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33】國際能源總署展望2030年 低碳氫具發展潛力

732期

312
0
2
文|企劃處

本期分享9月22日國際能源總署所發布最新版《2023全球氫能回顧報告》,其中提到2030年低碳氫將大幅成長,但成本將是一大挑戰,將氫能理想落實仍是一項艱鉅的任務;國際能源總署建議各國政府及早採取應對措施,以吸引投資並促進氫能技術的部署。

從2021年開始,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持續發布《全球氫能回顧報告》(Global Hydrogen Review),綜理氫能生產和需求以及探究相關政策、監管、投資、創新和基礎設施發展等核心領域的進展。報告目的在於關注氫能在實現國際能源和氣候目標方面的潛在作用,並幫助決策者調整策略,以吸引投資並促進氫能技術的部署。

今(112)年9月22日所發布的最新版《2023全球氫能回顧報告》,報告係由IEA多位專家協同歐洲氫能理事會、歐盟執委會等單位的大力協助下完成,共分為6個章節,共171頁。本期摘錄《2023全球氫能回顧報告》重點如下:

一、到2030年低碳氫(Low-Emission Hydrogen)生產將大幅成長,但成本挑戰將是一大阻礙

根據IEA《2023全球氫能回顧報告》所定義的低碳氫是指綠氫及藍氫。綠氫是指再生能源及核能發電所產生的氫,而藍氫是指從生質能或化石燃料生產並搭配採用碳捕捉、利用和儲存(Carbon Capture Utilization and Storage, CCUS)技術所產生的氫。而目前各國已宣布的低碳氫生產項目數量正在迅速增加。如果所有宣布的項目都得以實現,那麼低碳氫的年產量到2030年將達到3,800萬噸。其中近75%為綠氫,其餘約25%為藍氫。

然而在全球能源危機、高通膨和供應鏈吃緊的背景下形成的昂貴借貸成本,影響了整個氫能價值鏈,推高了開發商的融資成本。

此外,北美和歐洲率先實施有關鼓勵低碳氫生產的措施,例如美國氫能生產稅收抵免、歐盟將氫能定位為共同利益重要項目和英國低碳氫化合物商業模式等計畫提供了大量政府資金,但各國政府從宣布計畫到向專案開發商提供資金間存在漫長的等待期,導致專案執行屢被推遲,使專案面臨了風險及不確定性。

二、刺激低碳氫需求的努力程度仍落後於實現氣候目標的要求

2022年氫氣需求達到歷史高位,全球氫氣使用量達到9,500萬噸,年增加近3%,但仍集中在傳統的工業和煉油應用領域。除歐洲以外,所有主要消費地區的需求均強勁成長。然而,低碳氫的使用量仍然非常有限,僅占氫氣總需求的0.7%。

刺激低碳氫使用的措施最近才開始引起政策關注,但仍不足以實現氣候目標。目前政府行動的重點仍是放在支持低碳氫的「生產」,而對「需求」方面的關注則較少。

如果沒有強勁的需求,低碳氫生產商將無法確保取得足夠的資金來源,以支持大規模的投資,這將危及整個低碳氫產業的生存能力。

三、將氫能理想落實仍是一項艱鉅的任務

人們一致認為,低碳氫是產業脫碳的關鍵機會。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的能源危機也讓人們關注低碳氫在增強能源安全方面的作用。目前共有 41 個政府制定了氫能戰略。

然而各國監管和認證並不相同,形成氫能廣泛採用的主要障礙,雖然一些國家已經開始著手制定有關氫能的相關法規以及認證計畫,但各國之間仍存在顯著的差異,這可能導致氫能市場發展形成破碎化(Fragmentation)。7大工業國組織(G7)以及20大工業國組織(G20)已經認知到這一風險,致力於實現並促進各國市場和監管的互通性。

另外根據IEA預測,在既定的政策發展路徑上,低碳氫產業的市場規模將從目前的14億美元增至2030年的120億美元。

然而,技術製造的擴張以及創造需求和確保資金來源仍面臨挑戰。若加上通膨、化石燃料價格波動和政策執行遲緩,都會使得這些挑戰變得更為艱困。

克服這些挑戰,除需要如IEA等國際機構提出更專業的評估分析報告及可供依循的標準外,更需要各國政府在整個氫能價值鏈上採取具體行動,否則進程有可能大幅落後,且過程中會遭遇不可預期的挫敗。

四、IEA建議各國政府及早採取應對措施

可行措施包括有效提供支持計畫、採取更大膽的行動刺激需求,解決執照許可等市場障礙。此外,建立氫國際市場將需要合作制定共同標準、法規和認證,來降低風險並提高低碳氫的經濟可行性。

綜合以上,我們可以發現全球氫能的使用量雖然持續增加,但成本將會是影響低碳氫成長的一大因素;此外,迄今為止需求仍然集中在煉油和化學工業的傳統用途上,為了實現氣候目標,迫切需要將氫氣擴展到其他新的應用領域上。最後,政府的法規制定、監理規則以及各國間的通力合作將是有助於氫能產業發展的重要關鍵。

相關文章

【解密電力真相】半夜洗衣服電費較便宜?

網路上流傳「電費分三段計價,價差高達5倍、10倍」讓不少民眾擔心物價高漲的時代,一不小心就可能讓荷包......

【圖解電未來】去碳燃氫發電 邁向淨零排放的重要里程碑

在國家發展委員會「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中,淨零的軌跡與行動路徑將氫能規劃為「十二項......

【一張電單看世界】地球的另一端 臺灣和阿根廷的電表設計差異

阿根廷和臺灣一樣,電費帳單以兩個月為一期的方式寄至家庭,會羅列出兩個月及單月的總耗電量,固定費用按月......

【享綠生活學12】低碳社區有亮點 溫馨守護永續家園

十二月到來,處處洋溢著耶誕氣氛,雖然這個節日緣起於宗教,隨著社會的發展,已成為全世界家庭團聚與溫馨感......

【圖解電未來12】一度電可以做的事情

每當收到電費帳單,除了繳費金額,看到帳單上面的用電度數是否有概念?一度電所代表的意義是什麼?一度電可......

【睹物思電12】走向都市化的重要跨步 訴說線路地下化發展史

隨著經濟發展,臺灣人的生活水準提升,使用電量大幅增長,用電戶激增意味著需要更多的配電設備及線路穩定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