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躍紙尋思迎開年

648期

1243
0
1
文、圖/公眾服務處 劉姵麟

「你今天過得好嗎?」睜開眼面對新的一天,有想過今天會是什麼樣的日子嗎?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看似一樣的生活,除了眼睛視覺及身體感受四季溫度的變化,伸個懶腰,不經意間瞥見牆上的月曆,發現今天又是一個月的開始,一時興起,隨意拉張椅子坐下,翻閱桌上的農民曆,展開每日每月新的期待,延續快樂,終結難過。月曆與農民曆,無足輕重的存在,卻讓生活有更多細節被發現與感受,每時每刻被賦予不同的意義,讓人體會4個季節、24個節氣與365天的萬千變化,也讓每個小日子可以對每個人有不同的大意義,因而出現了專屬於每個人的生日、不同節日與紀念日,更讓人們可以在這個特別標記出的重要時刻,藉以表達情感的勇氣與動力。

台電公司印製月曆及農民曆供員工及敦親睦鄰使用,已超過十餘年的歷史,民國99年起,台電的月曆開始融入公司元素,將月曆變得更有特色,精心挑選台電攝影比賽的優選作品,結合全臺灣的電力建設及美景,以及供應穩定電力的信念,陪伴民眾走過每一天,進而讓民眾看見台電的改變;103年起,台電在月曆的設定上,更跳脫單純電廠、線路維修業務相關的內容,推出「雲水間」月曆,改以水力電廠旁的祕境為題,讓一般人難以接近的高山峻嶺、七彩湖色得以透過月曆盡收眼底,用美麗景色營造出療癒風格,然而景色壯闊,電力建設走過的足跡,卻不輕易到達,除了分享美景,也讓民眾了解電力取得,得來不易;104年,則聚焦「低碳‧綠足跡」理念,結合台電於國境之南持續進行的珊瑚保育,努力展現台電始終以生態環保為己任的綠色企業角色,其中,不規則造型裁切與破格,讓情境照打破畫面方正的侷限,另搭配兩張符合主題的紀錄照,增添整體畫面的趣味性和連結性;105年「台電之最」則彙集了台電「最高」、「最老」、「最東」、「最西」、「最南」、「最北」等電廠、電塔、服務所,帶領民眾感受電力之美,也象徵著台電在地服務,無所不在。

農民曆的設計也自104年起全新改版,為了讓古老的農民曆有與時俱進的新樣貌,我們傳承千年智慧並突破傳統農民曆風格,除維持陰陽五行、吉凶宜忌的重要實用資訊外,改由突顯人情鄉土味的文化風格,呈現貼近民眾的「創意生活曆」,讓拿到的人都可以耳目一新,內容也以季節與節氣劃分,並使用「好」字為系列名,如羊年的「好生活」、猴年「好時光」,期盼每年的開端都能給民眾一個好采頭。

雞年即將到來 月曆和農民曆更將帶來全新感受

105年適逢台電成立70周年,公司組織與外觀都有了很多改變,台電「低碳開放」公共藝術計畫在全國北、中、南同步登場,台電自89年起,即開始在各縣市設置公共藝術,期能藉此與社會公眾有多元對話的空間,至今已累積十餘件大型作品,106年月曆裡,我們以「藝術台電」為名,從封面開始破題,以花瓣中蘊含著燈泡光芒的花朵,展現含苞綻放美麗動人的時刻,水墨方式的筆觸畫風細膩而柔和,將台電的POWER能量以另一種不同的意識型態繽紛綻耀,尾端蒂頭則以綠色字樣勾勒,象徵台電自藝術中汲取的正向能量與養分,藉由藝術物件營造更美麗的生活環境。

106年月曆內頁挑選13座各具特色及代表性的作品,像是台電總處大樓結合綠能及回收概念的《日光域》、《鏡山水》作品,突顯以綠色能源的創意、展現對未來趨勢的新意及友善環境的善意;林口的百合電廠,則呼應國際節能減碳的趨勢,更新為環保高效率機組,讓民眾看不到煙囪冒煙,卻可以看見野百合彩繪,也象徵林口正式轉型為生態電廠;每個月分的呈現以主視覺底部為主,利用符合圖像視覺的曲線或情境元素,運用影像效果呈現不規則的型態,突破傳統圖片方框表現形式,強化聚焦主圖視覺張力。讓月曆日期跳脫一般呈現型式,充分運用下方空間,另加上次月日期,方便未來行程或事項規劃,整體版面適當留白空間,讓月曆實用資訊揭露更清晰完整。

另外,台電也試圖增加月曆資訊豐富性且更有趣,利用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搭配APP應用軟體,讓大眾透過掃描月曆頁面的互動,除可進一步了解作品特色,亦可增加話題趣味性。

而106年的農民曆除延續「好系列」美感與實用兼具風格,從封面就開始帶給大家有別於一般農民曆的視覺感受,內容則以24節氣分頁,結合季節食材示範食譜,讓民眾可透過節氣飲食「吃在當下」,新鮮又健康。另也透過各節氣的代表色塊與野花草,讓小小的篇幅,能為生活增添繽紛及綠意。例如,春分三月瘋媽祖、冬至亞歲吃湯圓等,「走讀臺灣」則是依不同節氣時段,整理並呈現臺灣各地民俗節慶活動的「慶趕集」,除了讓人可以感受節慶氛圍,珍惜相聚的溫馨時光,讓地方信仰及文化特色即使隨著光陰推移,也可以被牢牢珍記。而臺灣最出名、各式各樣的美味,或藏身於巷弄間的傳統美食,則藉由「小吃嚐」,挑選當地飲食特色,讓各地獨特的風味小吃,成為過去至今的飲食傳承。

台電的農民曆,讓農民曆不再只是擇日宜忌、觀時辰、探吉凶的小工具,而是可以藉由這本富含生活文化底蘊的趣味實用手冊,打開人們的感官,更貼近臺灣土地與日常生活,讓雞年的「好雞運」農民曆讓我們感受每一刻的美好。

台電每年努力呈現公司不同特色與代表性的亮點,加點創意、多點巧思,希望藉由月曆和農民曆能讓收到的人,除了因為與眾不同而感到驚豔,更能感受過去總與各種電力工程相連的「鋼鐵台電」硬形象,也可以積極踏出充滿人文及藝術等的軟性步調,透過不同主題的台電月曆與農民曆,可以帶給大家一個開心愉快的好年,陪伴大家過每一天。

相關文章

看見不一樣的協和發電廠

民國70年我進入台電公司,報到之後被分發到協和發電廠服務,當時臺灣的火力發電廠都在海濱,前輩告訴我,......

綜研所的金雞母 葉片再生

「太驚訝!台電竟然有這麼特殊的工廠型研究單位。」時常聽到第一次參訪綜合研究所樹林所區葉片再生產線的訪......

引領文字時代的潮流 一字一點墨 一落一段情

翻閱民國70幾年保存至今的老舊公文,手抄的字跡有工整、有急就章的,都同樣刻寫著屬於那個時代的驕傲,這......

綠能藍海 節能減碳救珊瑚生態保育體驗營

台電公司與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於10月22至23日攜手辦理「綠能藍海 節能減碳救珊瑚生態保育體驗營」,......

尼伯特颱風搶修紀實

「那一夜」,讓臺東人刻骨銘心、終生難忘,105年7月8日強烈颱風尼伯特從臺東縣太麻里鄉一帶登陸,依據......

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 正式上路

在現實生活中,許多商品會因時段不同造成需求量之差異,對電力的需求也是如此,在某些時段的需求特別多,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