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水火力擔綱夏季供電重任 老兵新秀都有壓力

653期

1048
0
2
文/葉子王

面臨近年來供電最嚴峻的一年,占國內發電8成以上的水火力發電廠,將在夏季擔綱不缺電重任。不過今(106)年的火力發電廠機組是「老的老,小的小」,老舊機組在酷暑下,對設備穩定度是考驗,新機組則有趕考上陣壓力。水力發電廠面臨水情不佳,又得看天吃飯,處處考驗台電的工程、養護技術與調度能力。

目前火力發電廠發電量占比為79%、水力大約是3.5%。火力機組今年有號稱「3.5部」的新生力軍要粉墨出場,包括林口新#2機、大林新#1機、通霄新#1機,與號稱半部的大潭#7機單循環機(緊急發電機組)。合計總裝置容量3,100MW,能增加備轉容量率8.6%,簡直就是今夏供電的「救火大隊」。

但新機組的問題在於「時間壓力」,除林口新#2機已併聯,大林新#1機目前台電設定目標是6月15日、通霄新#1機拚7月,大潭#7機組2部都是7月,時間已經不多。

大林新#1機先前有瑕疵品更換問題拖延,如今看來衝刺一下應無問題。但通霄新機組海管舖設,受去(105)年3個颱風干擾,以及近期天候影響海象不佳,施工進度大受影響,能否準時上路,要看老天爺賞不賞臉,不完全掌握在台電手裡。至於大潭#7機,台電前線人員正日夜趕工,號稱是「7–11」的工作,工程人員從早上7點忙到晚上11點接班工作,身心「疲憊不堪」,如果最後不能準時上路,也難讓人苛責。

這個為了因應今年夏天危機,所提出的緊急發電機組計畫,也就是大潭發電廠新#7機提前上路。從提出可行性評估、通過環評、制定使用說明書,加上工期,等於短短8個月要完成,時間比一般規劃完工時程足足縮短10倍,已締造國內火力機組「空前」建置紀錄,值得加以書寫記錄。

不過這個向奇異公司購買2部最新型氣渦輪機組,總共600MW的設備,因為時間緊迫,只能先以單循環模式上路,之後還要再設置汽輪機變成複循環機組,雖然上陣,也只算「半部」機組。

水力發電部分,由於沒有新機組加入,只能以現役球員應戰。所幸根據台電評估,目前全員狀況不錯,在夏天應可充分發揮調節作用。不過一般水力發電一年可以貢獻40億度電,今年面臨水情不佳,勢必得打個折扣。還好近期幾波鋒面,石門、德基水庫水位有回升,衝擊可望變小。

水火力機組秣馬厲兵,但幾個變數將影響今年它們發揮狀態,也是缺電與否關鍵。首先,現存的煤、油、氣老機組不少年紀過大,在設備老化下,會增加破管、故障風險;再來是「天候因素」,今年夏天氣溫高低是重點,在氣候變遷下,如果氣溫持續拉高,不但設備故障機率提升,且外界氣溫只要超過攝氏32度,複循環機組的運轉出力還會受限制。水力電廠目前水情雖有好轉,但後續仍要有下雨才行。最後,是「環保限制」,當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增加、導致空品不良,依據降載SOP需調降出力,還有大林、協和運轉也都有環保限制上限。

別忘記,去年大林發電廠#5機破管及設備異常的1周4次跳機事件,造成去年10月備轉容量率創該月新低。以大林發電廠#3∼#5機組運轉已40多年、通霄發電廠#1∼#3機組也有30多年來看,其實都已超過「使用說明書」標定壽命,不堪太操。

台電目前已將協和發電廠#1機的靜電集塵器進行局部更新,避免燒重油排污過大,被迫環保降載。大林老機組管路也加強檢點,以期破管情形不重演。但老實說,設備跟人一樣,沒有不生病的,即便妥善保養,也不保證夏天力操下不出狀況。

去年備轉容量率低於6%天數有80天,少於900MW限電警戒紅燈,也有3天,對供電單位來說,今年絕對必須做好不低於去年的準備。目前水火力隊員在5月20日前依據台電計畫,都會歲修點檢完畢,新機組則拚如期在夏天上路,供電要安然過關,老機組仍須依賴台電的事前保養精細度,上陣後勤加監測,新機組則有賴前線人員的不眠不休,在做好充分準備下,其他,就是老天爺的事了。

相關文章

用「共榮」藥方 紓解輸配電抗爭

筆者日前在公眾場合遇到一位認識的外商風電業者,談到離岸風電上岸後的併網問題,尤其是台電已承諾民國11......

夏季供電拉警報 核電穩供有必要

核二廠1號機、核三廠2號機在今(106)年6月分已併聯發電,淡江大學經濟系廖惠珠教授認為,2025年......

今年供電挑戰有機會低空過

經濟部李世光部長5月分在一場能源轉型記者會上宣示「有信心今夏不缺電」,已經為台電今年供電任務定了只許......

電業改革 難得的契機

這次電業法修訂的主要意義在於促進再生能源的發展,讓綠電可以有直供或轉供的權利,並為了下個階段的電業自......

服務要有感 公益再進化

關懷花東獨居老人、公館溫羅汀街區的空間改造、董事長朱文成率同仁捲衣袖淨灘等,台電的公益活動與社會關懷......

微電網見曙光 有利再生能源大布局

「微電網」的應用開始見到曙光,是令人興奮的。 除了原有的龍潭核研所建置百瓩級微電網實驗場址、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