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推動環保有成效 低碳電力做得到

648期

2277
0
1
文、圖/大潭發電廠 陳俊丞

「中華民國企業環保獎」是行政院環保署為表揚國內推動環保工作績效優良企業所設立的獎項,目的在於鼓勵國內各企業要以得獎企業為楷模,善盡企業之社會責任,為了自己與子孫的生活環境,與政府一同來推動環境保護工作,是環境保護的最高榮譽獎項。

環保署自民國81年開始辦理選拔活動,根據網站資料,過去24年來,共計有323家事業獲獎,其中有39家連續3屆得獎,獲頒環保榮譽獎座。

此外,依據行業屬性不同分組,自第23屆起訂有評選指標項目,依評選指標符合程度及委員評分結果遴選獲獎單位,獎項區分為金、銀、銅三級,獲獎事業由環保署公開表揚。大潭發電廠自第23屆起,連續3年得到銀級獎的表揚,也加入環保榮譽獎座的行列,在環保工作的推動上,獲得環保署的肯定。

電廠簡介

為配合國家長期經濟發展及電力負載逐年增長的需求、紓解北部地區供電不足問題,選定桃園市觀音區設立大潭發電廠,減少南電北送之電力不平衡問題,降低線路損失,增進系統穩定度。

電廠位於桃園市濱海地區,隸屬於觀音區大潭里,佔地約116公頃,廠區有西濱快速道路(台61線)及東西快速道路(台66線)穿越。本廠於民國93年成立,裝設6部最新式高效率複循環機組,總裝置容量4,384MW,以天然氣為主要燃料,具有高可靠度、低建廠成本、高負載變化率及低污染等特性。

基於政府能源多元化及開發綠色能源政策,積極推動風力機組建設,於廠內及沿海地區已完成28部。

環保政策及理念

大潭發電廠以天然氣為主要燃料,為進一步創造良好舒適優美的工作環境、降低環境衝擊與能源消耗、保障員工與利害相關者的安全與健康,堅守「電力發展使命以及尊重生命安全與健康」之理念,秉持落實環安衛能各項措施,減少事故及影響健康情事發生、節約能源並善盡環境保護職責,信願承諾各項環安衛能政策。

重要環保措施及效益

環境保護規劃及管理

為促進全體員工發揮潛能,群策群力激發創意及構想,研提具體實施方案,謀求管理與作業之改進及創新,提高生產力與營運績效,針對員工提案改善或客戶意見蒐集與檢討改善機制訂有標準作業程序供同仁遵循。

本廠行政大樓符合日常節能、水資源指標,民國94年獲綠建築標章證書,99年度榮獲經濟部能源局「電廠及汽電共生廠清潔生產輔導暨潔淨電廠指標制度建置規劃」特優等。並通過環境管理系統(ISO 14001)、品質管理系統(ISO9001)、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OHSAS 18001& TOSHMS & CNS 15506)及能源管理系統(ISO 50001)驗證。

再者,建置環境會計制度與環境會計管理系統,進行環會資料的登錄作業,另為確實掌握本廠各項作業及活動之投入與產出量化數據,亦建置物質流管理資訊系統,並於網站上公開永續報告書揭露環境資訊,包含:空氣污染物排放源、水污染物排放源、副產物資源化再利用、溫室氣體等,歷年溫室氣體排放盤查資料亦登錄於環保署「國家溫室氣體登錄平台」,使溫室氣體資訊透明化,且具公信力,並經由同仁的努力,全廠CO2排放強度逐年下降。

為進一步宣導節能減碳,申請低碳環保活動,主動減少碳足跡,依國內碳中和規範要求,將碳足跡予以抵換以達碳中和目標,另亦取得產品水足跡查證聲明。近年來,陸續獲得103、104年度第23、24屆中華民國企業環保獎銀級獎、桃園縣103年度空氣污染物減量評鑑優等獎、103年政府機關學校暨國營事業節水評比國營事業生產事業組優等獎、經濟部104年度節約能源績優優等獎、經濟部104年節約用水績優單位及節水達人機關組績優獎、英國標準協會台灣分公司(BSI)2015碳中和典範獎。

於100年榮獲亞洲電力獎「年度亞洲電廠」銀牌獎,104年以「大潭電廠機組精進燃燒調校NOX減量計畫」榮獲「年度環境升級計畫」金牌獎,104年NOX排放濃度較103年降低2.06%,NOX排放強度較103年降低2.45%。

12
相關文章

來場豐盛的知識與心靈饗宴 細說「台電真善美學堂」

用心聆聽一場精湛的演講,是用耳朵閱讀的另一種進修學習模式,在最短時間內去吸收、消化、整理,進而引為己......

Face 服務 不可慢來 淺談顧客關係與全員服務新思維

本公司是電力服務業,未來的電業修訂後將面對重大艱鉅的挑戰,全體同仁是否做好準備因應,確實是相當重要的......

凍結的時光 不凍結的記憶 「他是誰?老照片說故事」得獎作品分享

回首本公司成立至今70年的歲月,相關的影像紀錄不計其數,然而許多照片隨著時間流逝逐漸泛黃,當年照片中......

看見不一樣的協和發電廠

民國70年我進入台電公司,報到之後被分發到協和發電廠服務,當時臺灣的火力發電廠都在海濱,前輩告訴我,......

綜研所的金雞母 葉片再生

「太驚訝!台電竟然有這麼特殊的工廠型研究單位。」時常聽到第一次參訪綜合研究所樹林所區葉片再生產線的訪......

引領文字時代的潮流 一字一點墨 一落一段情

翻閱民國70幾年保存至今的老舊公文,手抄的字跡有工整、有急就章的,都同樣刻寫著屬於那個時代的驕傲,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