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享綠生活學12】低碳社區有亮點 溫馨守護永續家園

732期

185
0
0
諮詢顧問|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永續管理與環境教育研究所 葉欣誠教授 文|李宛澍

十二月到來,處處洋溢著耶誕氣氛,雖然這個節日緣起於宗教,隨著社會的發展,已成為全世界家庭團聚與溫馨感恩的歲末時節。家人在生活中互相支持、休戚與共,在地球發燒、氣候變遷的此刻,地球村的彼此利害相關,同在一條船上。這一年來,我們探討個人在食衣住行育樂的綠色生活做出選擇,更進一步,與社區一起支持實踐低碳永續綠色生活。

環保署(現改制為環境部)自從民國100 年開始推動低碳永續家園認證評等制度,以「生態綠化」、「綠能節電」、「綠色運輸」、「資源循環」、「低碳生活」及「永續經營」為目標,總計有38項低碳行動指標,由各村里辦公室、社區發展協會或管理委員會,由下而上,自主倡議,實踐在地的低碳生活行動,以成果申請低碳社區的認證。截至今(112)年11月,已經有4,304個村里參與行動,其中1,340個認證為低碳永續村里。

城市與鄉村的環境條件固然不同,但各地村里社區透過實踐綠色生活,串連人際關係、教育示範、產業經濟和減災避難等社會功能,產生提升整體生活品質的效果。

綠化環境降溫減碳 農廢物再生形成碳循環

聯合國環境計畫研究指出,當都市綠屋頂面積達到70%時,整座都市的二氧化碳釋出量將減少80%,可大幅度減緩都市熱島效應。掌握生態多樣性,復育在地的原生植物,綠化環境是啟動綠色社區的入門策略。

位於臺北市天母的士林區德行里,改造仰德區民活動中心頂樓為空中農園,綠化面積達210平方公尺,避免屋頂表面直接被陽光曝曬,有助室內冬暖夏涼,夏天可讓屋頂表面至少降溫15度,室內降溫2至10度;在建物外圍牆面種植植栽和綠籬,視覺美觀也減少建築物蓄熱,大大降低空調費用。

臺東縣關山鎮的電光里主要產業為農業,收成後會產生大量農業廢棄物。當地發展出農廢回收循環利用方式,學習製作生物炭爐,燃燒枯枝落葉、稻榖,將農業廢棄物製成有機肥料再利用,碳循環的回收量可達到300公斤;也將農廢製成液態肥,用在自家農田,形成碳循環,年回收量可達120公斤。從土地到土地,打造低碳經濟型態的農村社區。

惜食共食溫馨交流 低碳慢遊打造環保旅遊模式

無論是城市裡綠屋頂和市民農園種植的蔬菜,或是農村社區生產的醜蔬果(賣相不佳但可食的農產品),都成為高齡化社會地方長照據點的供餐食材,讓社區的長者一起共煮共食,增進彼此的社交活動與情感交流。

綠色生活也是一門好生意。苗栗縣三義鄉定位為國際慢城,吸引外地旅客來此慢活慢遊,旅宿業推行環保旅店,響應低碳旅遊,假日設置接駁巴士,平日鼓勵單車步行。每年吸引100萬人次旅客來漫遊,也是慢遊。

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可以走更遠,集合更多力量與創意,守護地球。

相關文章

【圖解電未來】去碳燃氫發電 邁向淨零排放的重要里程碑

在國家發展委員會「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中,淨零的軌跡與行動路徑將氫能規劃為「十二項......

【一張電單看世界】地球的另一端 臺灣和阿根廷的電表設計差異

阿根廷和臺灣一樣,電費帳單以兩個月為一期的方式寄至家庭,會羅列出兩個月及單月的總耗電量,固定費用按月......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33】國際能源總署展望2030年 低碳氫具發展潛力

本期分享9月22日國際能源總署所發布最新版《2023全球氫能回顧報告》,其中提到2030年低碳氫將大......

【圖解電未來12】一度電可以做的事情

每當收到電費帳單,除了繳費金額,看到帳單上面的用電度數是否有概念?一度電所代表的意義是什麼?一度電可......

【睹物思電12】走向都市化的重要跨步 訴說線路地下化發展史

隨著經濟發展,臺灣人的生活水準提升,使用電量大幅增長,用電戶激增意味著需要更多的配電設備及線路穩定供......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32】20大工業國領導人峰會 達成再生能源翻倍共識

9月10日在印度新德里落幕的G20領導人峰會中攸關淨零轉型的能源議題,其重要結論如下:一、203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