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歡喜拔蘿蔔 旺旺好采頭

油菜花田健行及拔蘿蔔活動分享

664期

2629
0
0
文、圖 彰化區營業處 黃甘杏

知性—快樂出帆去

大夥把賴處長所吟唱的二首拔蘿蔔詩,分別套上長達10公尺的伸縮桿後,就在「大紅布條高高掛」的三支旗桿前導下,快樂的往蘿蔔園出發。

彰化是個農業大縣,拔蘿蔔的地點「溪州鄉」,位於彰化縣最南端,南隔濁水溪與雲林縣相望,其農業以稻米、蔬果和苗木為主,每年可種二期稻,農民在秋末冬初收成稻作後,多半會種些蔬菜如高麗菜或蘿蔔,以便在農曆春節前增加些許收入,因而造就許多拔蘿蔔的大型活動。

當天雖雲霧較厚,但柔風拂面,不冷也不出汗,千人在田間小路上邊走邊談笑,腳步自然而輕快,或認識新人或老友敘舊,或認識豆苗蔬果或放眼綠野平疇,縱有煩惱也置之腦後了!沿途更有同仁適時站崗指引,另外田野旁每隔一段距離就豎著一支「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的關東旗和宣導節能減碳的旗幟,一方面同仁可以循著公司旗幟不致迷路,另方面附近擺攤的農民或路人,亦可認識時間電價或瞭解節能減碳的方法,共同為節能愛地球努力。總之,來到彰化這個「風光大縣」,你不僅能在海邊看見白色的風機或藍色的太陽光板,還可以看見我們正在努力宣導的省電及抑低用電容量的各項措施,只要有台電人在的地方,就不忘宣傳「穩供優先」的措施,即使是福利活動也不放過。

收成—樂採白蘿蔔

來到蘿蔔園,每家人提著一只紅色的裝物袋,依遊戲規則,一家一只規定的袋子,裝滿為止,快步奔進黑色柔軟的田園裏,拉著綠油油碩大的蘿蔔葉,不懂訣竅的人奮戰一陣,還折斷好端端的蘿蔔;有經驗者一攫、一扭,就拔出白胖裹著新鮮沃土的蘿蔔(像新生兒來到世間一樣清新),很快的那只規定的袋子就裝滿了。至於像我這種第一次嚐鮮的人,小心翼翼的踩在黑泥中,先仔細觀察碩大的葉子、研判蘿蔔的大小後才下手。

「慢吞吞的,要拔到何時啊!來我教你,這葉子輕輕一撥,挑一支沒裂果的,用力下手就對了!」同事熱心的親身示範著。「有裂開紋路的蘿蔔不好吃嗎?」我好奇詢問。「有裂縫的,一樣甘甜好吃,只是賣相差。」同事說:「今年雨水多,蘿蔔比去年小了些,去年沒裝幾條,袋子就滿了。剩下來的一大車,送給當地啟智中心加菜,皆大歡喜喲。」

大人忙著翻找、採擷心中最佳的蘿蔔,小朋友卻不時把玩著手中的蘿蔔,在歡笑與觀察中得到學習。有人不顧遊戲規則,採完一袋裝上車,想趁著工作人員不留意再採一袋;有些人卻認為夠吃就好,重要的是參與的過程與親近田野的體驗。從千人拔蘿蔔的各式樣態,看到不同的慾望需求與寬容風度。

啟示—生命的教育

拔蘿蔔活動是親身體驗大地回饋的最佳方式,大家是否想過,當蘿蔔種子鑽進肥沃土壤的剎那,承載著多少人的期待?農夫(地主)想來一場大豐收,而我們(顧客)希望採得心滿意足,吃得口頰留香。只有蘿蔔知道,從播種到採收的3個月培育過程,所有的風吹日晒雨淋,乃至寒流來襲,都是必要的滋養動能而非摧折。農夫為了收成,固然要努力澆水、施肥、除蟲,小心翼翼的照顧才能有好收入,但蘿蔔的小小根鬚也需願意向下扎深,才能蓄養長得又高又壯的能量。

拔起蘿蔔時,我們是否仔細觀察莖葉(原來蘿蔔葉是製作「雪裏紅」的材料!)和蘿蔔的長相與觸感?當我們拔起白色的蘿蔔時,它會痛嗎?或者它會歡呼著:「終於重見天日」?它是否也期待著「被人們需要」的價值?而我們是否因此讚嘆或感恩,由於天時、地利及人和,才能品嚐這麼豐碩美好的果實?這場活動的成功,需要許多工作人員的參與,包括事先規劃、分組分工、協商農地契作、定期到田裏巡視、節目安排、交通指揮、秩序維護及收拾善後等。拔蘿蔔不只是福利活動,而是一場親近土地、惜福愛物的生命教育,其快樂的程度與過程付出的心力成正比。

近午,大家嘻笑滿足的提著整袋蘿蔔上車,熱切討論著如何烹煮著新鮮蘿蔔料理時,回望那一片被踩踏過的蘿蔔園,柔軟的泥地上,盡是被踩爛的綠葉及破碎的蘿蔔,工作人員還要惜福的撿拾著被丟棄卻堪食的蘿蔔,收拾垃圾及沿途收回關東旗與布條,還給大地一個乾淨的原貌。

拔蘿蔔活動雖結束,可日後食用蘿蔔時,我們就會記起那片美麗的田園、歡喜滿足的笑臉與甜蜜的祝福滋味,下次歡迎大家來參加我們的「歡喜拔蘿蔔,旺旺好采頭」田園之樂喔!

12
相關文章

創新精進 傳承競技

為配合國家經濟發展,本公司秉持不斷精進電力核心技術的信念,培養大量的電力專業人才,迄今已是第50屆。......

高空中的流籠「宙乘車」

一場緊張刺激的競賽,暗藏著吸引大家目光的驚奇體驗區。身為主辦場地的高雄訓練中心,除了舉辦重要開幕典禮......

我們這一團從成軍到演出

2017年1月上映的電影《關鍵少數》(Hidden Figures)描述三位非裔女性數學家克服了性別......

核一廠反應爐開蓋大修紀實

身為一位剛考上台電,進入核一廠不滿三個月的菜鳥,第一項工作就是廠內的重頭戲核一2號機反應爐自主開蓋大......

綠動電電島

「那麼,我們就來做一款桌遊吧!」學生們眼中熠熠發光這麼提議著。 106年的9月底,藉著台電與中......

董事長經營講座

台電公司在近一、兩年中,面臨了鍾總經理形容為「像大象在走鋼索」的挑戰,要如何讓大家瞭解我們面臨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