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企業減碳殷切  台電推小額綠電提升競爭力

735期

205
0
1

由於國際供應鏈開始逐步要求上下游提供相關碳排放資料,因此國內許多企業積極找尋綠電來源。然而綠電交易制度才剛起步,台電為了滿足中小企業的需求,試辦「小額綠電銷售試辦計畫」(簡稱小額綠電),已舉辦三次交易幫助企業找到所需綠電,也促使企業逐步朝向淨零之路。

許多企業也表達小額綠電對於企業競爭力提升有所助益,同時也能刺激活絡國內綠電交易市場,更希望未來相關規定調整鬆綁後,將會更有意願參與台電小額綠電交易。

落實淨零 企業加快減碳腳步

當第26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 26, COP26)後,全球逾百國宣示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目標,各國都開始響應並承諾逐步落實短中長期目標,連帶全球的企業展開淨零之路,臺灣當然隨即加入。因此,國際貿易對於「碳足跡」的排放資料就相當重視,國內企業想要在國際貿易中持盈保泰,減碳行動勢在必行,而企業最快減碳的方法,就是降低用電碳排放。

企業為了減少用電的碳排放,過去幾年開始尋找便宜又合適的綠電,卻發現國內綠電交易相當集中,適合中小企業使用的綠電相當稀少,不僅價格高、且數量有限,因此國內企業向經濟部求助,由台電推出「小額綠電銷售試辦計畫」,幫助企業找到所需的綠電。

小額綠電活絡市場 中美晶及大亞積極參與

座落在宜蘭的中美矽晶製品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美晶),不僅在宜蘭廠房的屋頂鋪設太陽光電設備,也利用園區內的閒置用地設置地面型光電設施,從光電設備晶體產出到實際應用都全包,以往曾積極參與台電推動的時間電價、安全用電等,現在也參加台電的小額綠電交易。

中美晶副總經理陳蓓怡表示,中美晶是以製造為基礎,從事半導體事業,後續集團跨足再生能源事業。當經濟部開始實施《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後,在製造業用電量大的情況下,身為用電大戶就需承擔推動再生能源的責任,中美晶積極推動綠能,不僅讓工廠裝設太陽能光電設備,同時也持續降低製程排碳。

當全球趨勢都在積極減碳,各個產業供應鏈也都會面臨綠電需求,尤其是再生能源倡議組織(Renewable Energy 100, RE100)出現後,只要有機會獲得綠電,中美晶都不會錯過,且中美晶也同時進行再生能源設置、儲能開發、綠電銷售等等多項措施,陳副總經理表示,只要政府有良好的制度,身為推動再生能源的一份子,中美晶當然會積極的參與小額綠電。

另外,生產電纜多年的大亞集團,也是這次小額綠電的參與企業,大亞積極響應政府的政策方針,尤其是在能源轉型和環境永續發展方面,透過建置光電案場及儲能系統等規劃,進一步布局綠能產業,希望在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20%的政策目標之內也能貢獻一份力量。

大亞集團參與小額綠電,就是希望能以可接受的價格取得綠電,透過參與競標取得綠電的同時,能夠保持合理的經濟效益。在過去幾次小額綠電競標中,大亞母公司早在第一波小額綠電即參與了投標,並成功得標。隨後,大亞集團旗下的子公司,包括大展、大恒、聯友,也在第二批競標中積極參與並成功得標,以實質行動落實集團的減碳承諾。

為達國際綠色製造規範  矽品提高廠區再生能源使用量

為了逐步達成對於國際供應鏈的要求,矽品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簡稱矽品)著手增加綠電使用量。矽品廠務處處長陳汶錡表示,過去綠電交易市場資訊混淆不一,台電推出小額綠電競標,能幫助企業以合理價格取得綠電,符合經濟成本與效益,也符合企業對綠電交易市場的期待。陳處長也希望透過參與小額綠電競標,提高廠區的再生能源使用量,逐步提升綠電的占比,讓園區在製程中可以進行調整,確保符合國際需求。

有賴台電推出小額綠電的制度,讓許多企業在找尋綠電來源時,有更直接的方式進行能源轉型,矽品亦積極響應政府能源轉型及環境永續發展的政策方針,前後三次參加競標與成功得標,積極落實集團的減碳承諾。同時台電也是綠電交易的典範,未來如果再生能源供應量更多的時候,台電就是綠電交易的翹楚,也能讓各產業需求都可以逐步滿足。參與小額綠電進一步增加矽品採購綠電的經驗,同時更加理解綠電市場特性。台電小額綠電是採用競標流程,當參與投標的競爭者越多,矽品就能了解綠電市場價格,知己知彼,做為日後議價基準。

速度快程序簡便  助力中小企業搭上淨零列車

談到小額綠電對於企業的優點,中美晶陳副總經理說,過去要取得綠電供應就需要從購售電合約(Corporate Power Purchase Agreement, CPPA)開始,中間需要經歷雙方公司談妥各項條件、時間等等程序,過程要花很大的力氣且曠日廢時。許多中小企業不一定有條件可以完成CPPA程序,而小額綠電就可以解決這些問題,只要企業提出合理的條件及預算,就能完成小額綠電簽署,對企業來說相當方便。

大亞集團電通事業群業務經理沈佑霖說明,對大亞集團而言,參與小額綠電競標具有多項優點,不僅提供新的機會以不同方式取得綠電,從而擴大大亞集團在採購綠電方面的實戰經驗,也更理解綠電市場的特性。

沈經理表示,向台電採購綠電是一種保障,較無供電不穩的疑慮,且由於小額綠電是採用競標制度,若參與投標的競爭者較少,有機會以較合理的價格成功得標。小額綠電對於企業來說,其實是促進市場活絡,反而可以刺激競爭,讓更多人注意到相關訊息,有助於綠能持續在臺推動且深耕。他進一步指出,台電釋出自建案場小額綠電計畫,形成一種拋磚引玉的效果,讓中小企業有機會嘗試跨出第一步,逐步了解綠電交易市場的運作方式,有助於讓更多企業跨入綠電領域,促進市場多元參與。

矽品陳處長表示,取得綠電已成國際趨勢與市場剛性需求,而企業除CPPA外,台電小額綠電成為企業另一個取得綠電的管道,也是一種分散風險的保障。同時也因台電顧及再生能源市場需求,積極執行多元調度策略,相信台電能做到維持穩定供電。

小額綠電市場熱絡 企業盼未來多多益善

由於產業對於綠電的需求不同,小額綠電讓企業有更多選擇。大亞集團沈經理指出,台電的小額綠電更可滿足中小企業對綠電的需求,目前進入自由市場的綠電還是供不應求,且由於中小企業用電量不夠大,取得綠電的困難度更高,台電的小額綠電計畫提供了一個更容易進入綠電市場的途徑,使得中小企業能夠更簡易地獲取綠電,滿足其對再生能源的需求,也促進整個綠電交易市場的發展。

中美晶陳副總經理表示,小額綠電不是台電單單把綠電拿出來標售這麼簡單,其中還有轉供、合約等作業需要達成,這都會促使綠電市場運作更加成熟,不管是售電方、購電方都會更熟悉相關作業流程,有了這些經驗,未來許多小案場借鏡小額綠電模式,讓CPPA在洽簽的過程當中作為參考依據,甚至促進綠電交易市場精進作業程序,未來還有很多事項也可以更加優化。

過去有許多中小企業想要找尋綠電來源,但是所需綠電不多,因此在找尋交易對象時就相當辛苦。陳副總經理認為,台電小額綠電競標方式能以簡便方式取得綠電。循著台電小額綠電交易的經驗,讓業界再度思考轉化,逐步改變中小企業購電的問題,並解決中小企業的困境。

矽品陳處長則說,受限於現行小額綠電交易規則,一個用電號只能購買一次小額綠電,因此許多企業希望能夠放寬申購資格,期許台電能持續釋出小額綠電的競標,滿足企業綠電需求。未來如果有更多小額綠電的產品,充盈市場的需求,讓各界可以挑選出最適合自身的樣態,矽品也將鼓勵所屬的供應鏈廠商加入綠電購買,加速供應鏈永續發展,讓綠電的使用更加廣泛,同時也是協助國家逐步邁向淨零,一起為地球淨零減碳貢獻一份心力。

相關文章

綠能估算結合需量反應 穩定供需

當再生能源併網數量持續增加,同時也因再生能源有間歇性的特性,為了穩定電力系統,讓供應與需求端兩邊維持......

小額綠電活躍交易市場 提供企業多元綠電選擇

第28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 28, COP28)近1......

台電釋出小額綠電 沙盒計畫彈性分配調節有方

中小企業相對於大企業,購買綠電的困難度比較高,台電釋出自建案場小額綠電,經過三波競標,總計逾百家企業......

臺灣再生能源憑證獲國際青睞 上路7年發出400萬張

淨零排放浪潮襲來,企業對綠電需求若渴,臺灣再生能源憑證(T-REC)制度自民國106年上路至今,國家......

日夜待命 傳遞光與希望的使者

現代化文明生活中,人們對電力的依賴愈來愈深,電力的穩定與日常生活的穩固隱然形成一種難以察覺的連結。尤......

天災也要往外衝 台電積極守護42萬公里電路

去(112)年是很特別的一年,在這之前的三年裡,沒有任何颱風登陸臺灣,接著在去年下半年,一口氣來了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