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溫翰宇-為核電廠安全把關的金頭腦

658期

2145
0
6
文/商訊文化

溫翰宇-為核電廠安全把關的金頭腦

又是第一核能發電廠年度機組大修,溫翰宇在廠房現場與控制室來回穿梭,一會兒忙著分派工作、調度人力,一會兒監控螢幕上機器數值是否異常。很難想像,眼前這位30歲出頭、進台電不到10年的青年,已勝任過多次大修總指揮的重責。

溫翰宇就讀大學時爸爸中風,因心疼媽媽做清潔工太辛苦,為分擔家計,毅然決然休學;來台電前做了很多工作,在加油站、便利商店打工,也做過工廠車床人員。然而這段期間並未埋沒他的資質,溫翰宇當兵時偶然看到台電養成班招考,考量家裡經濟決心一試,最後以第一名的亮眼成績加入台電。

當過聯合廠房值班、汽機運轉員、儀用運轉員的他,現為核子反應器運轉員,並身兼工程師的職責。不管哪個職位,溫翰宇都克盡己任,「領人家的薪水,就要做好份內事!」緊密監控各項系統參數,確保機組能安全運轉外,每每發現管路面圖、標準作業程序(SOP)有使人誤解或可改良之處,他便提出設計修改建議,不僅讓運轉績效提升,也大大減少同仁操作設備時的失誤,溫翰宇強調:「牽一髮而動全身,很多時候一個小地方出錯,就會引起一連串的錯誤反應!」

嚴謹態度加上熟悉不同機組特性,使溫翰宇面對緊急狀況總能迅速應對。今年6月梅雨季暴雨來襲,核一廠一座鐵塔倒塌,發電廠系統立即啟動保護機制,讓發電機、主汽機跳脫停機,反應器安全停爐,「身為核能運轉員必須立即處理當下狀況,確保反應器安全無虞!」

民國104年,他和少數同仁被遴選進入RO(核子反應器運轉員)班訓練,通過台電內部種種小考、大考、總複習考,再經原能會檢定,終取得核子反應器運轉員執照,考取過程著實不易,溫翰宇回憶起這段歷程,語氣帶著幾分榮譽感。爾後更被任命為大修總指揮,由於過往多為3、40年資深同仁擔任,他坦言接到任命當下倍感壓力,事前勤做功課,縝密規劃機組大修順序,加上同仁鼎力合作,首次指揮順利完成,他慶幸笑說:「與有榮焉。」

獲本屆「卓越技術大師獎」提名,溫翰宇謙虛表示:「是長官把我寫得太好了。」能有如今成就,除了本身積極肯學、肯鑽研,他也感念初來受訓時,控制室的主任督促大家研讀系統書籍,並舉辦系統討論會,讓他對各機器操作扎下厚實基礎。實務與理論兼具,溫翰宇打趣稱自己就像橋梁,對於經驗豐富的前輩,他能與之分享最新知識;面對後進新人,他也不藏私傾囊相授技術。秉持忠於職守的信念,溫翰宇將繼續為核一廠的安全牢牢把關。

相關文章

失敗十二次也不放棄 越挫越勇的研發精神 陳榮發

初中還沒畢業,陳榮發就提早請領臨時畢業證書報考台電養成班,於民國60年6月進入台電服務。當時,全家人......

林裕珀 窮盡洪荒之力調度 穩定全臺電網

現為台北中央調度中心值班經理的林裕珀,在調度臺已35年。民國69年,念電機的他希冀發揮所學,考進台電......

「由我經手,品質保證」 澎湖群島變電箱守護者 吳財坤

到澎湖旅遊時,你可曾留意過當地的變電箱?有別於常見的山水、植物圖案,甚或是單純的墨綠色,這裡的變電箱......

逐鐵塔與工地而居 知足樂天為全臺搭電線 蔡再棟

身為架線專員,比一般人在更靠近太陽的地方,頂著豆大的汗珠搭電塔、拉電線,遇到大雨來襲淋得一身溼,姑且......

篳路藍縷、離鄉背井 為全臺用電打拼──鄭秋平

「那時候每兩個禮拜才回一次家。每次離家,心中都很掙扎⋯⋯」鄭秋平遙想民國七十幾年,他將妻小留在臺北,......

光明天使─第一屆卓越技術大師房水源

「只要被通知哪邊停電, 我就動身前往檢查⋯⋯」為了實踐穩定的供電品質,房水源一刻不容馬虎、謹慎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