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我們這一團從成軍到演出

107年度技能競賽行動劇團隊幕後花絮

664期

1543
0
0
文 高屏供電區營運處 廖吉義 圖 廖吉義、公眾服務處

2017年1月上映的電影《關鍵少數》(Hidden Figures)描述三位非裔女性數學家克服了性別、種族與專業上的種種考驗,於1960年代太空競賽時期在美國太空總署(NASA)貢獻一己之力的故事。這部電影和這篇文章有何關聯呢?在這裡先賣個關子,不曉得您喜不喜歡聽故事,在此我要變成一位說故事的人,訴說這一段屬於我們的驚奇之旅。這是一個發生在我們週遭最真實的故事,就像電影《關鍵少數》般,我們都是一群貢獻一己之力的平凡人,做的卻是完全不同的專業領域,並共同完成一個不平凡的任務。

團隊發展形成期

「您們聽說過行動劇嗎?」

「了解什麼叫行動劇嗎?」

「知道行動劇的意涵嗎?」

如果你的答案和我一樣都是NO、NO、NO,那更要好好看一看我們的故事,這個行動劇到底是何方神聖啊?不多說趕快來拜託谷歌大神幫忙。結果出現「反對勞基法修惡、阿里山居民反BOT、稅改團體抗議、臺灣移工變奴隸…等行動劇」,真的是林林總總。但但但…這真的是我們要表演的主題和方式嗎?於是我們想了又想、算了又算,實在是理不出到底要端出什麼表演菜單來才算合適。霎時間,腦中突然有個聲音出現,那就選擇來演一齣台電向上層抗議吶喊種種不公、抒發同仁情緒的主題劇好了,又可以取暖、還可以適時向高層表達大伙兒積壓到快要爆的情緒壓力鍋…哎啊啊,難得有這個上臺當主角的機會,卻苦於沒有合適的主題來發揮,真是苦惱啊。

這時突然想起高屏供電區營運處近年來無論是在線路或變電維護工作上剛好都有些廣為人知的創新作為,像是輸變電設備維護管理平台APP的建置、地下管線智慧預警系統、無人空拍機的應用、地下電纜洞道QR Code維護管理系統等,讓人目不暇給的各式各樣新技術、新發明,不正適合作為此次劇本來加以發揮和呈現。

團隊發展表現期

高屏供電區營運處挾著近年來開發各項維護新科技和應用系統,獲得中華民國3項國家專利及連續2年獲得亞洲電力獎的肯定,除了彰顯台電的高端、大器外,更加可以看出同仁們對於運轉維護工作的用心與投入。這次的行動劇藉著結合新科技和應用系統,讓活動當天在場的嘉賓能夠了解並體會線路維護工作,分別在無人機(千里眼)與地下電纜偵測系統(順風耳)的協助下,帶來結合新視覺、新感觀和新震撼的演出。

透過無人機的幫助,在第一時間就能夠進入災害現場,了解並勘查災害程度後訂定復舊計畫及作業時程,解決系統的弱點。從一開始的影片介紹能體會到這種如虎添翼的感覺,就像擁有鳥的翅膀般無限延伸。

再者利用即時偵測系統比較超過數十萬輛車輛及道路施工路段,可不再花大量時間搜尋,最後又做冤大頭的情況下,可以又快又簡單的找到線路維護弱點,輕鬆預防事故發生。

當我們喊出「找維護,看高屏」,除了是對於維護工作的自信外,更可以宣揚期待外界能夠願意深入了解台電人在各方面的辛勤付出,並加深認同長期以來台電公司對於提供穩定而低廉電價的肯定和支持。

最後在節目演出結束前,透過空拍機的應用,讓當天所有在場的貴賓、選手及媒體朋友們,都能搖身一變成為本場科技秀的主角。這除了是我們首次將空拍機由戶外拉到室內舞臺的難得機會,也祝福整個技能競賽過程順利圓滿,與會者在今年都能狗來富、狗來旺,旗開得勝、心想事成,最後在所有長官及來賓們比個勝利YA的手勢後,藉由空拍機的高解析拍照及結合QR Code掃描,讓大家在手機上立即看到大禮堂拍照結果,並留下珍貴的紀念。

最後,謝謝大家的耐心觀看,也讓107年度技能競賽行動劇在高屏供電區營業處演出中,留下最精彩的一頁。

相關文章

孩子的笑容就是我們的力量 紅鼻子關懷小丑協會

由本公司資助,高雄公共藝術的子計畫之一「紅鼻子醫生實驗計畫」是一項溫暖的計畫,希望讓藝術隨著電流流進......

創新精進 傳承競技

為配合國家經濟發展,本公司秉持不斷精進電力核心技術的信念,培養大量的電力專業人才,迄今已是第50屆。......

高空中的流籠「宙乘車」

一場緊張刺激的競賽,暗藏著吸引大家目光的驚奇體驗區。身為主辦場地的高雄訓練中心,除了舉辦重要開幕典禮......

歡喜拔蘿蔔 旺旺好采頭

當我們還沉浸在童謠「拔蘿蔔,拔蘿蔔,嘿喲嘿喲拔蘿蔔…」的回憶,認為拔蘿蔔是個費力、需要團隊合作的活動......

核一廠反應爐開蓋大修紀實

身為一位剛考上台電,進入核一廠不滿三個月的菜鳥,第一項工作就是廠內的重頭戲核一2號機反應爐自主開蓋大......

綠動電電島

「那麼,我們就來做一款桌遊吧!」學生們眼中熠熠發光這麼提議著。 106年的9月底,藉著台電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