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服務要有感 公益再進化

651期

1230
0
2
文/葉子王(資深記者

關懷花東獨居老人、公館溫羅汀街區的空間改造、董事長朱文成率同仁捲衣袖淨灘等,台電的公益活動與社會關懷,這幾年確實讓人感覺越來越豐富。但點點滴滴的行動,多數時候卻給人感覺是沉默的聲音,不禁讓人想問,「下一步公益還能怎麼做?」

台電推愛心公益與社會關懷,不可否認,早期多出於電力建設需要,後期則逐漸體認出自身社會責任,而根據台電70周年專刊所宣示,下一步還想達到「社會參與、創造共享價值」目標,顯示台電在公益推動思維上,也有隨著環境逐步成長修正。

公司經營,首重績效,但公益以大愛為出發,則較難量化,但這也不是說做公益就不必講求效果。無可否認,即便台電每年充分運用促協金在地方公共建設、生活扶助、清寒獎學金上,或者至今已有53個志工服務團隊、2,226位志工,利用公餘時間主動關懷社會,但受制於電廠興建、核廢料、污染各項議題的原罪,還是不時感受到來自民眾、輿論不同意見的壓力。

既以「電廠是好厝邊」期許,就媒體眼光來看,公益推動與社會關懷,還是得面臨「外部溝通」成效問題。甚至從「內部溝通」上看,2萬7,000名台電員工或許很多人也無法詳細說出太多自己公司做過的善舉。

持平來說,台電行公益,已從較被動轉為提高「主動關懷」比例,有計畫的幫助弱勢族群、關懷獨居老人、一鄉一特色、認養電廠周邊學校球隊等,不可說不細膩,不能說沒方向,甚且其中有不少感人的義舉。

例如大甲溪發電廠認養周邊和平、白冷國小學童的早餐,即便路途遙遠只是送個早餐,卻有安穩學童身心,提升學習專注力的效果,小善行有大善哉。

還有轄區多為山區的苗栗區營業處「台電咁仔店」計畫,與老人日間照顧中心或社區關懷據點合作,提供偏遠地區長者用電諮詢、訪視,遇到急難的弱勢家庭,還可以先借墊電費周轉,既有避免老人舟車勞頓的體貼,也有早期社會才有的人情味,讓人印象深刻。

如果以關懷的能見度來看,台電也有幾個活動相當值得一提,例如民國103年的「卡卡平安龜野放回大海活動」,藉觀音大潭發電廠進水口擱淺的綠蠵龜成功重返大海一事,連結了20年前卡卡曾在日本中平島產卵,往返臺灣與日本間的美麗故事,當時很具討論度。

還有台電重視社會公益的企業文化引導,由台中發電廠舉辦了「E LOVE@台中」,主動邀在地社福團體報名提案,再透過網路票選與專家評選,不僅讓資源真正灌注到需要的人身上,也是一次很好的行銷活動。

從扎根力度上看,與一粒麥子基金會合作的兒童課輔班、「希望種子計畫」,除提供青年暑期工讀貼補家用外,還兼具推動學成返鄉服務的種子機會,也都很不錯。

不過回到前面的公益成效來說,下一步,台電「走向社會」的主軸是什麼?如何推動讓人更有感的服務,就更令人好奇與關注了。

或許在對外溝通上,除了例行推動的公益活動外,可以思考聚焦一些議題,並培養自身說故事的能力,每年挑選至少兩、三個關懷事件,讓社會關注到台電做了什麼。畢竟像過去台電於全臺提供K書中心給學子使用,雖因為管理因素,部分地區暫停,但確實曾經引起社會關注,實際上也有不少民眾仍給予肯定。

對內溝通上,雖然已有員工與退休人員成立「台電志工服務團隊」,還成立「志願服務資訊網」平台去提升志願服務效能,但還是有很大互動空間。如同「E LOVE@台中」或是每年金句甄選一樣,或許也可以提供誘因,讓員工主動發想公益點子,由員工主動來規劃公益事件,藉此讓員工參與對話。

如何藉推動公益,不斷擦亮台電的品牌形象,還有怎麼把員工CALL進來,一起做些什麼事,對70歲的台電來說,相信有足夠的智慧與經驗來回答這些問題。

相關文章

今年供電挑戰有機會低空過

經濟部李世光部長5月分在一場能源轉型記者會上宣示「有信心今夏不缺電」,已經為台電今年供電任務定了只許......

水火力擔綱夏季供電重任 老兵新秀都有壓力

面臨近年來供電最嚴峻的一年,占國內發電8成以上的水火力發電廠,將在夏季擔綱不缺電重任。不過今(106......

電業改革 難得的契機

這次電業法修訂的主要意義在於促進再生能源的發展,讓綠電可以有直供或轉供的權利,並為了下個階段的電業自......

微電網見曙光 有利再生能源大布局

「微電網」的應用開始見到曙光,是令人興奮的。 除了原有的龍潭核研所建置百瓩級微電網實驗場址、台......

穩定供電大考驗 前鋒後衛共攜手

現在正是台電各發電廠輪流大修,如火如荼之際,但去(105)年秋冬卻也是罕見供電吃緊的一年。撇開更早的......

台電綠色企業未來 看這一公頃裡的縮影

台電未來在這一公頃縮影上,從綠能園區到生態電廠,開發「循環經濟」的商機。 台電的未來在這一公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