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光明天使─第一屆卓越技術大師房水源

房水源

655期

1838
0
3
文/商訊文化

「只要被通知哪邊停電, 我就動身前往檢查⋯⋯」為了實踐穩定的供電品質,房水源一刻不容馬虎、謹慎面對,近35年歲月裡始終如一。

學生時期讀的是電工系,為求工作穩定,房水源25歲加入台電,在中壢服務所負責電路修復。「雖然對線路有基礎概念,完全掌握工作也是4、5年後⋯⋯」由初接觸高壓電修復,因害怕影響動作,猶豫不決,在老師傅循序漸進的教導下,慢慢熟悉電路,克服恐懼。

經過10多年歷練,完成無數電路的修復,捍衛著桃園地區的供電品質,而另一方面卻開始執行起斷電作業。「當時桃園縣政府正雷厲風行取締八大行業的違法營業,台電必須配合政府執行斷電作業。」斷電前,警方會安排勤前教育,叮嚀相關作業之動線路徑及注意事項,確保工作人員的安全。

但是,在前往現場後,那場面令人冷汗直流,酒店黑衣人威嚇著喊道:「你不准剪線路!」警察則舉著長槍戒備中,房水源在緊張氛圍進行斷電。「報紙還刊登自己執行八大行業斷電照片,雖然照片模糊,卻讓我足足害怕了兩、三個月,深怕黑衣人尋仇。」

民國87年,房水源被調至桃園區營業處線路課,電路修護範圍從桃園擴大到全臺各地,每每颱風襲臺造成停電時,不論哪個縣市,都要到場支援搶修,直至恢復供電。令他印象最深的是,89年的碧利斯颱風落下豪大雨,南投縣信義鄉引發土石流,房屋、地基、電桿都被沖垮,滿目瘡痍。為緊急恢復供電,台電選擇在河床臨時搭建電桿,架空拉線路。「當時環境真的很艱困,還出動怪手剷除河床的石頭,才能種電桿。」

房水源也開始擔任起講師角色,每半年需進行新生訓練,主要講述工安教育,及電纜、架空線路操作等實作訓練,「一次要看顧200位學員,真的不容易。」平日他鼓勵學員考取多張證照,並幫助學員們克服實作中的恐懼。

今(106)年2月,房水源申請轉調調度組,輪班制的工作性質,讓他能有較多時間陪伴家人,只不過一接到民眾反應停電的電話時,即需出動搶修。他笑說:「曾有民眾在半夜時,邊搧著風、邊關注我修電桿。」修復完成的那一刻,大家歡聲喝采,這是他最有成就感的時刻。

在台電71周年慶祝大會上,房水源榮獲第一屆卓越技術大師獎。他欣慰說:「期許每年的學員們能精進工作技能外,更要謹守工安程序。」房水源表示,將自身技術無私地傳承給學員們,為桃園區營業處、為台電盡一己之力,是他對自己的最大期許與目標。

相關文章

溫翰宇-為核電廠安全把關的金頭腦

又是第一核能發電廠年度機組大修,溫翰宇在廠房現場與控制室來回穿梭,一會兒忙著分派工作、調度人力,一會......

逐鐵塔與工地而居 知足樂天為全臺搭電線 蔡再棟

身為架線專員,比一般人在更靠近太陽的地方,頂著豆大的汗珠搭電塔、拉電線,遇到大雨來襲淋得一身溼,姑且......

篳路藍縷、離鄉背井 為全臺用電打拼──鄭秋平

「那時候每兩個禮拜才回一次家。每次離家,心中都很掙扎⋯⋯」鄭秋平遙想民國七十幾年,他將妻小留在臺北,......

鍋爐守護者─第一屆卓越技術大師李金安

在台中發電廠負責鍋爐作業,時常身處悶熱、漆黑、高空環境中,危險處處環伺下工作的李金安,迭經同期同仁們......

愛家卻不能回家的男人─林中隆

林中隆,南投埔里人,從高職畢業後離開家鄉,獨自到臺中、高雄討生活,即使面對陌生的環境,仍不退縮,他笑......

高空蜘蛛人 也是地下忍者龜─戴文正

24歲時,從台電基層做起,經歷南區施工處領班,因擁有豐富的輸電線路,戴文正受到公司的肯定,以講師的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