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篳路藍縷、離鄉背井 為全臺用電打拼──鄭秋平

656期

1275
0
2
文/商訊文化

「那時候每兩個禮拜才回一次家。每次離家,心中都很掙扎⋯⋯」鄭秋平遙想民國七十幾年,他將妻小留在臺北,獨自一人南下,支援恆春核三廠的興建工程,語氣不禁流露些許傷感。為了讓全臺用電無虞,鄭秋平自己卻遠離心愛的家人,孤身在異鄉與同仁一起克盡職守,加緊完成核電廠興建工程。

身為電機設備裝修技術員,鄭秋平的職責是核能火力發電廠之電機、電盤、管線與照明等設備監造安裝。進入台電四十個年頭,悶熱、高壓與噪音空污的工作環境,早已司空見慣、不以為意,「每個行業都有辛苦的地方。」他看得很開,既然從事這個工作,就只有承受及承擔,雖然建廠工作仍存在一定安全風險,但凡事都步步為營、小心謹慎,不敢掉以輕心。

出身基隆的他,中學念電工科,退伍時逢臺灣十大建設、經濟蓬勃起飛的黃金年代,台電釋出不少工作機會,鄭秋平憑藉自身的電力技術,通過筆試與術科測試。初來乍到台電之際,自是有許多不懂處,「我那時有不會的,就到處抓人問,問工程師、問老師傅。」他認為,除了專業技能,這份工作最重要是肯學、肯嘗試,「我們有很多新人學歷都很高喔!但讀書是一回事,實做是一回事,有不懂的,一定要溝通。」鄭秋平有感而發道。

過去參與四座核能發電廠興建工程,目前負責林口火力發電廠更新擴建建廠工作,將已除役機組「汰舊換新」為高效率及更具環保之火力機組,鄭秋平回憶核三廠建廠時,許多人被調去支援;新婚、小孩剛誕生的他也是其中一個。自此恆春、臺北兩地跑,每兩個禮拜回家一次,這樣的日子持續了四年,坦言很怕小孩不認得他。鄭秋平嘆息著說:「沒回家時只能靠自己紓解想家情緒。」於是,南灣的美景成了他心靈寄託之處,放假就到海邊游泳,或與同仁在鐘乳石洞內探險。

曾試著接太太與孩子來恆春住,卻因當地資源不多,孩子年幼常要跑醫院不方便,最後作罷,「一個人比較簡單。」,鄭秋平展露不捨孩子吃苦的父愛,以及與家人分隔兩地的無奈。台電對地方的貢獻他也心有戚戚焉,表示恆春那時未開發,核三廠的興建與完工帶動當地發展,「台電其實是很照顧地方的。」他期盼大眾能體會台電的付出。

鄭秋平性格內斂含蓄、剛毅木訥,默默在台電奉獻一己之力,獲本屆「卓越技術大師」提名,他處之淡然。65歲的他今年11月將退休,笑說:「奮鬥那麼久,終於可以做自已想做的事了。」曾在孩子成長階段短暫缺席,現在他要用更多的時間來陪伴家人。

相關文章

「由我經手,品質保證」 澎湖群島變電箱守護者 吳財坤

到澎湖旅遊時,你可曾留意過當地的變電箱?有別於常見的山水、植物圖案,甚或是單純的墨綠色,這裡的變電箱......

溫翰宇-為核電廠安全把關的金頭腦

又是第一核能發電廠年度機組大修,溫翰宇在廠房現場與控制室來回穿梭,一會兒忙著分派工作、調度人力,一會......

逐鐵塔與工地而居 知足樂天為全臺搭電線 蔡再棟

身為架線專員,比一般人在更靠近太陽的地方,頂著豆大的汗珠搭電塔、拉電線,遇到大雨來襲淋得一身溼,姑且......

光明天使─第一屆卓越技術大師房水源

「只要被通知哪邊停電, 我就動身前往檢查⋯⋯」為了實踐穩定的供電品質,房水源一刻不容馬虎、謹慎面對,......

鍋爐守護者─第一屆卓越技術大師李金安

在台中發電廠負責鍋爐作業,時常身處悶熱、漆黑、高空環境中,危險處處環伺下工作的李金安,迭經同期同仁們......

愛家卻不能回家的男人─林中隆

林中隆,南投埔里人,從高職畢業後離開家鄉,獨自到臺中、高雄討生活,即使面對陌生的環境,仍不退縮,他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