會溝通 化危機為轉機

電力工會丁理事長、總經理、各位副總、各位主管,以及現場所有的同仁們,大家早安大家好! 今天......

兢兢業業 兼顧全面 到位實現

董事長、電力工會丁理事長、各位副總、各位主管、公司重大績優事蹟及勞資關係特優單位受獎單位代表、技能競......

台電永續報告書 金獎三連霸 迎接綠電大未來

永續報告書是企業出版的非財務報告書,內容主要闡述企業如何實踐各項社會責任,議題包含經濟發展、環境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