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總統來打氣 今夏拚穩供

653期

2007
0
2
採訪、攝影/商訊文化採訪攝影團隊 協助/發電處、電力修護處、電力修護處南部分處、林口發電廠、大潭發電廠、大林發電廠、桂山發電廠、大甲溪發電廠、明潭發電廠 審查/台電月刊編輯小組

時序即將進入酷夏,由於部分核能機組無法運轉,今年夏天尖峰負載時的電力調度,尤較去年更為艱險。去年5月底的備轉容量率創下近10年最低紀錄,用電量也創下歷史新高,驚心動魄時刻令人餘悸猶存。

蔡英文總統對今夏供電穩定高度重視,3月底特別前往林口發電廠視察。

煙囪無煙、百合綻放的生態電廠

3月27日,蔡總統在府內分別接見我國2017年冬季世界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代表團成員及史瓦濟蘭王國總理戴巴尼閣下後,下午即輕車簡從的前往林口發電廠視察。

蔡總統一行途經西部濱海快速道路,還沒抵達目的地,首先映入眼簾的是象徵林口發電廠繪有百合的馬賽克圖像煙囪。林口發電廠是一座燃煤電廠,近年來在廠區內培育逾萬株的臺灣原生種鐵炮百合(又稱麝香百合),廠房外牆也以百合意象作綠建築設計,翻轉民眾對舊式燃煤電廠的刻板印象。

朱記民廠長笑稱,事前總統府秘書室人員在聯絡電廠時,就直接以「百合電廠」稱呼,而百合的花語是「純潔」,正如同本廠斥資新臺幣1,500億元打造先進的超超臨界燃煤發電機組等相關設施,其中400多億元是用來建造除硫、除硝、除塵的環保設備,所以林口發電廠的煙囪即便是在機組滿載運轉時也看不到煙,氮氧化物排放濃度降至16∼23ppm(環保署法規<70ppm),非常接近天然氣發電的排放品質,電廠除致力於復育原生種百合「生態電廠」努力外,更將朝向全自動控制的「智慧型電廠」目標邁進。

總統期勉 林口發電廠擔綱主力投手

在總統府國策顧問何美玥、經濟部國營事業委員會副主委吳豐盛,以及台電朱文成董事長、鍾炳利總經理、朱記民廠長等人陪同下,總統首先視察電廠的中央控制室,了解同仁們監控電廠的運作情形,並前往汽機廠房視察及聽取簡報,由廠方講解電廠全密閉式運煤、儲煤設施及先進的環保設備。

由於去年夏季氣溫多次飆破攝氏37度,用電量暴增,備轉容量率最低僅1.64%,創下10年來新低。依據台電電力調度規定,只要備轉容量低於500MW時,就進入「限電準備」,調度人員必須斷然採行計畫性限電措施,以免電壓因而崩潰。

發電處賴如椿處長說:「剛好林口#1機800MW的超超臨界燃煤機組適時上陣試運轉,扮演救援投手的角色,而緩解了缺電的危機。」

蔡總統深知今夏面臨電力不足的嚴峻狀況,當天視察林口發電廠時,期許林口#1、#2機今夏併聯後,能稱職地擔任起供電主力投手的責任,全力穩定供電。總統表示,政府非常嚴肅地看待今年夏季供電問題,尤其現在能源轉型正處於關鍵時刻,臺灣每一步都不能走錯;在綠能補充上來之前,政府要盡全力讓現階段火力電廠的擴充與更新計畫,都能如期如質,甚至提前完成。因此在夏天來臨前,大潭發電廠所增購的兩部緊急發電機組,以及大林發電廠#1機,都要能併聯發電,希望台電同仁務必全力以赴。

總統稱讚,台電是一間歷史悠久的企業,70年來台電為臺灣打造了完善的電力設施,不管刮風下雨,始終盡責地把每一度電,送進每一戶家庭、每一個營業場所與每一個需要用電的角落。在不同的歷史階段,台電肩負著不同的責任,從努力發電到管理用電,她期許台電要成為推動臺灣能源轉型的先鋒。

總統指出,政府一方面要積極發展再生能源,另一方面也要持續推動火力電廠的升級,「把林口發電廠經驗變成模範,讓其他電廠可以學習」。

不要驚訝 未來電廠像迪士尼樂園

「未來如果看見一個電廠像迪士尼樂園時,也不要太驚訝。」朱董事長說,台電正朝著這個方向在努力。台電在林口發電廠旁海岸新建專用的卸煤碼頭及10個容量各7萬噸的密封式煤倉,以密閉式輸送帶將燃煤直接送入廠內。所以從煤輪卸煤開始,一直進到鍋爐為止,「看不到一粒煤」,「煙囪上面也看不見煙」;而且廠房色彩及景觀經過特別設計。朱董事長強調,林口發電廠是臺灣最進步的火力發電廠,新電廠不以滿足國家標準為目標,而是要達到最佳境界,不論現在科技發展到什麼程度,台電一定要做到最好的。

此外,一項別開生面的「海洋牧場開發案」先期試驗,正在林口發電廠緊鑼密鼓推動中。台電綜合研究所利用該所研發已久的養藻、收藻技術,在林口發電廠設置20噸規模的大型光合反應器,進行發電後的養藻固碳作業,同時在近海以箱網及藻袋兩種方式來養殖海藻,之後再以所內養成的藻類作為餌料,進一步養魚。同時利用灰塘地及煤灰填海造地的技術,在近海地區就地進行人工溼地試驗,利用煤灰、石膏等作為綠色建材的添加物,達到資源化利用與綠色電廠轉型相結合。

未來,台電也將在近海處投放人工魚礁,創造魚類的棲地,以增加海床與底棲生物多樣性保育的環境效益。綜研所化學與環境研究室資深研究專員曹志明指出,透過海洋牧場的設置,能達到聚魚的效果,增加魚類的繁殖,進而提升漁民漁獲,同時促進林口地區觀光休閒產業的發展。

4月驚魂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4月10日下午尖峰用電負載陡升至30,236MW,備轉容量率也隨之銳減到3.56%,創下今年用電新高、備轉容量率新低兩項紀錄。發電處賴處長說,由於許多機組還在進行維修,核三廠#2機也在停機大修期間,加上大潭發電廠#4機有一部氣渦輪機葉片斷裂,當時仍在緊急搶修中,導致供電緊澀,當天大家都非常緊張,就怕有個萬一。他強調,全臺各電廠的發電機組維修工作,在5月20日之前一定會如期如質完成,一定要能上網供電。

賴處長指出,我國去年電力消費創下歷史新高,為2,552.78億度,較前年增加2.16%,預期今年經濟成長仍然樂觀,用電量也可望再進一步成長。但核一廠#1機及核二廠#2機分別於103年底、105年5月大修後,迄今未能運轉供電,使得去年核電占總發電量減少為12%,今年核一廠#2機因燃料池已滿,可能於6月停役,供電勢必更加吃緊。

幸好林口發電廠兩部總共1,600MW的超超臨界發電機組適時上陣,而大林發電廠新上來一部800MW的超超臨界發電機組,預定在6月15日併聯供電,再加上大潭發電廠預計在7月18日以前併聯上網兩部各300MW的單循環緊急發電機組。賴處長認為,剛好可以因應今年夏天的用電需求。

為確保供電調度的萬無一失,台電將停機狀態中合計997MW的大林#3、#4機重油發電機組及通霄#3機燃氣複循環機組,作為緊急備用電力設施,並已分別獲高雄市政府及苗栗縣政府同意。同時也申請將通霄#1∼#3機共764MW及大林#3∼#5機共1,250MW,延後除役。不過,緊急備用電力設施都被限制運轉時間720小時以內,對於供電系統的幫助極為有限。

賴處長期許:「希望既有的火力發電機組都不出毛病,很穩定的出力,否則巧婦就難為無米之炊了。」

相關文章

需量反應削尖峰 穩定供電立大功

「幸好!透過各種需量反應措施,抑低用電量92萬瓩,當天才得以穩定供電。」業務處黃美蓮副處長回憶去年的......

全民來節電 省能又惜福

民國68年開始實施「時間電價」,迄今將近40年,是以價格誘因來引導用戶「尖峰節電,離峰用電」,這個概......

配電技術全觀照 電網穩供最強化

防颱、防災、防塵害、防鹽害、防老化、防蟻害、防耗能、防接頭過熱、防負載不平衡、防輸送損失……配電業務......

秣馬厲兵 重裝電機待命出擊

從去年10月起,趁著電力需求較不吃緊時,台電電力修護處處本部、中、南三個單位的同仁即開始進駐各電廠,......

爭取1.5%的發電 成就100%的完美

古希臘數學家阿基米德有句名言:「只要給我一根夠長的槓桿和一個支點,我就能舉起地球。」 林口發電......

掌握改革契機 台電一定會更好 朱文成董事長

電業法已於今(106)年1月26日經總統令公布施行,本次修法,開放綠電業者以轉供及直供的方式供電。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