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臺灣再生能源憑證獲國際青睞 上路7年發出400萬張

735期

316
0
0

淨零排放浪潮襲來,企業對綠電需求若渴,臺灣再生能源憑證(T-REC)制度自民國106年上路至今,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已發出超過400萬張T-REC,協助241個用戶取得綠電。為進一步滿足企業綠電需求,經濟部持續透過「增加供給、強化媒合」兩路策略,盼步步打造健全的綠電交易市場。

台電去(112)年底推出「小額綠電銷售試辦計畫」,首度釋出自建再生能源案場綠電約5,000萬度,並以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設置的「綠電媒合平台」作為競價場域,目前已完成三波競標,試水溫成效良好。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組長兼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主任黃志文不諱言,平台過去一直沒有發揮「競價」功能,因賣方偏好私下議約,直到台電開始使用綠電交易專區販售小額綠電,才翻轉綠電「私下議約」型態,盼台電的加入能形成示範作用,讓其他賣家(售電業、發電業)看見效果而投入參與。

就技術面而言,黃主任指出,由於台電在平台上販售不同組合包共6種商品,且採「先排序、後出價、價高者得」的志願序制度,因此平台也配合台電需求重新設計程式,經過三波競標,綠電交易專區運作順利,也替平台帶來近200個新會員。

回顧臺灣綠電交易前身,可回溯至經濟部於民國103年推動的「自願性綠色電價制度試辦計畫」,以100度為認購單位,用戶申購後可向台電申請「綠色電力購買證書」,證明其綠電購買期間、度數及減碳量,幫助企業履行企業社會責任。自願性綠電附加費率為每度1.06元,也就是說,在此試辦計畫期間,認購者並非直接使用綠電,而是以每度電附加1.06元投入再生能源基金的方式,支持綠電推行。

當時適逢國內環保意識抬頭,參與狀況踴躍,認購企業達上千家,認購量最大的是晶圓代工龍頭-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簡稱台積電),連續兩年認購破億度;除企業用戶外,一般民眾也可購買,滿足其電力選擇的權利,計畫試辦至民國106年底止。黃主任分析,最初推出的綠色電力購買證書不具國際效力,象徵意義較大;反之,T-REC是經環境部承認,可用以抵減溫室氣體排放,最初定價參考自願性綠電附加費率,每度定價為1到2.22元,1張T-REC售價為1,000到2,200元。

七成T-REC來自風電 「直轉供憑證」成主流

T-REC又稱為綠電身分證、綠電憑證,T-REC制度自民國106年啟動至今,累計協助241個企業、組織或個人取得綠電。目前台積電仍是最大買家,但中小企業比例也已攀升至約兩成。

T-REC分為直轉供憑證、自發自用憑證兩種,綠電市場初期僅交易自發自用憑證,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在106年5月發行第一張自發自用憑證,為「電證分離」型態,綠電來自屏東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的光電案場,買家為國泰人壽保險。

黃主任表示,連美商蘋果公司(Apple Inc.)都參與其中,與臺灣醬油老牌萬家香醬油的光電案場簽約,可以滿足他們在臺灣研發、銷售、行政中心的綠電需求。直轉供憑證則是「電證合一」型態,代表使用的綠電和憑證均來自同個案場,是國際上定義最嚴謹的綠電憑證,截至民國113年1月25日,交易量已超過333萬張,自發自用憑證交易量則約3.6萬張。

「這兩種憑證的比例還會越拉越遠,從百分之一變成千分之一。」黃主任解釋,因目前有多個離岸風電案場正在興建階段,光是沃旭能源的大彰化西南第二階段及西北風場,裝置容量達920MW,年發電量估計就超過34億度,預計2025年完工併網,其客戶為台積電。換言之,伴隨未來直轉供量爆發期,直轉供憑證趨勢將更加明顯。

綠電憑證制度上路7年,官方已發出超過400萬張T-REC,其中近七成為風力能發電憑證,皆為陸域風電,原因是陸域風電躉購費率太低,發電業者自然將目光轉向綠電市場;其次是太陽能發電憑證,占比近三成,亦是近年新增憑證主力;另有少量小水力、生質能發電等。

綠電價格有望更具彈性 經濟部拋「增供給」與「促媒合」兩解方

臺灣綠電交易市場逐漸成形,企業搜尋合意的綠電時,卻常因價格卻步,黃主任不諱言,「綠電貴不貴?看人」,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會揭露憑證發行與移轉狀況,交易價格則屬商業機密,加上企業購售電合約(Corporate Power Purchase Agreement, CPPA)多為長年期,「綠電賣方的客戶選擇很重要。」因此都是私下議約,政府能掌握的價格資訊有限。不過,隨著2025年後離岸風電躉購制度退場,電力改賣給民間企業,供給量一多,價格就會比較有彈性。

經濟部多管齊下增加綠電供給,除了指示台電釋出小額綠電,也推出國營事業土地招租太陽光電,需保留三成給綠電零售市場,媒合底價十分親民;此外,去(112)年12月經濟部宣布開放再生能源自用發電設備(太陽光電第2、3型)所發綠電,可以銷售給再生能源售電業,估年增86億度綠電活水。

供需媒合方面,標準檢驗局在全臺各地舉辦「再生能源綠市集」,提供綠電買賣雙方「相親」機會,現場發電、售電業會發表綠電商品,有興趣的買家可進一步與之洽談,大大提升交易成功率。

此外,為打通商辦大樓租戶購買綠電的障礙,標準檢驗局於民國111年年中端出「綠色租賃方案」,以商辦房東為綠電採購主體,推動整棟大樓團購綠電,協助承租戶取得綠電,國泰人壽與開發金控率先響應。統計至去年底,累計11棟商辦大樓完成綠電轉供,另有4個生產基地使用此方案。

黃主任解釋,綠色租賃方案可協助更多商辦大樓、集合式建物或倉儲物流等多元型態的用電戶,尤其是中小企業,以更為簡便的方式取得綠電及再生能源憑證,量化企業ESG績效。現有更多商辦大樓正積極研議投入,預估今明兩年轉供量將翻倍成長。

不只企業需要 住家改買綠電有望省電費

綠電需求者可透過再生能源發電業、再生能源售電業、自發用電設備設置者取得綠電及T-REC憑證,黃主任指出,目前國內再生能源售電業已有超過50家,「每一家慢慢發展出不同特色」,例如有業者專門協助高用電小商家、住家購買綠電。

另外,小商家、住家一般都是使用級距型的表燈電價,用電量超過1,000度部分的電價很高,舉例來說,每月用電量5,000度的用戶,當中有4,000度每度電高達6、7元,若轉換成時間電價,改買綠電,便能降低電費支出。

至於大企業的綠電需求,以製造業為例,作為國際供應鏈的一環,首要任務是滿足客戶對於「綠色製造」的要求。

不只是排碳量大的製造業,事實上,當ESG成為顯學,各行各業都成為綠電追隨者。例如,金融業不僅積極布局綠電,也參與碳權交易,盼儘快達到碳中和,以提高企業形象;且相較製造業存在毛利壓力,金融業用電量低且資金豐沛,確實較容易達標。

臺灣T-REC受國際青睞 吻合「全時無碳能源」

黃主任指出,全球追求淨零排放都是「先求有再求好」,例如早期再生能源倡議組織(Renewable Energy 100, RE100)是只要有意願且具備社會影響力都歡迎加入,現已超過400個會員,要求越來越嚴格,像是建議綠電需為「屬地主義」,也已預告下一版技術規範指引,明定僅15年內新案場才能列入計算,同時關注全時無碳能源(24/7 Carbon Free Energy)趨勢。

制定《溫室氣體排放盤查議定書》的世界資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 WRI)在2022年發起「24/7無碳電力與小時匹配計畫」,倡議將綠色電力生產及使用匹配時間區間從年間調整為以每小時為單位。例如微軟(Microsoft)、谷歌(Google)都宣示2030年達成24/7全時綠電目標,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也已簽署行政命令,要求聯邦政府在2030年一半用電量需為24/7無碳電力。

黃主任表示,臺灣T-REC「電證合一」制度透過台電轉供使用智慧電表(Automated Metering Infrastructure, AMI)計量,已具備每15分鐘匹配能力,可記錄當下使用綠電多寡,早在民國106年時便與環保署(現為環境部)合作,可作為國家級溫室氣體排放盤查範疇二的計算工具,只要取得T-REC便能以排碳係數「零」計算,亦可運用在ISO系統溫室氣體盤查計算;反之,許多國家的綠電憑證只是證明有用綠電,並沒有與溫室氣體排放盤查連結。

例如歐盟能源來源證明(Guarantee of Orign, GOs)制度,類似綠電產地證明,綠電和憑證互不掛鉤,由售電公司擔任橋梁,根據企業綠電需求價格,協助企業到歐洲各國設立的憑證管理中心搜尋合適的憑證,完成媒合之後,企業會獲得一份報告,載明購電的綠電比例與註銷的憑證號碼。

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 CBAM)申報在即,臺灣鋼鐵、鋁製品等產業首當其衝,臺灣T-REC能否獲得歐盟承認,攸關出口產業競爭力。為此,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超前部署,在民國111年便主動接洽GOs協助審閱T-REC運作模式,也在同年第4季拜訪歐洲憑證跨國交易中心(Association of Issuing Bodies, AIB),經GOs聘請專家評估結果,臺灣和歐盟制度相近,甚至更為嚴謹,獲對方高度肯定,接軌CBAM具利基,全時無碳能源倡議組織EnergyTag更直接將臺灣T-REC運作模式內容放到官網,突顯臺灣再生能源制度獲國際青睞。

相關文章

小額綠電活躍交易市場 提供企業多元綠電選擇

第28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 28, COP28)近1......

台電釋出小額綠電 沙盒計畫彈性分配調節有方

中小企業相對於大企業,購買綠電的困難度比較高,台電釋出自建案場小額綠電,經過三波競標,總計逾百家企業......

企業減碳殷切  台電推小額綠電提升競爭力

由於國際供應鏈開始逐步要求上下游提供相關碳排放資料,因此國內許多企業積極找尋綠電來源。然而綠電交易制......

日夜待命 傳遞光與希望的使者

現代化文明生活中,人們對電力的依賴愈來愈深,電力的穩定與日常生活的穩固隱然形成一種難以察覺的連結。尤......

天災也要往外衝 台電積極守護42萬公里電路

去(112)年是很特別的一年,在這之前的三年裡,沒有任何颱風登陸臺灣,接著在去年下半年,一口氣來了四......

維持日常生活運轉 巡修零死角 守護每一吋線路

不管是平日巡檢或發生災害,最早動員的就是巡修人員,他們24小時輪班,全年無休地維護著逾42萬公里的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