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用「共榮」藥方 紓解輸配電抗爭

656期

1767
0
4
葉子王/資深記者

筆者日前在公眾場合遇到一位認識的外商風電業者,談到離岸風電上岸後的併網問題,尤其是台電已承諾民國114年時在彰化滿足6.5GW的線路容量。結果這位業者口氣很悲觀:「別以為工程可以照你想的做啦,抗爭永遠是最大的問題!你看澎湖海纜做多久了,現在怎麼樣?」

這位業者話語中透露深深的無奈,大概這也是類似電力工程推動者的感喟。確實,回頭看業者指稱的臺澎161kV海底電纜,這條可搭配澎湖低碳島計畫,把多餘綠電回送支援本島的線路,早在民國96年就環評通過,海纜也鋪設,結果上岸端因雲林縣口湖鄉居民抗爭,至今無法完工通電,如今已經是環評通過後10年了。

政府走向非核家園,相應的更多思考是如何穩定供電,所以增建火力電廠、再生能源自是免不了,做為血管流通角色的輸配電網也得配合擴建。行政院也很清楚,但即便是協調好台電盡全力在114年於彰化建置6.5GW電網容量,但能否如期達成,說真的,又有誰敢打包票。

不久前,環保署到離岸風機輸配線路經過的彰化縣線西鄉舉辦說明會,結果鄉公所要求,再生能源商須簽訂回饋比率占發電收入50%的契約,不然鄉民抗爭到底。

這樣的情況,從南到北,層出不窮。現在正在進行,配合通霄電廠3部燃氣機組改建,新設的「通霄∼義和345kV電源線路」,即便儘量避開人口稠密處,但通霄出口段塔基工程在前年7月進場施工時,還是被自救會與民代出面阻攔,後續由經濟部介入協調,上月已召開說明會使反對聲浪稍做緩衝,施工單位目前亦正全力推動本線路工程,預訂於108年12月底初期工程完工,以配合通霄3部機組商轉時程。

撇開例行瓶頸路段改善工程不談,未來輸配電工程面臨的供電穩定作業,兩大重點還是放在「配合電廠機組汰舊換新」與「能源轉型再生能源友善併網」。前者最主要的就是林口、通霄與大林三個更新機組電廠,合計8部發電機670萬瓩容量,是供電新生力軍。以林口電廠來說,2部新機已上線,3號機明年會報到,相對應的「林口∼頂湖345kV電源線」建置,9月就要完工使用,這部分還算是比較沒有問題的。

「通霄∼義和345kV電源線」若仍受到抗爭致使工程受阻,恐導致無法於預定目標日期完成,則該處原本既有線路可送200萬瓩電力,因目前改建3部新機組增為270萬瓩,線路興建工程又受到抗爭阻擾,就等於有70萬瓩無路可走,恐使整廠發電量無法達到預期。

「大林∼高港345kV電源線」,先是前年因潛盾機工程引發路面塌陷延後,今年潛盾機尾刷出現問題,工程又得延後8個月到108年。而大林新2號機年底12月就得上線,還好大林3、4號老機組除役,靠既有線路容量尚可支應。

再生能源友善併網方面,如前所述,離岸風電最大位址彰化外海申請量有6.5GW,未來彰化每年有100支風機上線,台電預計從民國110年開始,每年要增加0.5GW的容量線路,才能滿足業者需求。而居民抗爭與漁會反對,問題仍重重。

太陽光電有6大專案,台電投入新臺幣134億元搭建新設饋線、改善饋線、延伸線路等,雲林專區方面,要更換耐熱導線,而嘉義、臺南鹽田藉由新建、擴建變電所因應。

說到這「耐熱導線」,其供電能力可比傳統導線增加50∼70%,意思等同於可以少蓋5到7成線路,比起蓋電塔拉線,不但省成本,更重要的是節約了溝通時間的成本。

可畢竟供電問題無法都靠換耐熱導線補足,面對輸配電線路興建抗爭的阻力,台電也必須體認,背上「嫌惡設施」污名,居民有周邊土地貶值、線路安全等擔憂也屬正常反應,得誠實面對解決。

不能躲,就得好好思考「共榮機制」。輸配電一定是嫌惡設施嗎?其實未必。台電這幾年推動的多元化用途變電所方向,就是一個很好的共榮策略。如新板特區新完工的新民變電所,變電所在地下,樓上是辦公大樓與商場,供電硬體改頭換面,徹底融入民眾生活的一部分,相對於附近房價,影響就輕微。台電在彰化的離岸發電,思考配合推動「海洋牧場」,既輔助漁民養殖又引進就業機會也是一例。

如果線路不能地下化,變電所也無法美化,這些共榮難以達成的地區,輔以「公平適切的補償機制」或不可免。尤其是離岸風電,可就距離影響性與地方政府建立一套合理的回饋機制,不須漫天喊價,便可讓受影響居民獲得實質補償,其成本則由享受發電的全民分攤,也是台電該跟外界溝通,穩定供電該付出的成本。

相關文章

智慧綠建築 點亮永續未來

近年來地球暖化,極端氣候造成的災害頻仍,包括水災、旱災、熱浪與寒害屢見不鮮,農牧損失巨大,人類生活面......

FUN心展球技 台電樂助傳承

作為國內支持最多運動團隊的國營企業(6隊),台電除了提供優秀運動員工作機會,讓他們可以無後顧之憂的為......

極端氣候、土壤液化、工程抗爭 輸電鐵塔大考驗

經濟部部長沈榮津接任後,與媒體面談首項要務,劍指「強化電力系統」。其實,這不只是針對民營和平電廠鐵塔......

夏季供電拉警報 核電穩供有必要

核二廠1號機、核三廠2號機在今(106)年6月分已併聯發電,淡江大學經濟系廖惠珠教授認為,2025年......

今年供電挑戰有機會低空過

經濟部李世光部長5月分在一場能源轉型記者會上宣示「有信心今夏不缺電」,已經為台電今年供電任務定了只許......

水火力擔綱夏季供電重任 老兵新秀都有壓力

面臨近年來供電最嚴峻的一年,占國內發電8成以上的水火力發電廠,將在夏季擔綱不缺電重任。不過今(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