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愛家卻不能回家的男人─林中隆

653期

2672
0
3
文/商訊文化

林中隆,南投埔里人,從高職畢業後離開家鄉,獨自到臺中、高雄討生活,即使面對陌生的環境,仍不退縮,他笑說:「我是山上長大的野孩子。」

在加入台電之前,他做的工作多半是機械加工、組立、模具製作等,為求穩定發展,那年23歲的他,報考公家機關的職缺,最後選擇加入台電,來到位於臺北的發電維護中心(現今電力修護處),專職第五工作隊,主要負責全臺火力、核能發電廠之維修工作。

有了過往的實務經驗,面對各電廠紛至沓來的大、小狀況,都不成問題,只是要做好出差的心理準備:「我們就像游牧民族,逐電廠而居。」每每在外地一待至少30天,為了不讓妻子擔心,可得打理好自己的生活,然而無預期事件經常性的發生,卻總帶給他一次又一次的懊惱。

民國76年,林中隆接到任務,必須出差至屏東恆春核三廠,碰上琳恩颱風過境,落下豪雨,臺北地區嚴重淹水,電訊中斷,心繫妻子的他卻怎麼也撥不通電話:「這種等待的心情真的很煎熬!」民國81年,他前往核一廠支援時,遽然接到懷孕的妻子竟然血崩流產的噩耗,林中隆卻因要務在身,無法第一時間陪伴在妻子身旁:「那一刻,是我一生的遺憾、不捨,還有後悔。」

即便經歷多麼痛苦、悲傷的事件,林中隆不曾有過離開台電的念頭,因為他始終胸懷著全臺電廠修護的使命感,絕不輕言離去。直到民國83年,台電修護處中部分處成立,這次他主動申請單位調派,帶著妻子離開緊湊的都市生活。

當時中部分處正進行人力重組,缺少老師傅的經驗指導,林中隆察覺到設備與機工具應用技能的斷層問題,特地製作汽輪機、氣渦輪機裝機、維修等作業影片,留下向新進同仁解說操作流程的珍貴紀錄。

「台中發電廠九、十號機的裝機過程是我的第一部影片。」他回想起當時的裝機任務,時間非常緊迫,在面對缺電、惡劣環境的狀況下,還遭逢廠商延期提交機具,只好以傳統的千斤頂替代固定式起重機,猶如螞蟻搬象,原本一天的工作量變成一個禮拜,他無奈笑說:「真的是很累人啊!」

林中隆目前除了兼顧通霄、台中等火力發電廠,時而支援風機、外島等,今年還飛到關島修護台灣機電工程服務社所承包的電廠,無法與家人過年圍爐,深切感受離家打拚的孤單氛圍。

在面對工作與家庭的時間撞期時,他難過低語:「只能捨其一。」深深珍惜再也無法挽回的寶貴時光,他預計退休後搬家到彰化,決心與妻子過著恬靜的生活,林中隆笑說:「要不然我真的要被妻子埋怨一輩子了。」

相關文章

篳路藍縷、離鄉背井 為全臺用電打拼──鄭秋平

「那時候每兩個禮拜才回一次家。每次離家,心中都很掙扎⋯⋯」鄭秋平遙想民國七十幾年,他將妻小留在臺北,......

光明天使─第一屆卓越技術大師房水源

「只要被通知哪邊停電, 我就動身前往檢查⋯⋯」為了實踐穩定的供電品質,房水源一刻不容馬虎、謹慎面對,......

鍋爐守護者─第一屆卓越技術大師李金安

在台中發電廠負責鍋爐作業,時常身處悶熱、漆黑、高空環境中,危險處處環伺下工作的李金安,迭經同期同仁們......

高空蜘蛛人 也是地下忍者龜─戴文正

24歲時,從台電基層做起,經歷南區施工處領班,因擁有豐富的輸電線路,戴文正受到公司的肯定,以講師的身......

樂在志工的開心爺爺─謝順義

「您好,這裡是雲林區營業處,我是順義!」話筒的另一頭傳來中氣十足的自我介紹。 現年61歲的謝順......

鄭木成的感恩與榮耀 守護臺灣電力39年

今年將退休的鄭木成,在台電工作近39年,期間擔任台中發電廠汽機組領班28年,回憶起過往種種,他滿懷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