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維持日常生活運轉 巡修零死角 守護每一吋線路

734期

710
0
0

不管是平日巡檢或發生災害,最早動員的就是巡修人員,他們24小時輪班,全年無休地維護著逾42萬公里的配電線路。

提升搶修效率 持續推動巡修專責化

早期,台電的搶修人力主要為各區營業處的線路課人員,沒有專責搶修工作的人力編制。民國83年,為因應不斷提升的負載與相應的維護工作,台北南區營業處首度成立市區巡修課,迄今都會區的核心區域均已設有巡修課。

都會核心區的周邊區域,用戶密集度降低,未達成立巡修課的條件,則由數個服務所共同成立巡修聯合值班中心。配電處運轉維護組組長陳垚輝解釋,過往服務所都是業務人員還兼做電務的巡修維護及搶修工作,「平常時執行櫃台業務,若臨時有搶修需求進來,正好也沒有用戶需要臨櫃服務,就拉下鐵門去做搶修。」然而當負載成長,搶修的需求提升,就會考慮將數個服務所的巡修業務轉移,共同成立巡修課,減少需要搶修而又必須同時服務用戶的情形發生。

然而更偏遠的地區,因單趟車程可能就需要數小時的交通時間,由原有的服務所人力兼做搶修反而能加快搶修速度。以梨山地區為例,由最近的豐原巡修班往梨山的車程至少需要2小時,入山也有時段管制,由梨山服務所人力同時兼做巡修更具搶修時效性。至於離島的蘭嶼、綠島及馬祖,則由發電廠人力兼做巡修,「我們稱他們是兩棲部隊。」陳組長說明,發電廠與配電線路是兩個不同體系,因此他們需要學會維護發電廠的機組,也要能維護配電線路,可算是十八般武藝傍身的通才。

陳組長指出,巡修的訴求是「就近」、「快速」,在這個原則之下,若成立獨立的巡修部門更具效率,才會推動巡修專責化,反之則否。此外,為滿足科技業對電力穩定的需求,部分科學園區或工業園區更額外派駐24小時輪值的巡修人力。當許多人享受著難得的長假,日夜待命全年無休的巡修人員,仍為用戶守護著每一道光。

山區搶修驚險 患難與共見真情

台中豐原分處谷關服務所羅木桂進台電邁入第25年,25年中在東勢、新社、谷關及梨山四個服務所輪流調動。由於谷關、梨山交通不便,許多人不願意長久駐守,因此以輪流調動模式,讓每個人都有機會就近陪伴家人。

在山區服務最怕遇到汛期,臺灣山區地質脆弱,颱風豪雨一來,經常造成土石流,帶來巨大生命財產的損失。羅木桂印象最深的一次,是20年前,敏督利颱風帶來的七二水災,當時他在谷關服務所服務,外出巡查線路後準備回服務所時,原本的橋已被沖斷,他和同事只能睡車上,「其實根本無法安心睡覺,在車上都能聽到附近土石流的撞擊聲。」隔天一早,他們以無線電對外聯繫,才知道往東勢及谷關的橋均已被沖毀,兩人隨天輪社區居民一起往制高點移動,不時聽到居民因房子被土石流沖走的悲泣,令人鼻酸。

那幾年颱風很多,常常造成交通中斷,為了顧及山區居民用電,他曾經搭乘直升機進入松鶴部落搶修復電,當天就在社區裡睡一晚。災區搶修風險高,但台電人總會設法前進災區,「若不進來幫大家復電,山區特別暗,會讓人恐慌,有電就會有照明、有暖氣,人心會比較安穩。」

當道路阻斷,車子過不了,他們就會揹上輕工具徒步進入災區,設法恢復供電。然而遇到大樹倒塌、邊坡下滑,輕工具也無濟於事,但人到現場,至少能對外描述災區情形,預先準備搶修所需機具及設備,「前進災區風險很高,也只能盡量小心,若真的無法繼續前進也不會勉強,還是要顧慮到人身安全。」

台電人的冒險工作,用戶其實都深受感動,服務所不時出現一些蔬果、茶葉,都是用戶饋贈,在山裡,每個人都是患難與共的共同體。

燈亮的瞬間 是台電人的驕傲

梨山服務所是離台中區營業處最遠的服務所,甫接任所長的鄭順仁,已是第三次回到梨山服務。

鄭所長表示,梨山是一個特殊的區域,有50%的居民是從臺中、南投、宜蘭,甚至花蓮,四面八方來到山上租地務農,由於都是離鄉背井的出外人,

梨山居民很能與台電人共情。當交通受阻,或夜間臨時停電,也大多能基於安全考量,不會特別勉強台電人員一定要立即復電。

山區最常見的停電原因,不外乎動物觸碰電線造成的短路,尤其春、夏兩季是高峰期,夜間常見的肇事者是飛鼠,清晨黃昏則是松鼠,也有猴子碰觸造成的意外停電。由於動物造成的事故點相當分散,無法事先預防,亦無法避免,只有事情發生後,才能處理。到了冬天,這些意外停電也會隨著動物活動量降低而減少。

由於山區饋線長,當主幹線受損,常常是整個山頭瞬間漆黑,甚至是好幾個山頭全部斷電,儘管夜間山區行路危險性高,還是會基於要讓居民有電可用的心情設法儘快復電,「當故障區間修復好,看到整座山亮起來的那一瞬間,會為自己的工作感到驕傲,能在台電服務是一件很榮幸的事。」

在蘭嶼看見不同的人文生態

離島地區,除了金門、澎湖有巡修班,臺東的蘭嶼、綠島及馬祖地區都由區營業處派員駐點維護線路。

蘭嶼有屬於雅美(Yami)族的人文生態,例如在議題處理上,族人採多數傾聽少數,因此若台電與居民有需要共同處理的議題,就必須反向操作,「例如若是請贊成的舉手,大家顧慮反對派,都不會舉手,但若問反對的舉手,也只有真正反對的人才會舉手,這時就有機會取得進一步共識。」在蘭嶼服務8年,與居民已建立深厚情誼的台東區營業處高級專員彭靖堅說,在蘭嶼若堅持用臺灣的行事模式,可能完全行不通,一定要轉換思維。

蘭嶼還有一個特殊之處,平時若有事故停電,居民會直接打電話到行政院。但是停電事故若透過行政院再轉達給台電,時效性反而是降低的,透過不斷宣導,蘭嶼人才慢慢轉變習慣,現在停電時會直接打給台電,近年通訊軟體相當便利,也開始利用台電群組溝通。

若是天然災害造成的停電,居民則都能體諒因交通不便,物資無法送到蘭嶼,使線路無法及時修復的困境。於民國113年1月退休的彭專員,對於蘭嶼交通不便有深刻了解,大部分的人因此不願到島上服務;但他提出相反的觀點,蘭嶼有得天獨特的美,若有機會到蘭嶼服務,敞開心胸就會是一段美好的體驗與回憶。

民生用電優先 軍機支援奔赴離島

楊明路於民國75年就進台電服務,但一直都在臺北,直到111年才回到出生地臺東。說起都會區與臺東的巡修型態,確實有很大的差異,在台北北區營業處服務時,地下電纜常因其他單位施工而受損,經常需要外出搶修。

在臺東,則是幅員廣大,交通要花掉不少時間,但急迫性低。同樣是停電,北部人口密集,受影響的用戶數遠遠高於臺東,一旦停電,報修電話常常被「打爆」,加上媒體會報導,相對的搶修壓力也大得多。楊領班指出,小犬颱風時,台東區營業處的巡修班成員全數搭乘國軍的黑鷹直升機往蘭嶼支援,而臺東地區的搶修工作,則交給其他區營業處的支援同仁處理。搶修策略是先恢復民生用電,其次是路燈等其他用電設備,因電桿、路燈受損嚴重,全島完全復電已是一個月後。

很快的,楊領班也即將退休,目前除了巡修工作,他的重心放在教育新人,必須讓新人儘快學會全部技能,「在外線班一定要學會配電設備更換及線路架設的技能,也很需要團體合作的精神,才能順利平安的完成工作。」幸而新進人員大多主動認真,也讓他放心不少。

巡修工作是維護電力穩定供應的第一線,從巡檢到監測,預防停電事故;當事故發生,不分晝夜都有值勤人員快速反應與復電,日常生活的運轉與節奏,背後都有台電人為我們守護。

相關文章

臺灣再生能源憑證獲國際青睞 上路7年發出400萬張

淨零排放浪潮襲來,企業對綠電需求若渴,臺灣再生能源憑證(T-REC)制度自民國106年上路至今,國家......

日夜待命 傳遞光與希望的使者

現代化文明生活中,人們對電力的依賴愈來愈深,電力的穩定與日常生活的穩固隱然形成一種難以察覺的連結。尤......

天災也要往外衝 台電積極守護42萬公里電路

去(112)年是很特別的一年,在這之前的三年裡,沒有任何颱風登陸臺灣,接著在去年下半年,一口氣來了四......

維護每個小確幸 城市巡修員的日常修煉

配電巡修工作在保險業的職業分類中,風險等級與第六類的消防人員相當,如有可能接觸高壓電工作,則會被列為......

分進合擊.共創淨零 台電首本《電力淨零路徑報告書》

因應國家淨零排放路徑,台電不斷朝向2050年「電力淨零」的目標積極邁進。台電與歐洲在臺商務協會從20......

關鍵報告 擘劃電力發展新未來

台電拼全力推動淨零排放,民國112年12月公布首本《電力淨零路徑報告書》(Paving the W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