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掌握改革契機 台電一定會更好 朱文成董事長

652期

4281
1
5
採訪、攝影/商訊文化採訪攝影團隊 協助/能源局、台電策略行政系統、財會資源系統、營建工程系統、配售電事業部、核能發電事業部、水火力發電事業部、輸供電事業部、企劃處 審查/台電月刊編輯小組

強化體質開創新事業 建構企業優勢

電業法已於今(106)年1月26日經總統令公布施行,本次修法,開放綠電業者以轉供及直供的方式供電。朱文成董事長(以下簡稱朱董事長)指出,民間業者與地方政府已躍躍欲試投入再生能源市場,可預見電力市場將逐步走向開放競爭。

再者,電業法要求本公司於修法後6至9年內轉型為控股母公司,其下成立發電及輸配售電2家子公司,未來台電將由獨占之綜合電業,轉型為發、輸配售電業務分工運作之電力控股集團,未來經營管理模式與組織型態將產生重大改變。

「面對電業法修正通過,短期內,台電需關注及積極參與子法增(修)訂作業,並著手規劃公司轉型的步驟及期程,長期而言,如何強化體質以提升競爭力,以及積極創造新事業機會,更是我們因應市場變化,必須共同推動的兩大策略方向。」朱董事長說明:

一、強化體質,提升競爭力

未來台電控股(母)公司及旗下子公司仍屬國營事業,需受法令規範及負擔政策性任務,但集團化經營型態,代表各公司需自主經營、自負盈虧,故為順利轉型,將依母子公司定位、經營模式不同,強化個別營運重點:

(一)控股母公司:為達穩定供電、保障消費者權益、創造集團最大價值的目標,未來控股母公司將擔負整體策(戰)略指導、集團資源整合及跨子公司樞紐協調等功能,以創造集團經營綜效。

(二)發電公司:未來發電業屬非公用事業,而為競爭產業,將以自由競爭為目標,故無法像過去享有獨占權利,如何在國營體制下,仍保有相當市占率,需妥予因應。加強各電廠營運與可靠度,提高發電產能;加速電廠新建、更新與再生能源開發,擴大市占率;精進燃料採購模式,如天然氣自購、自建接收站,降低電廠運維成本;參與國內外電廠興建運維業務等,俾建構長期競爭力。

(三)輸配售電公司:屬公用管制性產業,未來輸供電及配售電事業部將整合成立輸配售電公司,其中輸配電業與售電業營運重點有:

1.輸配電業─未來是提供友善綠能與智慧型電網之公用電網業,因應綠電先行需建立綠能優先調度與大量併網配套機制;進行調度一元化及中立性之規劃設計;加速智慧電網及智慧電表佈建,提升附加價值;輸、配電設備更新及自動化,提高輸配電效率,將是未來努力方向。

2.售電業─未來公用售電業,面臨售電費率管制,電力排碳係數與備用供電容量準備等義務,易造成經營上之風險,故應努力使各項售電環節之購電成本均納入電價公式計算,以有效回收成本。此外,推動自動需量反應、用戶群代表等需求面管理措施,降低電源準備壓力,並運用新科技提供用戶多元服務。

二、積極創造新事業機會

臺灣的電力市場已經飽和且成長有限,僅靠出售電力將不利公司生存。其實面對競爭並不可怕,怕的是我們故步自封,不去思考公司未來發展,任由別人鯨吞蠶食。

也就是說,除了「顧生存」,更要「求發展」,目前台電積極評估投入具前瞻性的新興能源業務及可行商業模式,例如正在進行中的基隆港、臺中港自建液化天然氣(Liquefied Natural Gas, LNG)接收站計畫,可分別提供每年300、600萬噸供氣量,提升發電競爭優勢。

此外,雖然2025年核能機組不再運轉,改以除役工作為主,但核能發電事業部具有豐富核電廠運維經驗,可積極思考參與海外核能建廠運維及除役技術業務,目前預估國際間約有150部核能機組等待除役,將產生極大商機。另配售電事業部掌握全體用戶資訊,運用大數據優勢,可開發更多智慧生活與新型的加值服務模式。

組織轉型配套 確保勞動條件

台電內部有同仁對於電業法修法後的電力市場開放政策,是否會造成工作影響而產生疑慮的現象,朱董事長非常關心,也特別向同仁說明:「經濟部於去(105)年5月開始推動電業法修正事宜,經公司於6月21日向部長報告如採『所有權分離』模式及配售實質分離,恐引發工會及員工恐慌與抗爭,建請審慎考量採取『法人分離』模式,嗣後電力工會也表達相同立場,終獲部長同意。電力工會更進一步於8月3日與張景森政委協商,達成『本次電業改革不涉及台電民營化』共識。除保障員工在國營事業體制下可適度維持原有各種權益外,也爭取公司轉型之衝擊降至可接受範圍,相信已有效舒緩員工對未來工作的不確定感。」

不可諱言,能源轉型及非核家園政策,勢將調整電源結構及電力市場架構,台電可能面臨部分用戶選擇由綠電業者供電,致市占率降低;此外,既有綜合電業經營型態轉變,組織架構亦將隨之調整,同仁當然會關注未來之歸屬,及後續職涯影響等議題。朱董事長說:「公司面對這個議題不敢掉以輕心,將在確保全體員工勞動條件下,研訂轉型相關配套機制,並會在轉型過程中與工會及員工充分溝通後,才會據以執行。」

充分溝通宣導 落實員工關懷

為了讓同仁能了解電業法修法方向及公司因應作法,台電公司已從今年3月起,於北、中、南、東展開16場「電業法修法溝通宣導說明會」,對象涵蓋各層級主管、同仁、工會常務理事及會員代表,希望透過面對面的說明,讓同仁對公司現階段努力及策略方向有所了解,進而一同思考如何以積極心態及穩健步伐做好因應準備。

除了充分溝通,台電運作近29年的同心園地,也是公司在轉型中扮演穩定人心的柔性關鍵力量,同心園地持續推動「One Section One Family」的價值,即是希望藉由每一部門主管主動關懷部屬,帶動部門成員互相關懷、互助合作,進而建立信任與歸屬關係,同心園地也會適時提供主管與員工諮商等資源,讓每位員工背後都有如家一般的支持力量,縱有不確定性存在,仍能安心投入工作,落實台電一家的精神。

最後,朱董事長提出「市場不一定成長,但企業一定要成長」的觀念與同仁分享。他希望各位主管都能跳脫框架,靈活應變,思考如何開拓市場,開創新的事業方向,提供年輕同仁更多成長機會。董事長也期待同仁用正面樂觀的態度來面對挑戰,共同承擔,一起努力,相信公司的未來一定會更好。

董事長的話

環境的改變,代表機會的出現,我們已積極評估投入具前瞻性的新興能源業務及可行商業模式,將會盡量運用現有人力,提供同仁學習發展的機會,也期待同仁用正面樂觀的態度面對挑戰,共同承擔,一起努力,公司一定會更好。

相關文章

總統來打氣 今夏拚穩供

時序即將進入酷夏,由於部分核能機組無法運轉,今年夏天尖峰負載時的電力調度,尤較去年更為艱險。去年5月......

秣馬厲兵 重裝電機待命出擊

從去年10月起,趁著電力需求較不吃緊時,台電電力修護處處本部、中、南三個單位的同仁即開始進駐各電廠,......

爭取1.5%的發電 成就100%的完美

古希臘數學家阿基米德有句名言:「只要給我一根夠長的槓桿和一個支點,我就能舉起地球。」 林口發電......

進軍電業大未來 台電的全方位對策 鍾炳利總經理

電業法修法後,再生能源業者將加入供電行業,台電公司根據未來電力市場可能發生的變化影響,在電力調度、輸......

前瞻、規劃、整合 扮演事業集團轉型的軍師角色 策略行政系統副總經理─李鴻洲

電業法歷經22年時間,終在106年1月11日三讀通過,「電業法是新政府重視的法案,無論母法與修正後子......

新事業新思維 朝集團利益最大化努力 財會資源系統副總經理─林宏遠

財會資源系統林宏遠副總經理(以下簡稱林副總)指出,電業法修正通過後,對於台電各事業部及系統都有相當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