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當職人放電時05】逆境中活出璀璨光輝 何欣茹舞動生命奇蹟

729期

813
41
5
文|陳茵茵 圖|何欣茹

「尋找行走的發電機—當職人放電時」,以Podcast形式播出,希望藉由聲音敘說的方式,挖掘台電更多動人、有趣的故事。其中,台北南區營業處何欣茹以《走過幽谷舞動生命奇蹟》為主題,在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最佳作品獎。作品中何欣茹以第一人稱的口吻與角度,描述因為一場意外而陷入谷底的她,如何在幽谷中找到自信心與生活曙光。如今的她身兼作家、講者及舞者,多元角色變換的何欣茹用行動去證明,生活可以照著自己的想法去變得更好。

在9歲時,何欣茹歷經一場嚴重的火車意外,失去了雙腿,這讓她陷入長達14年的自閉生活,面對外貌上的巨大變化與生活上的挫折,生活一度陷入陰霾之中。某天,何欣茹突然意識到家人對她的愧疚及心疼,成為她轉念的契機,既然醫院發了三次病危通知都無法讓老天帶走自己,不如給自己一個機會,勇敢地活下去。從那之後,何欣茹樂觀重生,她成為人人眼中最璀璨的耀眼之星。

3+2 輪椅舞團 讓愛無遠弗屆

何欣茹在26歲那年成為台電人,因緣際會下開始接觸輪椅舞蹈,辛苦的訓練換來IPC(International Paralympic Committee, 國際帕拉林匹克委員會)世界輪標舞大賽國家代表隊的入門券,卻在挺進決賽時意外受傷,手指不慎卡進快速轉動的輪軸中嚴重骨折,而她卻不放棄,憑著意志力奪下亞洲第一、世界第四的殊榮,成為第一個站上這世界舞台的東方人。爾後她在各大比賽中漸漸發現到,「愛」是比起榮譽與獎牌更重要的事情,於是她與家人成立「3+2輪椅舞團」,開始巡迴全臺醫院、監獄、偏鄉學校及世界各地,以自身的例子分享生命故事,至今已經15個年頭。她走遍全國319個鄉鎮,演講場次超過1,000場,同時也收到無數來自各地的感謝狀及心得回饋。

此外,她也將自己生命奮鬥故事集結成冊出版自傳,透過文字及影像的力量,傳遞正向能量,影響更多的人珍惜自己的生命。她堅信「生命可以改變生命,生命更可以影響生命。」曾經認命的她,如今將命運二字倒寫成「運命」,意即「運轉自己的命」,透過自身的力量譜寫出精彩的生命篇章,讓愛更廣闊地被推展出去。

心不設限 便能夢想無限

上台領獎的何欣茹渾身散發熱情與活力,分享過程中沒有任何負面情緒,笑說自己除了會跳舞以外,還是個魔術師,並在舞台上大方將義肢拆下,以詼諧態度笑說自己可以用義肢抓背,展現出「心理無礙,世界無礙」之寬闊。台下亦有許多支持她的夥伴與同事,讓她非常感動與欣慰。

跳舞是何欣茹從小時候的夢想,但卻遇到了意外,她說:「一開始自己很害怕跟別人『不一樣』,也無法大方地展現出與他人不同的奇異之處,直到某一次看著鏡中的自己,發現眼前的無腿女孩好漂亮、好漂亮,這才開始豁然開朗,能夠用輕鬆幽默的態度去化解每一件事情。」因此,很多自我囿限的想法都只需要轉個念想一想,相信自己,便無所不能。

作品《走過幽谷舞動生命奇蹟》呈現出正向樂觀的態度,同時展現出對生命的積極與熱情,獲得評審高度的肯定,不負眾望地獲得「最佳作品獎」。每一位台電人的生活故事都有值得稱讚的偉大精神,何欣茹面對逆境時的堅韌回應、積極向上的正面力量都是值得讓許多人學習的典範。在微笑與從容的態度之間,大家可以看到只要相信自己、給自己信心,任何挫折均不足為懼。

相關文章

【當職人發電時06】當信仰遇上基礎設施  

「尋找行走的發電機-當職人放電時」,以Podcast形式播出,希望藉由聲音敘說的方式,挖掘台電更多動......

【電の寫真】 一滴水發5次電

常見的水力發電方式大致上可分為慣常水力、抽蓄水力兩種模式。 以大甲溪流域為例,一滴水從山間流出隨著......

【引電尋蹤10】 百年風華 綻放人文與環境交織的永續之花

緊鄰新店南勢溪的桂山發電廠,背山面河的自然地理優勢,擁有許多在地生態資源,是紫斑蝶、青斑蝶、黃蝶、鳳......

【電の寫真】邁向淨零七大解方 風光熱海氫儲匯

驅動能源轉型的動力來自必須達成淨零排放的決心,全球間的國際共識為在2050年達成各國自身所設定的減碳......

【引電尋蹤09】深耕在地教育 大潭發電廠播下節能永續的種子

大潭發電廠位於桃園市濱海地區,周邊有沙丘、燈塔、藻礁、漁港、石滬、彩繪風機等地景,是桃園46公里海岸......

【當職人放電時04】發揮小太陽精神 陳淑妍綻放魅力光芒

「尋找行走的發電機—當職人放電時」,以Podcast形式播出,希望藉由聲音敘說的方式,挖掘台電更多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