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看見不一樣的協和發電廠

648期

2686
0
1
文、圖/協和發電廠 李崇賓

民國70年我進入台電公司,報到之後被分發到協和發電廠服務,當時臺灣的火力發電廠都在海濱,前輩告訴我,只要到基隆抬頭望見3柱煙囪冒著巨龍長煙,順道過去就是協和發電廠,當時我謹記煙囪地標,很快就找到了發電廠。但是現在,若以當時前輩的敘述前往協和發電廠,你一定找不到,因為目前的基隆望去是座美麗的海港城市,看不見巨龍長煙。

協和發電廠的使命

協和發電廠第一部機組於民國66年開始商轉,四部全燃重油50萬瓩機組,共200萬瓩於民國74年全部完工,在臺灣經濟快速起飛的年代,擔任穩定供電的重要任務。協和曾經是北部第一大電廠,累計發電已達3,265億度,因處在北部的負載中心,在電力系統上佔有很重要的地位,公司仰仗它機動調節系統負載,配合調度需要,隨時可升載、降載,運轉自如。近兩年以來,系統供電吃緊之際,協和發電廠在穩定供電上,照亮臺灣每個角落,為每個人帶來光明與能量。

重要任務的達成

發電量創過去7年新高

民國104年本廠淨發電量84.94億度,比103年多發37.71億度,創96年以來新高,今年以來電力備載容量時常處於警戒狀態,本廠四部機皆高載運轉,有效支援系統穩定供電。

改善馬祖珠山分廠穩定供電

民國100年馬祖地區因為多次無預警停電引起全國重視,本公司為了加強馬祖地區穩定供電,104年開始,將原隸屬馬祖區處的珠山電廠改隸為本廠的分廠,藉以加強對馬祖地區供電服務,受命以來,本廠同仁齊心、齊志,支援送電到前線,與有榮焉。

馬祖珠山分廠異質油回輸

民國98年,因輸運離島各電廠燃油品質不穩定,造成金門、澎湖、馬祖各電廠的柴油機組濾網堵塞影響運轉,珠山電廠一座7,000公秉燃油儲存槽存放異質油長期無法使用,104年改隸本廠之後即規劃運回本廠處理的計畫,今(105)年9月5日至11月10日止,分五航次運回珠山分廠異質油7,224公秉,並協助金門塔山運回異質油1,107公秉,合計8,349公秉,由本廠機組燃用去化,今後珠山與塔山電廠的油槽調配即可正常營運。

集塵灰處理

近年來本廠發電量大幅增加,發電過程中經由靜電集塵器吸附的集塵灰也大量增加,由於國內處理集塵灰的廠家與容量不足,又今年2月南部地震,唯一廠家磚窯設備倒塌停工,集塵灰無法去化,大量堆置廠區,本廠在全臺到處尋訪廠家及鼓勵多家廠商向環保單位申請處理許可,11月28日已完成發包,將有利集塵灰去化。

深澳發電廠更新改建

筆者奉命同時兼任深澳發電廠廠長,105年本公司重新啟動深澳發計畫,配合電源開發處持續與當地民眾及意見團體進行溝通,雖然尚有阻力,但目前溝通管道暢通,有利未來更新改建的推動。

建廠40週年廠慶

今年9月23日,朱董事長、鍾總經理及陳副總經理蒞臨本廠參加建廠40週年廠慶,基隆市長林右昌、議長宋瑋莉等地方行政長官、意見領袖、地方仕紳親自出席、共襄盛舉,許多本廠退休的老同仁也回來參加,盛況非凡。這次活動以「傳承創新,永續同心」為主軸,展現全體同仁堅毅刻苦、戮力從公的精神,蘊含緬懷過去、把握現在、迎接挑戰、世代交替之深層意義,也讓大家看見不一樣的協和與未來的希望。

未來的展望與承諾

在為協和發電廠慶祝40歲生日的同時,這座勞苦功高的電廠一號機和二號也快到了功成身退的時候,董事長和總經理明確指示,協和發電廠未來將會更新改建,並指示將基隆市政府「一個核心兩個翅膀」的政策納入整體考量,目前分期規劃填海造地擴增廠區,初期興建二部900MW燒天然氣、高環保、高效率機組,預計民國114年第一部機組商轉、118年第二部機組商轉。由於新機組的熱效率與容量因數大幅提高,估計二部機組淨發電量每年可達125億度,比104年全廠四部機組多40億度,對北部穩定供電具有重要的影響。現在正請顧問公司進行燃料供應可行性評估,整體規劃將是融合生態、低碳、半開放式觀光的電廠,同時規劃海洋牧場,結合外木山漁港風貌及基隆市、基隆港共榮發展,與在地協和共創光明的未來。

相關文章

Face 服務 不可慢來 淺談顧客關係與全員服務新思維

本公司是電力服務業,未來的電業修訂後將面對重大艱鉅的挑戰,全體同仁是否做好準備因應,確實是相當重要的......

凍結的時光 不凍結的記憶 「他是誰?老照片說故事」得獎作品分享

回首本公司成立至今70年的歲月,相關的影像紀錄不計其數,然而許多照片隨著時間流逝逐漸泛黃,當年照片中......

推動環保有成效 低碳電力做得到

「中華民國企業環保獎」是行政院環保署為表揚國內推動環保工作績效優良企業所設立的獎項,目的在於鼓勵國內......

綜研所的金雞母 葉片再生

「太驚訝!台電竟然有這麼特殊的工廠型研究單位。」時常聽到第一次參訪綜合研究所樹林所區葉片再生產線的訪......

引領文字時代的潮流 一字一點墨 一落一段情

翻閱民國70幾年保存至今的老舊公文,手抄的字跡有工整、有急就章的,都同樣刻寫著屬於那個時代的驕傲,這......

躍紙尋思迎開年

「你今天過得好嗎?」睜開眼面對新的一天,有想過今天會是什麼樣的日子嗎?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看似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