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今年供電挑戰有機會低空過

未來靠導入現代化系統助解

654期

1295
0
2
文/葉子王

經濟部李世光部長5月分在一場能源轉型記者會上宣示「有信心今夏不缺電」,已經為台電今年供電任務定了只許成功的調。但是備轉容量率個位數已是常態,還有區域電力不平衡問題未解下,未來穩定供電戰爭仍有的打。

有別於媒體總將缺電解方放在新電源開發上,台電正在進行的配售電現代化系統植入,如AMI智慧電網建置、資訊系統整合建置及加速再生能源併網作業等,在新電廠建設不易下,對穩定供電的效益更形重要。

先就短期供電挑戰來看,今年電力系統不只怕氣溫過熱,也怕颱風太多。台電調度單位已將7月視為供電「決戰點」,意味這是挑戰最大的一個月。到時核能發電廠只剩下核二#1機、核三#1、2機等3部機組運轉,氣溫的高低牽動負載,讓電力調度單位不敢大意。

但在台電布局下,從6月到9月,也會有大林新#1機、大潭#7機與通霄新#1機組陸續上來。加上需量競價、聚合商制度及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等3大負載管理,可降低3%以上負載。一般的看法是,7、8月備轉容量率可能在4%上下,如沒有大的機組意外事故,今年供電「低空掠過」機會比較大。李部長的信心,其來有自。

但是7月起,不只烈日,還有風雨。今年是聖嬰年,氣象局預估颱風數有4、5個以上,而且有些體型恐怕會比去年還胖,這讓台電配電單位不敢大意,只能「戴頭盔」備戰。

把時間稍微調回去年7月,當時強颱尼伯特先報到,全臺就已超過54萬戶停電,臺東更首當其衝創下史上單一縣市電力設備受損最重災情。9月起莫蘭蒂與梅姬兩颱接連報到,停電戶更一舉超過400萬戶,電桿傾倒1,000多根。即便台電第一線人員不眠不休搶修,各地仍有傳出不滿復電過遲聲音,這樣的印象令人難以抹滅。

目前看來,台電配電單位已透過「配電線路防災韌性計畫」,完成近3,000根電桿強化工作,投資74億、3年配電線路地下化約463公里工程,今年也已啟動。還祭出「精進配電線路巡檢」,利用紅外線攝錄影像熱分析儀,針對各類開關、斷路器等配電線路設備進行預防性檢測,還有分割過載變壓器、新擴建饋線改善,為今年夏天與颱風做了充足應戰準備,剩下的只能祈禱颱風威力不要過強。

綜合評估,今年供電挑戰看來有機會度過,但長期來看,經濟成長不可能都如這兩年低迷,將來挑戰仍然很大。除了備用容量不足、再生能源目標2成,間歇性發電特性對電網的衝擊外,其中還有區域用電不平衡問題。

依台電預估,2023年北部供電將有高達315萬瓩的缺口,但其實這個用電瓶頸更早就會發生。例如內湖松湖超高壓變電所,一拖10多年,至今仍未獲臺北市政府同意,造成汐止超高壓4台變壓器加滿到5部,嚴重超載,東區跳電危機可能迫在眉睫。

如果包括上述的配電地下化工程,涉及配電箱、開關器位置、人孔蓋挪移等,就凸顯許多改善供電的問題,其實不是操之在台電手上,有些是政治性的,有些是事務性的。這又不端賴發電部門、輸配電系統能解決,考驗的是台電的「對外溝通」能力。

回過頭來說,解決基本供電問題,要建置新電廠除時間動輒需要10年外,也有龐大資金投入的問題,快速導入現代化系統來做配售電端管理,讓維修更精準、節電更有效,才是現行穩定供電要大力投入的重點。

台電20萬戶低壓AMI智慧型電表採購已招標,這是初階段,等到完成300萬戶建置後,即能掌握總用電量81%用戶,而透過即時了解用戶用電情形,能玩的花樣就太多了。包括制訂具節電誘因、競價措施的多元電價方案,甚至台電綜合研究所也在研議可藉此大數據,進行更彈性的「降壓運轉」調度,能有助解決短期缺電危機。

配電單位方面,也在更新建置配電資訊整合系統,將所有配電線路、變壓器故障點狀況即時回傳,可以精準派工快速排除問題,甚至將來能即時自動雙向回報民眾維修狀況,不管對復電時間、民眾感受,帶來的效益不能小覷。

配電現代化系統建置,台電已在規劃,差別在於想要趕上黃金時間,有賴主政者的積極性,以及溝通解決問題的能力。

相關文章

極端氣候、土壤液化、工程抗爭 輸電鐵塔大考驗

經濟部部長沈榮津接任後,與媒體面談首項要務,劍指「強化電力系統」。其實,這不只是針對民營和平電廠鐵塔......

用「共榮」藥方 紓解輸配電抗爭

筆者日前在公眾場合遇到一位認識的外商風電業者,談到離岸風電上岸後的併網問題,尤其是台電已承諾民國11......

夏季供電拉警報 核電穩供有必要

核二廠1號機、核三廠2號機在今(106)年6月分已併聯發電,淡江大學經濟系廖惠珠教授認為,2025年......

水火力擔綱夏季供電重任 老兵新秀都有壓力

面臨近年來供電最嚴峻的一年,占國內發電8成以上的水火力發電廠,將在夏季擔綱不缺電重任。不過今(106......

電業改革 難得的契機

這次電業法修訂的主要意義在於促進再生能源的發展,讓綠電可以有直供或轉供的權利,並為了下個階段的電業自......

服務要有感 公益再進化

關懷花東獨居老人、公館溫羅汀街區的空間改造、董事長朱文成率同仁捲衣袖淨灘等,台電的公益活動與社會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