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全民來節電 省能又惜福

654期

1705
0
5
採訪、攝影/商訊文化採訪攝影團隊 協助/台電業務處、配電處、台北市區營業處、鳳山區營業處、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台灣波律股份有限公司 審查/台電月刊編輯小組

民國68年開始實施「時間電價」,迄今將近40年,是以價格誘因來引導用戶「尖峰節電,離峰用電」,這個概念既環保又節能,突破世人能源觀。

今(106)年,台電發展出更多樣節電措施,宣導正確的用電觀念─尖峰時要節電,離峰時也要節電。

以身作則 汗流浹背也要節電

5月午后燠熱的臺北,天空驟然降下一陣雨,涼爽了整個公館街區。但在台電台北市區營業處辦公大樓10樓的處長辦公室內卻有點悶熱,剛從戶外疾步走進室內的同仁,臉上沁出露珠般的熱汗。涂金泉處長說:「我們有義務要抑低用電。」

為使節電更有效率,台北市區營業處的三棟大樓利用晚上進行200∼300噸空調儲冰,白天再釋放冷能並輸送到各個大樓。同時也將20kWp市電併聯型的太陽光電系統設置在檢修大樓屋頂,平時由太陽光電系統提供負載,不夠的電則由台電供電。

台北市區營業處的節能作為不是個案,在台電其他事業單位也積極推動著。

共體時艱 中鋼、中油抑低用電

在南部,今(106)年4月1日甫任鳳山區營業處處長的林謄安指出,該處不但自己要做好節電工作,還要密集拜訪及聯繫轄內中鋼、中油等高壓以上大用戶,在需要大用戶抑低用電時,台電會一大早再以電話通知用戶確實配合抑低用電。當去(105)年5月31日備轉容量率創下1.64%近10年新低紀錄時,中鋼、中油兩家就抑低16.2萬瓩用電,占當天全電網抑低38.9萬瓩的41.6%,對於穩定供電做出巨大貢獻。至於去(105)年7月28日尖峰負載創下歷史新高當天,中鋼與台灣中油石化事業部林園石化廠也分別抑低9.3萬瓩和1.5萬瓩。

中鋼公用設施處陳建良副課長、中油石化事業部黃祺寶經理及中油桃園煉油廠蔡汶釧經理異口同聲表示,電費扣減多少是小事情,重要的是配合政府能源政策,一旦出現「限電」的供電不穩狀況時,也會造成生產上的困擾,是大家所不樂見的事。陳副課長強調:「中鋼集團旗下有許多子公司都參加了需量競價措施,大家共同成立了一個『電力交流網』群組,就需量競價的資訊與技術進行交流。」

中鋼、中油石化事業部及中油桃園煉油廠於去(105)年分別贏得該年度「競價王」第一、二、三名,獲台電頒獎及獎金鼓勵,也獲得高額的電費扣減。

此傑出表現,林處長歸功於已退休的邱慶輝前處長組成專案小組,率兩位副處長、經理與小組同仁,自104年起為推廣需量競價業務盡到的最大貢獻。

中油黃祺寶經理指出,中油總管理處大樓及許多單位都參加了這項措施,希望能利用將尖峰用電轉移到離峰的方式,有效抑低需求面的缺口。

「需量競價措施的推動,對大用戶而言有很大的誘因!」中油蔡汶釧經理說:「考量全臺電力系統的穩定度,中油會義不容辭配合抑低用電量。」

一銀A計畫 未來目標節電50%

「沒限電的功勞,不能完全歸功於大用電戶,小用戶螞蟻雄兵般的節電挹注,更是維持系統能正常運作的重要原因。」業務處黃順義處長表示。

第一銀行,這家國人熟知的金融機構,怎麼跟節電扯上了關係?事實上,該銀行不但到去(105)年止已有13棟大樓奪得內政部綠建築獎章的最高「鑽石級」獎,同時也得到台電105年中小企業節電競賽非製造業的特優獎,以及《遠見雜誌》的企業責任獎。

「由於100年時,蔡慶年董事長基於企業社會責任的承擔,希望對總行及其他分行等30年以上老舊建物,以非破壞性方式進行綠建築改善工程,除贏得ISO 14064-1溫室氣體盤查的認證外,同時也贏得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的認證。」

目前,第一銀行除在企業內部188家分行自行辦理節能競賽,於105年達成減少1.3座大安森林公園的二氧化碳吸附量外,也決定針對集團所有的74棟建物,以每年5棟進行綠建築模式改善。

由於忠孝分行大樓實施節電第一年,即已減少用電量20%。周朝崇副總經理提出第一銀行未來節電的大計畫,規劃到2020年時整體企業可節電20%,至2050年時整體企業節電達到50%的目標。

增加30%設備 用電量沒有增加

以化工原料進口及製造為主的台灣波律公司,4年前花了20幾億元將鐵皮屋改建為標準化的新型廠後,於104、105連續兩年都獲得台電公司舉辦的「中小企業節電競賽」製造業的優等獎。

該公司廖聰藝廠務主任表示,公司原先建廠時有200多盞耗電的鹵素燈泡,兩年多前已全部更換為節能的LED燈,並依設置成本及實際需要考量,將75%的天井燈予以汰換為節能照明;同時也經過半年的長期測試後發現,將儲冰水機的溫度控制為10°C,最能符合與台電訂定的契約容量與用電量的設定。

此外,台灣波律公司從4年前建廠時,即已設置廠用自動監控系統,針對消防、照明及空調等進行24小時的全天候監控,在深夜或假日廠內員工較少的時候,各項電力設備可以依據人員的多寡進行自動化調整,達到有效節省電力的目的。

廖主任表示,今年也將為排氣煙囪馬達加裝1台,以便作轉速2:1效率不同時段的使用,利用電流下降的方式達到節電的效果;同時也將為純水系統安裝水質硬度計,使動力設備的再生週期可以延長,因為每1,500噸純水再生一次,必須浪費掉20∼30噸的用水。

台灣波律公司自4年前開始推動節能措施以來,迄今工廠雖已增加30%生產設備,但用電量並未因此增加。廖主任認為,這是因為相關措施都如預期發揮節能效果有關。

各區營業處大力推廣 節能宣導奏效

為了擴大節約能源的宣導成效,將節能觀念深植用戶日常生活,台電所屬24個區營業處將媽媽教室、社會團體、學校的節約用電宣導會,以及社區節電服務、特高壓用戶訪問列為重點宣導工作。

由於台北市區營業處積極宣導節電獎勵措施,於105年全年度共有將近124萬戶次獲得獎勵,全年度節省約2億度電。同時對每月使用超過700度的用戶進行拜訪,建議可評估選用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藉由調整用電時間,將尖峰用電移轉至離峰時間使用,以充分利用離峰電力,達到節省電費支出的目的。

北市區處同時篩選出小商家、連鎖店、用電稍具規模且白天可減少電器用品使用的住宅,作為優先推廣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之目標對象,至5月底止已成功推廣逾2,000戶。

全民節電運動 獎金上看3,000萬元

業務處黃順義處長進一步說明,由於高壓用戶都已安裝智慧電表,透過智慧電表所傳回的大數據,可以分析、掌握用戶的用電模式及慣性,更有效率地從其中找出具備節電的潛力用戶,並為用戶找到最適合參加的節電方案。

106年,台電舉辦「節電有你‧台電有禮」2017全民節電運動已於4月21日開跑,今年節電抽獎及競賽活動項目增加至9大項,除了105年廣受好評的「親戚朋友鬥陣來省電」競賽,以及節電成效卓越的「需量競價」之外,首度新增「夏季節電獎勵金加碼」、「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及「節電多媒體創意競賽」等活動,以提供更全面且多元的獎勵措施,總獎金更上看3,000萬元,並提供超過2,000個獎項,相關資訊可前往活動網站(www.save-power.com.tw)查詢。

相關文章

日本核能逢巨變 臺灣核安擺第一

民國100年3月11日,日本本州福島縣的雲層很厚,天空灰灰的。 當地的福島第一核能發電廠有3座......

核電機組歸隊 紓解供電壓力

酷熱持續維持,供電緊張迫在眉睫。幸好,核二廠1號機、核三廠2號機及時獲得原能會核准起動供電,核能機組......

需量反應削尖峰 穩定供電立大功

「幸好!透過各種需量反應措施,抑低用電量92萬瓩,當天才得以穩定供電。」業務處黃美蓮副處長回憶去年的......

配電技術全觀照 電網穩供最強化

防颱、防災、防塵害、防鹽害、防老化、防蟻害、防耗能、防接頭過熱、防負載不平衡、防輸送損失……配電業務......

總統來打氣 今夏拚穩供

時序即將進入酷夏,由於部分核能機組無法運轉,今年夏天尖峰負載時的電力調度,尤較去年更為艱險。去年5月......

秣馬厲兵 重裝電機待命出擊

從去年10月起,趁著電力需求較不吃緊時,台電電力修護處處本部、中、南三個單位的同仁即開始進駐各電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