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一張電單看世界】地球的另一端 臺灣和阿根廷的電表設計差異

733期

286
0
0
文|林建泓、陳茵茵 圖|林建泓、編輯部

阿根廷和臺灣一樣,電費帳單以兩個月為一期的方式寄至家庭,會羅列出兩個月及單月的總耗電量,固定費用按月計算,流動費用按消耗的度數計算。有趣的是,阿根廷並不存在任何全國性的機構,制定全國各地的電力收費標準,乃因於各個省份的電力運輸和配送電的管理成本都各不相同,甚至有的區域會加上地方稅金,所以各省分的收費方式也不統一。

2023年,阿根廷平均生活費用略微上漲,民眾收到電費帳單特別有感。阿根廷政府在4月、6月及8月針對當地最大兩間電力公司Edenor、Edesur依次提升電費,並減少能源政策的補貼支出,因此民眾收到帳單時也特別感受到電費的調漲,其影響的原因諸多,主要在於能源運輸成本高昂、挖礦風潮興盛導致電力量能無法負擔等。

當然,在電單列出各項數據之前,第一步還是要先派員進行抄表,取得用戶消費電表度數。本文將呈現臺灣、阿根廷兩地之間的電表設計,透過兩地觀點交互探討,我們或許能更深入理解背後的社會背景和價值觀。

電表裝設位置 異國文化背後的邏輯差異

在臺灣,電表(連同表箱)經常是外掛在建築物的外牆上,為了方便抄表,電表設置於雙眼齊高或是略高的高度,係因為根據臺灣的法規,電表裝設明文規範在〈用戶用電設備裝置規則〉第473條,電度表離地面高度應在1.8~2公尺之間最為適宜,且應裝於門口之附近,或電業易於抄表之其他場所。但這幅島國習以為常的風景在阿根廷就看不見了,阿國的電表大多鏤空內鑲於建物牆內,此外,電表的位置也常坐落在膝蓋至腳踝的高度,換言之,一般人不容易第一眼留意到電表所在,電力公司員工也要半蹲或彎下腰才能抄表作業。

若從文化與美學偏好的角度來思考,這種邏輯不只呈現在裝設表箱,也適用其他街頭風景的比較。例如觀察臺灣與歐美街景,便不難發現外掛電表與臺灣街道風景常見的側懸式招牌如出一轍。對臺灣而言,廣告招牌、雨遮或電表常常外擴觸及公共領域,好比公有道路或是人行道;但這在阿根廷非常少見,大型廣告招牌也常以立面呈現在建物的正面,必須從正門的對面望去才能看見廣告招牌。

易於辨識的乾淨電表 提升抄表效率

在臺灣,台電人員通常會定期前去用戶住宅或事業場所進行電表的抄讀,為了抄表便利,在臺灣表箱上設有透明玻璃方便讀表,電表抄讀位置通常在室外或表箱內,並記錄下當前的電表讀數,這個數字表示用戶在特定時期內的實際用電量。

而在阿根廷,不論是首善之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國境以南的烏蘇懷亞,還是坐落於巴塔哥尼亞的旅遊小鎮,電表就如同交通號誌或道路告示牌,上面貼滿琳瑯滿目的貼紙與噴漆塗鴉。讓人不免好奇,阿國抄表員在電表不符人體工學的高度、又有貼紙、噴漆阻礙的情況下,該如何迅速有效地進行讀表抄表作業?

安裝智慧電表是世界趨勢,其內建通訊連線功能,可以即時、遠端知道用電動態,不用再派抄表員家家戶戶抄表記錄,用戶也可以透過每個月的電費單查看自己用電習慣,在未來,當人人都安裝智慧電表後,充滿藝術塗鴉與多元文化的貼紙街景,或許會成為阿根廷的有趣特色。

地理小帖

位於南美洲的南部,與智利、玻利維亞、巴拉圭、巴西、烏拉圭等國家相鄰,首都是布宜諾斯艾利斯。阿根廷擁有多樣的地形,包括安第斯山脈、廣大的平原地區、以及亞馬遜雨林的北緣。

小檔案

面積:約3,761,274平方公里(含南極洲領土約1百萬平方公里)。

人口:約4,733萬人。

經濟情況: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但經濟波動較大,面臨通脹和債務等問題。

資料來源:駐阿根廷台北商務文化辦事處(更新日期:2023年1月5日)

相關文章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34】國際能源總署發布最新報告 電網與能源安全轉型

本期分享國際能源總署於2023年10月23日首次發布《電網與能源安全轉型》特別報告,這是國際能源總署......

【解密電力真相】半夜洗衣服電費較便宜?

網路上流傳「電費分三段計價,價差高達5倍、10倍」讓不少民眾擔心物價高漲的時代,一不小心就可能讓荷包......

【圖解電未來】去碳燃氫發電 邁向淨零排放的重要里程碑

在國家發展委員會「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中,淨零的軌跡與行動路徑將氫能規劃為「十二項......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33】國際能源總署展望2030年 低碳氫具發展潛力

本期分享9月22日國際能源總署所發布最新版《2023全球氫能回顧報告》,其中提到2030年低碳氫將大......

【享綠生活學12】低碳社區有亮點 溫馨守護永續家園

十二月到來,處處洋溢著耶誕氣氛,雖然這個節日緣起於宗教,隨著社會的發展,已成為全世界家庭團聚與溫馨感......

【圖解電未來12】一度電可以做的事情

每當收到電費帳單,除了繳費金額,看到帳單上面的用電度數是否有概念?一度電所代表的意義是什麼?一度電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