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極端氣候、土壤液化、工程抗爭 輸電鐵塔大考驗

657期

1310
1
4
葉子王/資深記者

經濟部部長沈榮津接任後,與媒體面談首項要務,劍指「強化電力系統」。其實,這不只是針對民營和平電廠鐵塔倒塌後的反應,而是臺灣面臨極端氣候、土壤液化問題,暴露在外的鐵塔,輸電線路確實需要預謀補強,再加上民眾對鐵塔的排斥,這些事不應只靠台電以阿信精神擔起重任,而應有行政機關強力奧援、協調,才能成功。

上個月,苗栗通霄反高壓鐵塔自救會北上,到台電總管理處抗議,要求提供「通霄~義和」34萬5仟伏特超高壓線路地下化時間表。成員向記者表示,沒有白紙黑字的保證,就一定抗爭到底,先前幾次,只要當地包商一施工,他們就動員去工地攔阻。

這個例子提醒我們,工程如期推動的順利年代過去了,警察角色也不像過去遇抗爭民眾就驅趕鎮壓,問題只能丟回給台電自己。如同本期受訪的輸變電工程處北區施工處溝通組陳嘉銘經理所說,幾乎沒有一個人同意鐵塔及電線設在自家的土地或居家周圍,就算提出科學證據也一樣。

台電現在聳立各處的輸電鐵塔大概有2萬多座,一方面密度大致飽和,二方面遭遇抗爭與土地取得問題,未來增建數量勢必不會太多。剩下的工作,重點落在維護與強化上。

這個強化續命問題相當重要,因為暴露在戶外的輸電鐵塔與線路,乃至變電所、發電設施,未來都面臨極端氣候的嚴重威脅。甚至有氣候專家研究,阿拉斯加冰原融解後,未來海平面要上升7公尺。雖說這是長遠的演變,但想想看,屆時我們的鐵塔有辦法應付嗎?

除了暴雨與颱風對地基沖蝕與鐵塔鐵架的嚴峻考驗,氣溫上升對鐵塔損害程度也加快了。

因此輸電系統強化已經是一個現在式的議題,這次和平電廠鐵塔倒塌雖是「禍」,但從另一個角度看卻是「福」,這記適時的警鐘,提醒政府有關輸電網的重要性。雖然台電後續會面臨更大的執行壓力,但是也有機會在政府部會間協調的工作順序上,爭取到更多奧援。

沈部長要強化輸電鐵塔的應力與強度,目前台電的鐵塔多數已具備抗風速70米的標準,鹽害腐蝕鐵塔也都列管,後續台電要做的應該是模擬更多極端氣候條件,做一次全面性的升級。這其中,要緊盯的還有IPP民營電廠,這得由經濟部在法規面、機制面加強督導,避免施工標準產生「嚴國營、輕民營」的現象。

鐵塔鐵架固然要加強,但比較嚴重的仍在支撐鐵塔的地基,不管是土石流、地層滑動都是殺手,還有一個問題是「土壤液化」。

民國105年206臺南地震後,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公布十多個縣市的高中低土壤液化潛勢區,平均佔各縣市面積10%以內,這些液化區多數都位於堤防、郊區,正是輸電鐵塔的位置。目前台電的作法是在公布的風險區塊內,進行鑽探與地質補強,這也是一項長期工作。台電該做的是定期公布強化成績,讓民眾知道與掌握。

回過頭來說,架空線路受颱風威脅,那麼線路地下化是否會成為趨勢?從台電的評估來說,地下化成本比架空線路高10倍到25倍,還有維修等問題,除非是都市化密集地區,恐怕無法這樣做。

地下化不是解決良方,輸電線路的增設與改建,在極端天災之外,面臨人為的抗爭、環評問題,將有更多不確定因素。

工程有抗爭、天候、料源斷貨等不確定問題,除非有不應該發生的延宕輕忽,否則外界該接受工程進度「不確定」是常態的事實。每項發電或輸電建設,如果要做,便要提早規劃綢繆,預留變數因應之道。

沈部長把「電力強化」做為政策首務,確實應當,但也請把極端氣候威脅下的電力升級一併考量進去。對這項工作,經濟部應該了解,並非台電能獨力完成。超高壓輸電線路經過國家公園或原住民保留地,涉及法規問題、環境問題,得由政府部會去協調、去修法、去解套。

當然台電也不能存有只做工程的舊思維,未來環評法要大修,增加「社會影響評估調查」、更多公民事先參與機制,意味台電工程的事先調查、在地溝通上,必須比現在更精進,公司組織與心態也都要配合提早調整才是。

相關文章

承先啟後點亮「築蹟」

跨越歷史的長河,從西元1888年照亮蓬萊大地的第一盞電燈亮起,迄今一百多年的時間裡,「電」為臺灣帶來......

智慧綠建築 點亮永續未來

近年來地球暖化,極端氣候造成的災害頻仍,包括水災、旱災、熱浪與寒害屢見不鮮,農牧損失巨大,人類生活面......

FUN心展球技 台電樂助傳承

作為國內支持最多運動團隊的國營企業(6隊),台電除了提供優秀運動員工作機會,讓他們可以無後顧之憂的為......

用「共榮」藥方 紓解輸配電抗爭

筆者日前在公眾場合遇到一位認識的外商風電業者,談到離岸風電上岸後的併網問題,尤其是台電已承諾民國11......

夏季供電拉警報 核電穩供有必要

核二廠1號機、核三廠2號機在今(106)年6月分已併聯發電,淡江大學經濟系廖惠珠教授認為,2025年......

今年供電挑戰有機會低空過

經濟部李世光部長5月分在一場能源轉型記者會上宣示「有信心今夏不缺電」,已經為台電今年供電任務定了只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