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綠能藍海 節能減碳救珊瑚生態保育體驗營

648期

978
0
0
文、圖/環境保護處 吳怡虹

台電公司與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於10月22至23日攜手辦理「綠能藍海 節能減碳救珊瑚生態保育體驗營」,遇到強烈颱風海馬來攪局,讓承辦的同仁緊張了一陣子,好在颱風只是從旁經過而已,讓營隊可以順利進行。

恆春半島沿岸有臺灣地區最大的珊瑚礁分布,其中南灣海域珊瑚被公認為國寶級的資產。台電在這美麗的南灣海域投入許多心力,為了了解電廠溫排水對於海域生態的影響,不斷的進行相關研究及加強保護措施,並持續在周遭海域進行珊瑚礁調查、監測與培育計畫。

近年來由於人為的過度捕撈、棲地破壞、油污染等影響,加上氣候變遷及海水暖化,對海洋環境的傷害嚴重影響珊瑚礁生態發展,故保護珊瑚礁生態已刻不容緩。臺灣以海洋立國,對於海洋保護責無旁貸,如何結合全民之力為海域生態保育努力一直是台電的目標。電廠要永續經營,環境也要永續發展,台電公司很願意長時間去努力做好環境保護的工作,為延續103年「瑚光珊色 南灣珊瑚愛的教育」珊瑚培育成果發表會傳承地方新生代之概念,台電首次辦理具有環境教育意義的營隊活動,本次青(少)年營隊結合珊瑚礁保育與節能減碳環保觀念,採寓教於樂、向下扎根理念,邀請屏東縣恆春鎮與車城鄉約40位小學、國中、高中的師生共同加入南灣珊瑚生態保育的行列,活動規劃採混齡、跨校,希望透過大朋友帶小朋友共同參與,激盪更多火花。

營隊就在環境保護處蔡顯修處長與學員們致詞鼓勵下揭開營隊活動序幕,蔡處長除了說明本次營隊辦理目的以外,也分享節能減碳與救珊瑚之相互關係。「節能減碳可以減緩地球暖化,同時也可降低海水暖化對珊瑚生長的影響。而節能減碳的最根本方式,就是不要浪費電。用電量少,發電量就跟著下降,發電過程中產生的溫室氣體也會少很多,讓地球的溫度逐漸降回合適的狀態。」蔡處長一開始便用最簡單易懂的方式告訴大家如何做到節能減碳。

為了讓學子建立正確的節能用電觀念及綠色環保的生活態度,營隊首先安排節能減碳課程,邀請屏東區營業處李志宏擔任講師,李講師化身成蕃薯哥哥拉近與學員之間的距離,以自己潛水的照片來吸引大家的目光後切入課程內容。此外,蕃薯哥哥也透過有獎徵答帶動學員熱烈參與,生動活潑的上課方式,讓他在課程結束後有了小粉絲。

體驗營活動還規劃珊瑚礁生態講解、珊瑚礁自然生態缸的架設體驗、浮潛觀察珊瑚礁生態、潮間帶體驗、南部展示館參訪及高畫質珊瑚礁培育成果影片欣賞等。學員們動手架設珊瑚礁自然生態缸為珊瑚打造一個陸地上的家,也學習珊瑚礁生態的特性,以及珊瑚礁自然生態缸的基本原理,並在參訪南部展示館及欣賞珊瑚礁培育成果影片時,了解第三核能發電廠如何與當地的環境生態共存共榮。

然而,原本預定的浮潛活動因附近海域受強颱海馬影響,海況不佳,擔心風浪造成海上活動安全問題而改至海生館參訪。最後的成果發表會,各小隊發揮團隊精神將這2天所學到的內容,以圖文並茂的海報與大家分享,有的分享每個人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做到節能減碳的方式;有的介紹課程學到的內容及感想;也有的表示參訪海生館很有趣,因為那裡有非常療癒的小白鯨和企鵝,但也對浮潛取消感到非常惋惜。

2天的營隊讓大家建立起友誼及團隊精神,成果發表會時更顯熱絡,最後在證書及獎項頒發中達到活動高潮,在歡樂聲中畫下完美句點。「希望學員們透過這次的經驗,將來回到學校後,將節能減碳、環境永續發展的精神發揚光大,推廣至周遭的同學親友們。」蔡處長在營隊一開始給大家的期許言猶在耳,希望節能減碳愛護地球以及海洋生態的永續保育觀念能夠深植在每個人心中,進而推行至家庭與社會,播下環保的種子,期待節能減碳與海洋保育復育的觀念可以隨著學員們成長而發芽茁壯,且持續傳遞下去,讓更多人能重視海洋保育,讓我們的海洋及地球更加美好。

相關文章

綜研所的金雞母 葉片再生

「太驚訝!台電竟然有這麼特殊的工廠型研究單位。」時常聽到第一次參訪綜合研究所樹林所區葉片再生產線的訪......

引領文字時代的潮流 一字一點墨 一落一段情

翻閱民國70幾年保存至今的老舊公文,手抄的字跡有工整、有急就章的,都同樣刻寫著屬於那個時代的驕傲,這......

躍紙尋思迎開年

「你今天過得好嗎?」睜開眼面對新的一天,有想過今天會是什麼樣的日子嗎?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看似一......

尼伯特颱風搶修紀實

「那一夜」,讓臺東人刻骨銘心、終生難忘,105年7月8日強烈颱風尼伯特從臺東縣太麻里鄉一帶登陸,依據......

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 正式上路

在現實生活中,許多商品會因時段不同造成需求量之差異,對電力的需求也是如此,在某些時段的需求特別多,某......

浴「水」重生 綠能永續─記后里圳低落差示範電廠重新啟用

臺灣自有能源短缺,電力供應能否充足,直接影響社會經濟之發展。民國60年間,國際能源危機發生,外來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