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同心協力 點亮2018臺灣燈會

665期

1588
0
2
文、圖/嘉義區營業處 陳國慧

「嘉義亮起來、臺灣亮起來、2018臺灣燈會在嘉義」,大年初一晚間7時,在嘉義縣政府廣場舞臺上,由行政院賴清德院長及嘉義縣張花冠縣長帶領嘉賓聯合擊鼓舉行點燈儀式,在熱鬧的鼓樂聲及主持人激昂的致詞中,揭開了臺灣燈會的序幕。

今年在嘉義舉辦的臺灣燈會除從2月16日至3月11日展出,創下長達24天最長的展期外,從嘉義縣政府到故宮南院超過50公頃的展區,同步創下史上面積最大的燈會紀錄。本處承接此次燈會重大的供電任務,比照世大運規模,從前置作業到展期結束共出動600人次,守護藝術創作花燈在夜間綻放光芒,點亮嘉義、點亮臺灣。

縝密籌畫 部門通力合作

為因應臺灣燈會用電,本處於106年11月啟動穩定燈會供電計畫,由維護組負責籌劃燈會穩定供電業務,於12月13日正式啟動專案會議,由前電務副處長許先能(107年4月1日退休)主持,會中各部門主管達成「穩定供電」與「公眾安全」的共識,由於本處張建川處長在桃園區營業處期間,曾參與105年桃園燈會,擁有豐富營運實務經驗,為建構縝密的穩定供電計畫,要求各部門務必分工明確,業務部門負責案件受理與進度管控、設計部門負責供電系統規劃與設計、總務部門負責材料供應、工務部門負責地下管路與電氣施工、維護部門負責檢驗送電與營運期間的搶修作業規畫,要求各部門務必通力合作。

張處長同時指示業務組擔任與嘉義縣政府燈會辦公室的連絡窗口,為利連絡作業,成立「2018臺灣燈會供電進度追蹤管控小組」即時通訊群組,建立與縣府燈會辦公室的溝通平臺,遇問題直接於群組反映,由相關部門共同研商有效的解決方案,每月並召開穩定供電專案會議,有效追蹤各組分工的進度,團隊的唯一目標:「全力達成嘉義縣政府燈會的供電時程及燈會期間之穩定供電」。

事前準備 縣府全力支援

今年臺灣燈會主要分7個燈會區,為提供優質賞燈環境,嘉義縣政府要求全部採地下配電供電,總計規劃施工高壓電纜3.3萬公尺,低壓電纜1萬公尺,地下亭置式變壓器175具;現場施工作業須配合縣府各燈區的主體工程,如火如荼的進行,工務部門從106年12月初開始,每日施作管路與電氣工程,投入本處員工與承攬商人力57人次,有關施工進度每週一上午須公佈於「2018臺灣燈會供電進度追蹤管控小組」即時通訊群組,讓本處各組與縣府燈會辦公室暸解,以充分掌握供電進度。

本處於施工過程也曾遇到困難,工務部門原安排於107年1月5、8、9日進入故宮南院(屬E燈區)內施工,由於連日下雨導致草皮鬆軟,故宮園區負責管理場地廠商,考量大型機具進場施工會嚴重破壞原本綠意盎然的草皮,故要求本處暫緩進入場區內進行灌漿及穿線作業。由於已接近1月17日計畫供電時程,遂請縣府協助調度,以利工進,並請縣府准予延後E區原預定送電時間,並同意本處所提:「改採草皮敷設鐵板,供小型機具進場」方案,問題終獲解決並完成供電。

揮別2月初連日寒流,太陽終於露臉,本處分於2月6日、9日及13日辦理燈區供電線路現場說明會,由業務、設計、工務與維護等部門參與燈會營運期間的同仁,同時邀請縣府燈區廠商及電力負責人共同參與,以增進對地下供電線路及設置地點的暸解,為燈會期間供電與搶修作業,做好準備。本處設計與維護部門特別製作派駐會場搶修流程圖、燈區供電系統圖、轉供電計畫與臺灣燈會供電設備快捷查對表,齊心為燈會穩定供電做好周詳準備。

縣府規劃的7個主要燈區,在各部門的努力下,費時約二個月,完成全部外線工程,接著配合縣府內線報竣工,按協商梯次順利於2月13日全部完成檢驗送電。

執行任務 認真維持穩供

2月14日晚間舉行試燈作業,張處長特別指示業務與維護組派員針對各燈區地下供電設備,實施紅外線預知檢測作業,暨實地暸解燈區供電情形。2月16日臺灣燈會正式開幕,本處已完成進駐人員編組作業,指揮中心由電務督導與電務部門課長組成每日進駐1員,負責連繫與協調;宣導由業務部門課長與主辦專員組成共2員,負責本公司業務推廣;由線路課工作班與服務所同仁組成搶修待機班6員及工程車4輛,搶修班領班於接獲指揮中心值勤人員燈區事故通知時,負責進場查修作業,各進駐成員分工明確。燈會長達24天期間,本處投入人力達216人次,以維持燈會期間供電穩定。

燈會開幕的第1天,本處進駐指揮中心執勤同仁接獲燈會指揮中心的首件請求協助案件「美食區攤商反映電量不夠,有過載起火風險」,經本處指揮中心派駐同仁連絡搶修待機班領班施海成,在管制區專人引導下,會同電氣負責人員檢查受電箱,實測結果本公司供電正常,原因是該區域僅佈設線路一回路,用電量大引起,建議隔天營運前增設回路即可改善,縣府相關主管也對本處同仁快捷專業的服務,於群組表示讚揚。

燈會開幕首日晚間23時結束營運,各燈區陸續熄燈,本處進駐燈會所有同仁於任務達成後,完成清點人數,由業務副處長岳小娟給予精神勉勵,感謝大年初一出勤同仁的付出與辛勞,團隊帶著歡喜心陸續離開縣府燈會區,準備繼續迎接為期23天燈會的穩定供電挑戰。

圓滿達成 努力深獲肯定

本處參與今年臺灣燈會,國內平面媒體大幅報導,藉由行銷嘉義與國內各地燈會的廣泛報導,讓今年燈會活動照亮全世界,同時肯定本公司對地方舉辦燈會的貢獻。張處長於3月1日臺灣燈會點燈採排典禮,接受張花冠縣長頒發的獎狀,張縣長感謝台電公司對燈會期間穩定供電的貢獻。張處長也於群組表示,特別感謝公眾服務處行銷嘉義燈會的亮點與本處所有同仁這段期間共同努力,發揮台電一家的團隊精神,將獎項歸功於所有同仁的辛苦付出,代表公司對同仁道謝。

今年臺灣燈會在3月11日晚間23時正式落幕,圓滿畫下句點,此次燈會也打破歷屆規模最大、展期最長、前往賞燈遊客突破千萬人次等多項紀錄。而本處在正、副主管帶領團隊,充分運用PDCA的管理模式,燈會期間穩定供電的天數也超越歷年的紀錄,繳出燈區供電設備零停電事故亮麗的成績單,本處與縣府攜手合作,圓滿達成穩定供電的任務,獲得張花冠縣長的高度肯定。謹此,感謝燈會期間縣府的鼎力協助,與本處全體同仁的努力付出,團隊卓越的貢獻,一起點亮嘉義,所寫下輝煌的紀錄,值得喝采。

相關文章

加強社會溝通 化危機為轉機

電力工會丁理事長、總經理、各位副總、各位主管,以及現場所有的同仁們,大家早安大家好! 今天......

兢兢業業 兼顧全面 到位實現

董事長、電力工會丁理事長、各位副總、各位主管、公司重大績優事蹟及勞資關係特優單位受獎單位代表、技能競......

台電永續報告書 金獎三連霸 迎接綠電大未來

永續報告書是企業出版的非財務報告書,內容主要闡述企業如何實踐各項社會責任,議題包含經濟發展、環境保護......

人生涓滴 匯流成河 台電與我的光陰故事

「天這麼黑、風雨這麼大,爸爸上班去,怎麼還不回來?」父親在花蓮東部發電廠(舊稱東部發電處)上班,身為......

孩子的笑容就是我們的力量 紅鼻子關懷小丑協會

由本公司資助,高雄公共藝術的子計畫之一「紅鼻子醫生實驗計畫」是一項溫暖的計畫,希望讓藝術隨著電流流進......

創新精進 傳承競技

為配合國家經濟發展,本公司秉持不斷精進電力核心技術的信念,培養大量的電力專業人才,迄今已是第50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