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核一廠反應爐開蓋大修紀實

每項環節的一小步 累積成台電的一大步

664期

2976
0
3
文、圖 核一廠機械組反應器課 李明達

身為一位剛考上台電,進入核一廠不滿三個月的菜鳥,第一項工作就是廠內的重頭戲核一2號機反應爐自主開蓋大修。當時我對於反應器之組成、各部件名稱完全沒有概念,只是剛從林口訓練中心受完核能新人訓練回來。幸好我的導師林育澍是本次開蓋主辦工程師,由他帶領著我執行工作,並講解細節與注意事項,讓我在開蓋大修的這段時間,快速累積不少專業知識。

為執行本次開蓋大修作業,廠內早已做足準備,從工作時程規劃、人員配置需求、單位聯繫配合等等,都是緊鑼密鼓在進行。做為一位新人,長官們要求我盡力協助及學習,有不懂之處隨時發問,這次自主開蓋是很難得的經驗,許多資深人員都不見得親身執行過,我自告奮勇擔任起本次大修所有相關會議的記錄人員,心想既然什麼都不懂,那就先從旁記錄並且觀察吧!

不得不說,從開工前一日的工前講習會議中,就充分感受到全體人員對於本次大修準備的投入。會議上機械組大修陳榮發總領班早已確立了會議模式,包含:進度追蹤與更新;每日召開會議、經驗分享、次日工作預告、問題提出;各班各組落實工具箱會議(Tool-box Meeting,TBM)工作重點之宣達等。而本組方慶隆經理更要求我們將每日進度做完整記錄,以便日後備查及經驗傳承,並責成相關工程師制定防範異物入侵(Foreign Material Exclusion,FME)管理辦法,確保爐心無異物入侵造成爐心組件受損之虞。

開蓋大修概分成三部分

工作會議

首先是大修工作排程,光是版本至少修改了四次,會如此慎重,是為確保能如期完成,也要保障員工輻射曝露量合理抑減至最低(As Low As Reasonable Achievable,ALARA),所以組內主管反覆審視,要求主辦工程師排出最理想行程。

每日工前會議由陳榮發總領班主持,針對當日工作詳細說明,安全注意事項提醒,並邀請經驗豐富的包商指導,這對於沒有實作經驗的技術員是非常重要的,尤其組內許多新進的年輕同仁,需要前輩提點、經驗分享;此外,保健物理組的同仁會偵測工作區域的劑量率,會議上提供數據以及輻防要領,提醒人員注意。結束後由各小組再實施TBM,小組領班進行工作分配,落實三向溝通,確認危害因子且加以防範。每日工作結束,召開工後會議,檢討本日作業,包括:進度、工安、人員配置、改善事項等,並宣告次日工作。大家在會議上發表意見、工作心得,藉此集思廣益、凝聚共識。

因為會議密集召開,使我有充分參與的感覺,且會議氣氛融洽,一方面可團結士氣,另一方面又能夠積極溝通,這樣的場合充分發揮了橫向聯繫的功能,使我們面臨非預期狀況時,能更有彈性協調的空間,也見到台電人認真負責的性格。

現場作業

記得第一次生硬地穿著防護衣進入管制區,搭乘電梯到達五樓,看到了燃料池與反應器爐穴區,才意識到我真的在核能電廠裡,心情興奮又緊張,但這種感覺很快就被工作任務給稀釋了。其實反應器廠房,並不如我所想的那樣機關重重,倒是現場放置的機、工具,都是那麼井然有序,空間規劃得當,看起來就是整齊、簡潔。

第一項工作是爐穴水泥屏蔽塞塊的吊掛作業,相關工具如馬鞍環、吊耳等等,須先經檢測隊目視檢測(Visual Testing,VT)、液滲檢測(Liquid Penetrant Testing,PT)通過後方可進行作業,畢竟工安馬虎不得。吊起兩層厚重的水泥屏蔽塞塊,總算是一窺整個爐穴區的樣貌。緊接著由廢料組進行除污,並在爐槽水溝區灌水降低劑量。

接著是吊運乾井蓋,也就是俗稱的「大帽」,也是我首次下到爐穴區底部,同仁們都笑說去吃一點豆子(劑量)吧!核電廠非常重視人員輻射劑量的管控,進入管制站必定配戴的劑量配章;進入污染區前該穿著的防護衣、護具;作業前該執行的除污、屏蔽;以及離開管制站前的全身計測等,都為保障人員安全,不必擔心劑量問題。倒是人員一身裝備:防護衣物、口罩、圍裙、雙掛式安全帶等等,執行拆卸螺栓的工作,操作沉重的油壓扳手,爐底悶熱令人難以喘息,對體力是很大的負荷,真要向辛苦的弟兄致上敬意。拆完螺栓也順利吊走大帽,並在乾井凸緣鋪上保護蓋板,接著啟動FME管理機制,整個爐穴區都圈上圍籬,進出之人員、攜入之物品均須在管制站確實登記,防止異物入侵。

大帽移除後,保健物理組先偵測空浮情況,確認符合作業規範,之後依序將管架、保溫體給吊離,眼前就是反應爐的頂蓋(小帽)了!此時爐底的劑量已上升許多,需由廢料組再次進行除污,並在爐蓋周圍鋪設鉛毯,確認反應爐水位保持在規定位置,以降低劑量的吸收。小帽的吊掛相當重要,作業十分具有挑戰性,因為在拆卸爐蓋的螺栓時,必須使用到螺栓拉伸器(Tensioner),執行拉伸作業時,分成四個小組(每組三人)同步拉伸四支螺栓,若是一人耽誤就會連帶影響十多人,增加作業時間,所幸人員都經過扎實練習,作業過程相當順利。螺栓拉伸完後,順利吊起爐蓋,爐內的組成依序是:蒸汽乾燥器、汽水分離器、爐心核燃料、控制棒機構等。

12
相關文章

高空中的流籠「宙乘車」

一場緊張刺激的競賽,暗藏著吸引大家目光的驚奇體驗區。身為主辦場地的高雄訓練中心,除了舉辦重要開幕典禮......

我們這一團從成軍到演出

2017年1月上映的電影《關鍵少數》(Hidden Figures)描述三位非裔女性數學家克服了性別......

歡喜拔蘿蔔 旺旺好采頭

當我們還沉浸在童謠「拔蘿蔔,拔蘿蔔,嘿喲嘿喲拔蘿蔔…」的回憶,認為拔蘿蔔是個費力、需要團隊合作的活動......

綠動電電島

「那麼,我們就來做一款桌遊吧!」學生們眼中熠熠發光這麼提議著。 106年的9月底,藉著台電與中......

董事長經營講座

台電公司在近一、兩年中,面臨了鍾總經理形容為「像大象在走鋼索」的挑戰,要如何讓大家瞭解我們面臨的挑戰......

山區、巷弄電桿搬運組裝困難有解

掛著架空電纜與變壓器,另有早期的複合式電桿,以及14米水泥桿,如今兩旁建物向外擴建,水泥桿已沒辦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