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歡喜拔蘿蔔 旺旺好采頭

油菜花田健行及拔蘿蔔活動分享

664期

2625
0
0
文、圖 彰化區營業處 黃甘杏

當我們還沉浸在童謠「拔蘿蔔,拔蘿蔔,嘿喲嘿喲拔蘿蔔…」的回憶,認為拔蘿蔔是個費力、需要團隊合作的活動,想不到「拔蘿蔔」活動已沸沸揚揚成了許多農業縣市熱門的親子活動。

今年2月10日就在農曆春節的前一周,台電彰化區營業處福利會舉辦了「油菜花田健行及拔蘿蔔」的活動,這是連續第19年辦理的親子活動,可說是同仁們最期盼的一年一度盛會。以往是大家「相招」一起拔蘿蔔,回家與鄰居或親人分享。今年可不一樣了,本處大家長林錫儀處長認為,辦活動就要講究意義與過程,有別於一般吃喝摸彩的尾牙聚餐,我們要做出具有在地特色的另類「戶外尾牙」。因此決定把單純的拔蘿蔔健行活動,結合文藝、公益與業務行銷點子,打造成一趟豐富的知性與感性之旅。

暖身—音樂與祝福

2月10日大夥在溪州的三條國小集合,參加人員除了本處員工眷屬外,也邀集縣長、民意代表、台中區營業處沈國揚處長、台汽電公司張明杰董事長及甫退休的唐明紹專總、蕭金益專總等共襄盛舉。在大家陸續報到之際,由三條國小林淑貞校長帶領其薩克斯風樂團,演奏一連串歡樂歌曲暖場,司令臺上有同仁發揮創意布置的造型汽球,如紅色及金色的中國結汽球、討喜的「春」字汽球等,處處洋溢著春節來臨前的歡喜與祝福。最難得的是,由本處調度組高秀澤經理操控的空拍機,從高空記錄著今天精彩的活動全貌。

在林處長、立委、縣長及工會劉漢通常務理事致詞後,因值農曆歲末之際,由林處長代表把本處前一周義賣二手物的所得二萬元,捐給彰化在地的溪州聖智啟智中心,雖然為數不多,但希望各界在春節來臨前,都能發揮拋磚引玉的助人效益。

感性—詩書齊飛揚

如果把走入田野的拔蘿蔔活動,融合藝文氣質,會有多美好?在出發健行前,我們特別安排一段與蘿蔔有關的詩詞吟頌與書法揮毫表演。首先是已退休的賴炳龍處長,身穿棕色棉襖,從容的上臺吟頌其所寫2首「冬日拔蘿蔔」詩詞—「冬日相邀拔菜頭,同仁歡喜樂悠悠;新鮮蘿蔔雖清淡,退火開脾又潤喉」,以及另一首「冬日菜頭白胖高,煮湯炊粿齒留香;闔家歡聚田園樂,滿載而歸十百筐」。聽聞那文字的意境,腦海彷彿浮現出田野拔蘿蔔的歡樂畫面,以及烹煮蘿蔔清香和入口即化的滿足感!

接下來甫退休的文書課長,也是兩岸的書法權威—周益進課長,於舖地長達7公尺、寬達1.5公尺長的紅布條上,以重達1公斤、60公分長的超大「馬鬃毛筆」,當場進行書法揮毫表演,臺下的人群迅速把周課長團團圍住,好奇那把「大馬鬃」該怎麼操弄及舞動?

只見周課長擎起毛筆,瀟灑的屈身沾進墨盆後,單手輕鬆的運筆書寫,更神奇的是,他可以左右開弓的分別以右手及左手寫下「好采頭」三個字,紅布條的左下角,又加了好采頭的詮釋:「歡喜拔蘿蔔,旺旺好采頭」,最後落款並贏得眾人的掌聲與讚嘆聲。真不愧是兩岸推崇的書法大師!私下問他如何把「大馬鬃」運筆如此輕鬆自如?他說:「也沒特別練什麼功,可能是從小就拿鋤頭做農事吧!其實書法只要持續寫到一個程度,就可以運用自如,在沒有毛筆的場合,信手拈來的紙或布,揉搓後沾墨後就可以書寫了。」

12
相關文章

創新精進 傳承競技

為配合國家經濟發展,本公司秉持不斷精進電力核心技術的信念,培養大量的電力專業人才,迄今已是第50屆。......

高空中的流籠「宙乘車」

一場緊張刺激的競賽,暗藏著吸引大家目光的驚奇體驗區。身為主辦場地的高雄訓練中心,除了舉辦重要開幕典禮......

我們這一團從成軍到演出

2017年1月上映的電影《關鍵少數》(Hidden Figures)描述三位非裔女性數學家克服了性別......

核一廠反應爐開蓋大修紀實

身為一位剛考上台電,進入核一廠不滿三個月的菜鳥,第一項工作就是廠內的重頭戲核一2號機反應爐自主開蓋大......

綠動電電島

「那麼,我們就來做一款桌遊吧!」學生們眼中熠熠發光這麼提議著。 106年的9月底,藉著台電與中......

董事長經營講座

台電公司在近一、兩年中,面臨了鍾總經理形容為「像大象在走鋼索」的挑戰,要如何讓大家瞭解我們面臨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