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秣馬厲兵 重裝電機待命出擊

653期

3916
0
0
採訪、攝影/商訊文化採訪攝影團隊 協助/發電處、電力修護處、電力修護處南部分處、林口發電廠、大潭發電廠、大林發電廠、桂山發電廠、大甲溪發電廠、明潭發電廠 審查/台電月刊編輯小組

從去年10月起,趁著電力需求較不吃緊時,台電電力修護處處本部、中、南三個單位的同仁即開始進駐各電廠,進行發電機組的大修作業;各電廠工作人員也忙不迭地開始針對所有發電設施進行檢修或更新零件;其中,更有些電廠加緊趕工設備升級或新設機組的工程進度。

到了今年5月20日,各電廠一切修護、更新作業都將完成,發電機組必須各就各位,全力以赴,迎向酷夏……。

緊急發電機組 今夏生力軍

去年夏天未過,台電已將目光聚焦在今夏恐面臨缺電的嚴峻問題,並決定提前啟動「大潭電廠增建燃氣複循環機組發電計畫之第7號機組第一階段燃氣單循環機組」新建工程,並於去(105)年底完成兩台燃氣單循環機組的招標,進行第一階段工程的推動。

發電處熱機組黃錦城組長指出,兩台天然氣高效率氣渦輪機組是由美國奇異公司得標,單台機組淨出力為300MW,淨效率(LHV)可達40%,氮氧化物排放濃度小於25ppm。

「這是奇異最先進的旗艦型機組,未來組成複循環機組後淨效率超過60%,是發電效率最高的機組。」大潭發電廠郭天合廠長表示。#7機的1號氣渦輪機都已安座完妥,2號氣渦輪機已於4月24日進廠,目前正展開進一步的全面組裝作業,依合約原訂7月18日前併聯發電,但慮及夏日用電迫切需求,在全體工程人員將士用命的努力下,希望能將期程提前到7月1日前完成併聯供電。

郭廠長形容複循環機組為「戰鬥機」,主因是加入汽力循環的複循環運轉模式,具有可快速升、降載的優點,從啟動到併聯供電只要28分鐘,可以充分滿足離峰與尖峰間的臨時調度需求,適合擔任發電系統的中載角色。

折翼修復 戰鬥機隨時待命升空

好事總是多磨。今(106)年1月14日凌晨,大潭#4機的一部氣渦輪機發生葉片斷裂,並疑似損及發電機端子的嚴重意外,對大潭發電廠電力供應形成另一大挑戰。

郭廠長聞訊心急如焚,第一時間從高雄急返電廠,並立即召開緊急會議,作成3項決議:1.盤點搶修所需之庫存備品,發現有欠缺之備品立即進行採購;2.連繫電力修護處及三菱原廠技師進廠檢修;3.將葉片、轉子及發電機分為廠內、廠外,共三個工作面,以「Roll in / Roll out」(整組換新)方式進行搶修,以縮短修復工期。

電力修護處處本部除負責原表訂之大潭各機組大修外,另增加#4機修復的緊急重要任務。第二工作隊呂元中經理指出,4月底時,電力修護處處本部5個工作隊中有4個大隊,及協力廠商共300多人齊集在大潭發電廠趕工,除了前述#4機緊急搶修外,還針對大潭#6-1、#6-2及#2-3等3台氣渦輪機進行定期機組檢(大)修,均將依計畫時程陸續完成修護併聯發電。

已擁有6部燃氣複循環機組,每部發電容量約740MW的大潭發電廠,去(105)年供電量占全國11%,今夏在新增600MW的緊急發電機組後,更是如虎添翼,預期將為穩定供電作最大出力。

大林新星登場 系統增援800MW

在蔡總統的親往眷顧下,林口發電廠兩部發電量各800MW的超超臨界燃煤機組,被視為今年夏日供電主力投手。不過,類似的熠熠巨星也已出現在高雄市小港區的大林發電廠。

大林新#1超超臨界燃煤機組已於今年4月28日順利點火試運轉。陳俊偕廠長表示,待後續相關測試順利,並完成機組調校後,將在6月15日併聯,並於明(107)年2月16日正式商轉;接著大林新#2機也將今年12月15日併聯,預定在107年7月15日商轉。預期兩部新機組的發電效率可達45.59%,與大林原有之發電機組比較,硫氧化物每年可減排11,480噸,氮氧化物每年減排6,415噸,粒狀污染物每年減排251噸,二氧化碳每度電減量137公克,環保效益大幅提升,有助高雄地區空氣品質的改善。

此外,大林#3及#4機為出力各375MW的燃油機組,因機組老舊,原本預訂在去年10月31日除役停止運轉,但為因應系統供電所需,延到今年9月30日才除役,並於去年8月起改以「緊急備用電力設施」方式備轉供電,每年限制運轉時間720小時。大林#5、#6機兩部燃氣機組的發電量分別為500MW、550MW,均已由電力修護處南部分處進場大修完成,隨時接受中央調度中心的指令起停運轉。

因應今夏供電瓶頸,陳廠長已要求廠內同仁提早做好機組相關運維整備工作,提高設備可用率,使機組能隨時接受系統調度,共度今夏供電的挑戰。陳廠長說,大林#3、#4機轉為「緊急備用電力設施」,系統備轉容量不足時啟動發電,支援系統供電需求,相當於系統的救援投手,對於系統的穩定及安全仍將作出最大貢獻,也期盼大林新#1、#2機順利併聯發電,成為系統的生力軍。

全臺忙翻天 幕後大功臣─電力修護處

在夏天來臨前,務必將所有發電機組修護,使各機組能夠在系統需要時,發揮應有的發電能力。其中,除了需要各電廠人員持續地進行檢修與維護,更重要的是,台電電力修護處在離峰季節馬不停蹄穿梭在各電廠中,稱職地執行機組大修及電廠設備更新任務,絕對是幕後的大功臣。

「各電廠機組的大修作業,重要核心設備都是由修護處來做,例如氣渦輪機、汽輪機、水輪機、柴油機、發電機、變壓器、開關設備、泵浦等,都是我們的核心業務。」電力修護處吳育中處長話鋒一轉:「由於氣候異常,導致夏季用電量飆高,我們有缺電或限電的顧慮,所以在5月21日至10月10日這段時間機組儘可能的不安排大修。」

往年都有9個月的大修時間,但現在只剩下7個多月,在多部機組必須同時進行大修排程下,各機組維修時間都必須作重疊安排。吳處長說明,以往各責任區修護作業忙不過來時,還可以透過處本部、中部及南部三個修護單位的互相支援來解決,但現在每個責任區修護作業都出現太多重疊的問題,對於維修人力的調派就產生了很大的困難,現在除了處本部、中、南人力更機動的調派外,更加強對新進員工的訓練及經驗傳承,期待新血能儘早接替修護工作,以避免技術斷層。

揪甘心 春節服務不打烊

由於維修人員短缺、工期縮短,再加上一例一休等因素,導致電力修護處的同仁疲於奔命。吳育中表示,例如在搶修大潭發電廠葉片損壞機組時,修護處同仁與三菱原廠技術人員不但分日夜兩班趕工,而且周六、周日都在做。

吳處長說:「同仁實在很拚!就擔心會缺電,甚至在過年期間,還趕著為民營電廠的發電機組檢修。」在進行和平及嘉惠兩民營電廠機組大修時,工期正好遇到農曆過年。電力修護處南部分處蔡坤泰經理表示,除了在除夕當天提前上、下工1小時,以便大家能及早趕回家與家人吃團圓飯外,初一開始的春節連假期間,大修工作人員還是24小時輪班趕工。

蔡經理無奈轉述太太的抱怨說:「呷頭路沒人像你這樣,一年到頭在外面跑來跑去,自己是嫁錯人了。」

吳育中有感而發說:「現在壓力很大,公司每天都很緊張,希望核二廠#1機能恢復運轉供電,因為核二1部機組能供電約1,000MW,相當於備轉容量的3%,對於供電緊澀的今年夏天而言,幫助非常大。」

相關文章

全民來節電 省能又惜福

民國68年開始實施「時間電價」,迄今將近40年,是以價格誘因來引導用戶「尖峰節電,離峰用電」,這個概......

配電技術全觀照 電網穩供最強化

防颱、防災、防塵害、防鹽害、防老化、防蟻害、防耗能、防接頭過熱、防負載不平衡、防輸送損失……配電業務......

總統來打氣 今夏拚穩供

時序即將進入酷夏,由於部分核能機組無法運轉,今年夏天尖峰負載時的電力調度,尤較去年更為艱險。去年5月......

爭取1.5%的發電 成就100%的完美

古希臘數學家阿基米德有句名言:「只要給我一根夠長的槓桿和一個支點,我就能舉起地球。」 林口發電......

掌握改革契機 台電一定會更好 朱文成董事長

電業法已於今(106)年1月26日經總統令公布施行,本次修法,開放綠電業者以轉供及直供的方式供電。朱......

進軍電業大未來 台電的全方位對策 鍾炳利總經理

電業法修法後,再生能源業者將加入供電行業,台電公司根據未來電力市場可能發生的變化影響,在電力調度、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