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凍結的時光 不凍結的記憶 「他是誰?老照片說故事」得獎作品分享

649期

1495
0
1
文、圖/公眾服務處

回首本公司成立至今70年的歲月,相關的影像紀錄不計其數,然而許多照片隨著時間流逝逐漸泛黃,當年照片中的人、事、物等詳實史料亦隨之難尋。

為了尋覓遺失的歷史資訊,本公司「影音檔案數位化管理系統」自104年10月開始辦理為期一年的「他是誰?老照片說故事」活動,期能藉此蒐集隱藏於老照片後的精彩故事,並曾於《台電月刊》第641期刊登第一次評選的得獎作品。

在第二階段的投稿作品中,投稿者廖定遠清楚的描述公布於105年4月編號19照片的時空背景及人物,他用自己鮮明的記憶為黑白而泛黃的照片重新賦予新的意義,也為本公司尋回這張老照片遺失的記憶,是本活動珍貴的收穫。

整體而言,這次的活動總共公告36張老照片,在一年的徵稿期中,獲得的投稿數量並不多,可見要蒐集因歲月流逝而遺散的老照片資訊的確不易,然而,在此次活動中,也有許多投稿者自行提供老照片與故事,雖不符本次活動的徵稿規則,為免遺珠之憾,主辦單位決議將納入影音檔案數位化管理系統近期舉辦的「老照片暨動人照片徵求活動」投稿作品,並歡迎大家持續踴躍參與!

以下為廖定遠的作品,與大家分享:

照片故事

照片地點:前谷關工程處

本張照片地點位於上谷關,台電前谷關工程處辦公廳大門口。當年大甲溪電源開發中,繼天輪廠後接著開發谷關電廠。

前谷關工程處位於大甲溪中段橫貫公路旁,不僅交通方便、地段及地形好,且有7公頃左右廣大土地,可容納大型辦公處所、宿舍區、餐廳(工程期間尚有電影院)。當時除谷關廠外,上游青山、德基兩廠也正待開發,為此公司當局選定上谷關為工程單位總部辦公廳所(後來興建青山、德基廠時,現場有臨時工地辦公處外,也以此處作為辦公總部)。民國63年德基廠竣工發電後,上游電源開發告一段落。

電源保護中心成立後,民國72年遷入此處辦公。大甲溪各電廠於民國85年合併後,電源保護中心業務併入大甲溪及濁水溪有關電廠而解散。

民國92年本公司成立萬榮施工處負責重建谷關分廠,後來重建青山分廠的萬榮青山施工處也以此辦公廳作為總部,目前此木造辦公廳仍存在。

備考

台電員工訓練所在上谷關設有谷關訓練中心。

舊識舊事 辨別時地

本公司在興建大型重要電廠時,公司當局依慣例於土木工程告一段落,準備安裝機電設備或發電前1~2年,會事先安排將來接受營運的首長(如廠長)及重要幹部(如機電課長)等數人參與工程單位內,以便了解、協助及順利接管。

在此相片內看到首任谷關廠長張兆麟(前排右11)及首任機電課長姚史如(前排右3)在內。谷關電廠於民國50年12月兩部機組竣工發電,由此推測此相片拍攝日期應在民國50年或49年元旦日。

谷關廠單機容量45MW,是當時水力系統中最大機組,而且有兩部同時完工。公司當局非常重視,因此從各個水力廠借調廖定遠(天輪)、王清鉗(鉅工)、張熊松(烏來)、吳木麟(桂山)、朱孔暉(龍澗)、李元鋒……等7位,於運轉前十天趕往谷關廠支援試運轉兩個月,俟運轉安定後歸建,因此有機會參與此次有意義的工作,並認識工程處的工作人員。

相片內容是總經理黃煇利用元旦假期,蒞臨上谷關慰問工作同仁共度佳節後,在辦公廳大門口與谷關工程處全體同仁合照紀念。

附記:大甲溪谷關分廠簡介

谷關分廠位於臺中市和平區,民國46年9月本公司谷關工程處開工,工程分兩階段,第一階段於民國50年12月兩部機組完成發電,第二階段兩部機組則在民國55年2月併聯系統發電。每部機組45MW,四部總裝置容量180MW。

921震災時機組雖無受損,但大甲溪整個流域地質改變、土石鬆動,因土石流尾水出口處溪床抬高約10公尺。

民國90年桃芝颱風帶來暴雨引發七二大水災,多處發生土石流,河床再淤高9公尺,造成尾水路堵塞、廠房淹水,發電設備嚴重受損、無法營運。

民國92年本公司成立萬榮施工處進駐谷關展開重建。工程期間每逢颱風豪雨,河床便又因此再次抬高,以致廠房嚴重滲水,必須治水始能進行工程。

為日後營運安全可靠,重建時將尾水路出口改至天輪壩調整池處。廠房進出口以及開關廠遠離大甲溪旁,遷移到上谷關等多項工程也一併解決完成。工程期間工作人員非常辛苦,終於排除萬難、發揮使命必達的台電敬業精神,在民國96年12月完成第一部機組發電。接著97年3月、6月、10月逐步完成第2~4部機組復建及併聯發電。

谷關分廠原四部機總裝置容量180MW,重建後因效率提高,總裝置容量改為217.8MW,比原先大約多30MW。

相關文章

摩洛哥氣候峰(COP 22)的美麗與哀愁

每年世界各國為了因應全球氣候變遷所召開之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締約國大會,2016年......

來場豐盛的知識與心靈饗宴 細說「台電真善美學堂」

用心聆聽一場精湛的演講,是用耳朵閱讀的另一種進修學習模式,在最短時間內去吸收、消化、整理,進而引為己......

Face 服務 不可慢來 淺談顧客關係與全員服務新思維

本公司是電力服務業,未來的電業修訂後將面對重大艱鉅的挑戰,全體同仁是否做好準備因應,確實是相當重要的......

推動環保有成效 低碳電力做得到

「中華民國企業環保獎」是行政院環保署為表揚國內推動環保工作績效優良企業所設立的獎項,目的在於鼓勵國內......

看見不一樣的協和發電廠

民國70年我進入台電公司,報到之後被分發到協和發電廠服務,當時臺灣的火力發電廠都在海濱,前輩告訴我,......

綜研所的金雞母 葉片再生

「太驚訝!台電竟然有這麼特殊的工廠型研究單位。」時常聽到第一次參訪綜合研究所樹林所區葉片再生產線的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