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引電尋蹤09】深耕在地教育 大潭發電廠播下節能永續的種子

729期

718
0
0
文|許瑛娟 圖|許瑛娟、林政群、蓮荷園

大潭發電廠位於桃園市濱海地區,周邊有沙丘、燈塔、藻礁、漁港、石滬、彩繪風機等地景,是桃園46公里海岸線中的菁華地段。為了推廣節約能源及對於友善環境的認識,大潭發電廠自民國104年起開辦「鐵馬迎風行」在地巡禮活動,用綠能、環保的自行車為交通工具,讓參與者有機會欣賞大潭發電廠周邊的美麗景色,並感受到乾淨能源所帶來的正面積極影響。

大潭發電廠「鐵馬迎風行」在地巡禮活動開辦多年,旨在結合環保意識與體驗騎乘的樂趣,由於參加對象是觀音區與新屋區小學的高年級學生,已成為當地學童升上高年級時最期待的體驗活動,全程活動里程數達30公里左右,需要體力與耐力,也象徵是一種成長的儀式。

迎風攜手淨灘 向海致敬愛地球

今(112)年的「鐵馬迎風行」活動如同往年,包括一系列的自行車騎乘路線,讓參與者有機會穿越包括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永安漁港、新屋綠色隧道、石滬故事館、新屋石滬群等大潭發電廠周邊的自然人文景區,從而對鄰里文化與環境產生認同,引發對成長家鄉的環境保護和永續發展的關注。

在「鐵馬迎風行」活動過程中特別結合海洋淨灘,讓學生實地看到海灘上許多的海洋廢棄物及垃圾對環境造成的污染,影響海岸生態,藉此喚醒學生對環境保護的意識,活動後能持續身體力行做環保,從垃圾減量、回收與再生利用,做到珍惜自然資源,還給海岸原有的清潔風貌,提升對於乾淨能源和環境議題的認識和關注度。

「鐵馬迎風行」活動不僅是戶外教學,課堂上也會透過台電規劃製作的台電影音網、電力小學堂等數位影音內容做為媒介,讓學生了解大潭發電廠的發電原理,是利用天然氣進行複循環的發電方式,不但可以提高燃料的效率,也降低了碳排放量,是相對乾淨的能源。

參加活動的學生對這樣的體驗和獲得的能源知識,都給予了正面的反饋,學生們表示,平常或許都會經過這些周邊景點,但沒有真正去認識它背後的故事,經過一連串的走訪,對家鄉的風土民情與生活更明瞭,而且更能理解乾淨能源對於減少碳排放和氣候變化的重要性。

能源教育不停歇 扎根校園有感教育

大潭發電廠除了能源環境教育活動外,也以廠區周邊學校學童為對象,定期舉辦「乾淨能源、愛我家園」藝文創作比賽,學生透過繪畫作品來表達他們對乾淨能源、環境保護及電力設施的看法與情感,在充滿童稚純樸自然的筆觸下,呈現孩子們對電力的愛惜與認知度。

此外,大潭發電廠周邊小學也配合「能源小博士」教案,將能源議題融入校園課程,從能源概念、能源使用、能源意識、能源發展或行動參與等五大面向開展。其中「觀見未來.源來如此」方案,結合科技運用、智能創客來進行課程,獲教學創新國際認證優等獎,培養了學生對能源科技的興趣;風力發電戶外教育,則參訪鄰近風力發電機群,讓學生認識火力及風力等發電方式,增進能源知識;另外也曾以經濟部辦理的「百萬家庭親子節電競賽」,將節能概念結合親職教育推廣至全校親師生參加,獲頒節電基本獎,具體呈現節電成效。

這些活動無論是結合藝術人文課程或是教學計畫,都是希望學生能認識並了解能源與日常生活的關連,以及節約能源的重要性,同時也促進電廠與周邊學校間雙方的良性互動,將節電愛地球的意識向下扎根。

觀音輕旅行

埤塘之旅—北環自行車道

桃園市觀音區

全年無休

距離電廠約開車21分

桃園素有千塘之鄉的美名,已故導演齊柏林從高空俯瞰時,曾形容埤塘宛如散落一地的水晶,閃閃發光。桃園的埤塘是先民利用自然重力興建的水利灌溉系統,雖然灌溉功能逐漸式微,數量也大幅減少,但埤塘的觀光與休憩功能卻日益受到重視,在地景藝術節中,經常可以見到結合埤塘的地景拼圖。

桃園市政府也在觀音區規劃了北環自行車道,長約6公里,以「埤塘之旅」為主軸,沿途除了埤塘景觀,還有龍貓公車站及全長2.8公里的白千層綠韻大道,綠韻大道沿途種植了近800株的白千層,綠意盎然,全程舒適宜人。

蓮園之旅—南環自行車道

桃園市觀音區

全年無休

距離電廠約開車13分

觀音區早年因工業發展,使得大堀溪水質受到污染,當時水質檢測儀器不普遍,保育團體因此引進臺南白河的蓮花,大量種植在流域周圍,用蓮花存活率來檢測水質。隨著水質的改善,大堀溪流域周邊的蓮花,吸引了不少遊客駐足觀賞,於是「南白河、北觀音」之名不脛而走。

桃園市政府為推廣觀光休閒產業,自民國88年起,每年舉辦桃園蓮花季,成為觀音區的夏季盛事,而蓮花品種多達5、60種,最具話題和趣味性莫過於可以乘坐的大王蓮。呼應北環自行車道的南環自行車道,長約7.5公里,則以「蓮園之旅」為名,讓遊客悠遊騎乘於清新蓮園之中。

草漯沙丘地質公園

Google Map搜尋「草漯沙丘地質公園—觀音白沙屯觀景步道」

全年無休

距離電廠約開車12分

有「臺版撒哈拉」之稱的草漯沙丘,位於桃園市大園區和觀音區之間,因為河川帶來漂沙,隨潮汐長期漲退潮,形成獨特的沿海沙丘景觀,呈東北往西南方向走勢,從老街溪出海口到大堀溪出海口之間,全長約8.1公里,面積約284公頃,是臺灣海岸線上最寬廣且完整的沙丘地形。桃園市政府在民國109年6月將草漯沙丘列為市定的第一座地質公園,而且是全臺唯一的沙丘型地質公園,具獨特價值。同時也因為強勁風勢成為有利的天然資源,台電在此設置了陸域風機。由於沙丘紋層與交錯層變化豐富,吸引不少攝影達人和網紅前來拍照打卡,電影《不能說的秘密》、電視劇《波麗士大人》也都曾在此取景。

白沙岬燈塔

桃園市觀音區光明路216號

03-473-2249

每日09:00-17:00,週一公休

距離電廠約開車7分

白沙岬燈塔聳立於觀音海岸,明治34年(1901年)點燈啟用,守望海上交通120餘年,為桃園第二座國定古蹟,是目前保存最完整的日治初期燈塔。燈塔高度約37公尺,為雙層磚造圓塔。磚石採用古法以糯米、黑糖、石灰等混合物黏合,燈塔上段則是由大塊石材組砌成托架,來承托鑄鐵打造的塔頂,結構耐震,歷經二次大戰的戰機掃射,以及多次地震風災而無嚴重損傷。

燈塔旁舖設環形步道、燈塔模型和兒童遊戲設施,步道沿著觀音溪畔修築,可遠眺觀音海濱著名的風車景觀,繞一圈僅約需20分鐘,途中地中海風格的鐘塔廣場及觀音溪人行拱橋則是拍攝婚紗照的好去處。

蓮荷園休閒農場蓮花餐

桃園市觀音區金華路690號

02-477-6972

每日08:30-17:00,週二公休

距離電廠約開車14分

被自然綠意圍繞的蓮荷園,不僅蓮花品種多樣,植物種類也多達五百種以上,粉嫩蓮花、落羽松、小巧萍蓬草等,搭配主人巧手製作的各種藝術景觀,有如置身童話故事中,想要重溫古早味農村風光,農場內有鄉村限定的焢窯體驗。來到這裡也一定要品嚐各式和蓮子有關的餐點,種類多樣,都是自製的農村料理,像是將荷葉磨成粉,和在麵糰裡製作的荷葉湯包套餐,搭配副餐蓮子沙拉、大王蓮梗、涼拌翠藕、蓮花排骨湯、蓮子豆花,其中獨創的洛神花臭豆腐是這裡的特色美食,都值得一試。

相關文章

【引電尋蹤10】 百年風華 綻放人文與環境交織的永續之花

緊鄰新店南勢溪的桂山發電廠,背山面河的自然地理優勢,擁有許多在地生態資源,是紫斑蝶、青斑蝶、黃蝶、鳳......

【當職人放電時05】逆境中活出璀璨光輝 何欣茹舞動生命奇蹟

「尋找行走的發電機—當職人放電時」,以Podcast形式播出,希望藉由聲音敘說的方式,挖掘台電更多動......

【電の寫真】邁向淨零七大解方 風光熱海氫儲匯

驅動能源轉型的動力來自必須達成淨零排放的決心,全球間的國際共識為在2050年達成各國自身所設定的減碳......

【當職人放電時04】發揮小太陽精神 陳淑妍綻放魅力光芒

「尋找行走的發電機—當職人放電時」,以Podcast形式播出,希望藉由聲音敘說的方式,挖掘台電更多動......

【電の寫真】街邊的風景 彩繪變電箱

街頭常見的變電箱彩繪圖樣,是城市中車水馬龍之間獨特的一道風景。台電在民國105年提出「減法設計」的變......

【引電尋蹤08】 微水力教育基地 東部發電廠帶頭起步走

從木瓜溪下游堤岸朝中央山脈眺望,映入眼簾的,是溪畔兩側群山連綿,而在這片層巒疊嶂的山勢間,川流不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