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台電釋出小額綠電 沙盒計畫彈性分配調節有方

735期

476
0
0

中小企業相對於大企業,購買綠電的困難度比較高,台電釋出自建案場小額綠電,經過三波競標,總計逾百家企業取得轉供綠電,「試水溫」效果良好。台電未來將視綠電市場供需情形,適時投入市場,協助企業淨零轉型。

全球暖化日益加劇,減碳成為各行各業的必修課,第28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 28, COP28)有近120 國承諾2030年前將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增加到2022年的3倍,突顯綠能發展刻不容緩;而臺灣企業作為國際供應鏈重要一環,若無法取得足額綠電,將影響其產業競爭力。

為了滿足臺灣企業綠電需求及促進市場活絡,台電於民國112年10月推出「小額綠電銷售試辦計畫」(簡稱小額綠電),首度釋出自建案場綠電約5,000萬度,以不同組合包型態,分批上架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綠電媒合平台公開標售,並在113年正式轉供售電。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非常積極推廣再生能源,針對中小企業提出減碳及國際供應鏈需求,偕同台電釋出綠電,期盼讓國內中小企業容易買到,且有更多元彈性的選擇,也希望透過這樣的試辦計畫,讓綠電的交易更加活絡。

不影響電力排碳係數  台電販售競標型小包裝綠電

台電業務處處長黃美蓮說明,台電有二張售電業執照,一張是「公用售電業」,另一張是「再生能源售電業」。公用售電業是依「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躉購民間再生能源發電,即俗稱的FIT模式(Feed-in Tariff, 再生能源電能躉購機制),台電會依政府每年公告的固定價格與業者簽訂20年的躉購合約。

FIT模式的優點是可提供穩定20年的現金流,有利於綠電業者融資及財務規劃;對台電而言,主要用於降低電力排碳係數。

小額綠電則是台電配合政府政策,以「再生能源售電業」身分販售電力。黃處長表示,國際供應鏈對減碳要求日益提高,要求供應商須符合淨零目標,為滿足中小企業綠電需求,台電在不影響電力排碳係數的原則下,釋出自建案場綠電,提供企業多元綠電選擇。

台電副總經理暨發言人蔡志孟在首波小額綠電開賣記者會中說明具體內容,考量中小企業少量需求,推出「1萬度」、「5萬度」兩款包裝,搭配「1年期」、「3年期」、「5年期」,共有6種組合的小包裝綠電商品投入綠電市場交易。第二波小額綠電則在綜合首次競標結果與建議,並兼顧回應市場需求下,新增「10萬度」包裝。競標底價為釋出兩案場完工年度經濟部能源署公告之躉購費率,加上憑證審查費用,加權平均約每度4.9元。民國111年台電躉購光電平均價格則約4.7元,而目前市場光電每度價格約在5到6元之間,代表台電標售價格具競爭力。

製造業投標占大宗  企業偏好高度數、年期長商品

對於台電標售是否會產生定錨效應,進而干擾市場價格,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強調,「決標價格誰都不能確定」,現行民間再生能源案場多是簽企業購售電合約(Corporate Power Purchase Agreement, CPPA),且年限較長,台電提供商品則量較小、期程較短,可彼此互補。

黃處長指出,小額綠電三波銷售共136家企業參與投標、126家得標,投標金額大致落於每度4.9元至6元之間,反映出目前光電市場的價格區間共識,也有部分企業以每度超過6元的金額參與競標,顯示目前國內企業對綠電價格的接受度尚無太大分歧。

業務處副處長邱玉典分析,主要投標者前兩次為北北桃地區企業,第三次為新北、高雄企業,並且以年用電量100萬度以上的用戶居多;產業分布以製造業為主,大小規模皆有,其餘如批發零售業、金融保險業等產業用戶亦參與投標。

根據台電統計,首波以「5萬度5年期」、第二與第三波則以「10萬度5年期」商品最受企業歡迎,顯見企業偏好購買高度數、年期長的綠電商品。另外,「1萬度1年期」商品於前兩波銷售時售磬,第三波銷售時則剩餘7個未售磬,且無企業以第一志願投標,顯示經三次購買試水溫後,有助企業確認自身綠電需求。邱副處長指出,三次競標確實達到試水溫的效果,未來將視市場供需情形持續檢討調整。

企業靠小額綠電練兵  學習再生能源採購管理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組長兼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主任黃志文分析,對企業來說,小額綠電最大好處是「定量包裝」,因現行再生能源案場CPPA簽約量只是推估值,難免遇到綠電發電不足或有餘電情況;再者,企業綠電預算往往固定,參與小額綠電競標較好控制成本。此外,小額綠電採填志願模式,參與者可從志願排序看到該商品投標數,有助其出價。

業務處再生能源購售組組長陳建嘉指出,目前綠電販售平台是由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作為交易市場的管理者與公證單位,依綠電交易數量核發再生能源憑證,可避免外界質疑台電綠電純度問題及圖利特定業者疑慮,並可降低企業採購綠電的交易成本。

未來,在碳費、用電大戶條款、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 CBAM)壓力夾擊之下,綠電需求將逐年放大。曾次長表示,小額綠電競標制度可讓更多綠電使用者,學習落實自身再生能源採購管理,以及用電模式、再生能源發電匹配等。

例如,用電大部分在白天的產業,選擇光電便是最佳匹配,「供應鏈說要達成RE30(100%再生能源的30%階段性目標),就要從現在就開始建立管理機制。」

台電推綠電分配沙盒  助供應鏈滿足客戶需求

台電除了釋出自身綠電,替綠電市場增添活水,去(112)年10月更啟動「綠電分配沙盒計畫」(簡稱沙盒計畫),讓單一企業不同廠區可依各廠需求,自行分配轉供的綠電比例,進而滿足不同客戶綠電要求,同時有效降低餘電。

舉例來說,某企業下有A廠區及B廠區,分別有RE100及RE30的綠電需求,按照規定,若兩廠各自獨立執行轉供契約,可能會發生A廠在當月契約執行下僅達成RE70,B廠卻有多餘綠電,等於A廠無法滿足綠電需求、B廠區則發生超買現象,不僅增加成本,也拖累A廠綠電達標時程。而當企業改成自行彈性分配轉供電量,便可將B廠的餘電彈性分配到A廠,有望不再產生餘電,A廠也能最大化其綠電比例。

目前試行範圍為同一法人企業,由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簡稱台積電)率先響應,系統規劃處副處長馬偉富表示,從去年6月左右開始和業者接觸,一開始先提供給對方歷史轉供資料,讓台積電團隊可先模擬分配;確認可行性後,台積電需和發電業依彈性分配的範疇重新簽約,過程中台電也邀請發電端、業者三方開會溝通,兼顧層面廣泛。馬副處長說明,沙盒計畫主要的精神是「將綠電調配權交給企業」,台積電完成彈性分配後,其結果仍需交由台電進行確認。

完成當月轉供作業後,台電會依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提交的契約清單提供實際轉供度數,供其核發再生能源憑證(T-REC)給業者。截至目前「綠電分配沙盒計畫」運作良好,台積電現在已無產生任何餘電。

沙盒計畫預計試辦執行至今年9月底,馬副處長表示,現在已有3、4家科技業及通訊業前來洽詢,試行完畢後會持續精進調整彈性機制。例如目前規定發電端須為整廠電量加入才可適用,隨著未來區塊開發風場陸續完工併網,考量單一風場量體龐大,將不只有一位綠電買家,因此會研議放寬發電端整廠100%轉供比例簽約的限制。

臺灣產業是出口導向,在全球齊步邁向淨零目標的前提之下,為跟上國際腳步,國內企業對綠電的需求可想而知。而不同規模企業的需求不一,台電靈活運用自身綠電,在不影響自身電力排碳係數的情況下,以「小包裝」型態端上桌,幫助中小企業紓解短期綠電需求壓力,也對症下藥,打通現行綠電轉供障礙,讓大企業得以彈性分配綠電,多管齊下,協助臺灣企業接軌淨零時代。

相關文章

守護電網心跳 慣量監測提升電力系統感知能力

隨著再生能源併網量不斷增加,電力系統穩定度備受挑戰。要讓系統維持穩定的重要關鍵就是慣量,就像人體心跳......

綠能估算結合需量反應 穩定供需

當再生能源併網數量持續增加,同時也因再生能源有間歇性的特性,為了穩定電力系統,讓供應與需求端兩邊維持......

小額綠電活躍交易市場 提供企業多元綠電選擇

第28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 28, COP28)近1......

企業減碳殷切  台電推小額綠電提升競爭力

由於國際供應鏈開始逐步要求上下游提供相關碳排放資料,因此國內許多企業積極找尋綠電來源。然而綠電交易制......

臺灣再生能源憑證獲國際青睞 上路7年發出400萬張

淨零排放浪潮襲來,企業對綠電需求若渴,臺灣再生能源憑證(T-REC)制度自民國106年上路至今,國家......

日夜待命 傳遞光與希望的使者

現代化文明生活中,人們對電力的依賴愈來愈深,電力的穩定與日常生活的穩固隱然形成一種難以察覺的連結。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