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當職人放電時04】發揮小太陽精神 陳淑妍綻放魅力光芒

728期

670
0
0
文|陳茵茵 圖|陳淑妍

「尋找行走的發電機—當職人放電時」,以Podcast形式播出,希望藉由聲音敘說的方式,挖掘台電更多動人、有趣的故事。其中,在塔山發電廠的陳淑妍以《金門移動發電機》為主題,在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最佳作品獎」。作品中的主持人將陳淑妍比喻為發電機,從小經過嚴重燒燙傷事故的她不懼世俗的眼光,活出自己,如今已是金門塔山發電廠綻放光芒的小太陽。

陳淑妍在出生四個月大時,一場意外導致她嚴重燒燙傷,緊急送醫治療時,醫生告知要有救不回來的心理準備,即便救回來了,也無法像常人一樣,眼睛甚至可能會失明。這對於一個甫成為人母的媽媽來說是多麼痛心疾首的話語,但母親卻堅定的說:「我的孩子,一定要救。」彷彿是透過血脈相承般,奇蹟般活下來的陳淑妍也有著同樣堅毅的精神。度過第一次難關後的她,面對的卻是更艱鉅的世俗眼光與輿論壓力。

勇敢面對外界眼光 獲選優秀青年點亮社會

皮膚嚴重受創的陳淑妍必須每天穿著壓力衣,防止疤痕胡亂生長。類似塑膠材質的衣服24小時貼身束縛身體,一穿就是三年,她回想起來直言非常痛苦,尤其是全身爬滿巨癢的感受,是一輩子忘不了的記憶。後來,陳淑妍的母親作了一個大膽的決定,將四歲的陳淑妍送去陽光基金會進行照護。在新的環境裡,隻身一人的她得要學習正常人的生活作息,擰毛巾、刷牙等瑣碎小事都得自己來。更重要的是,她開始了解要如何面對冷嘲熱諷與異樣眼光。

求學過程中遭到同儕嘲笑外觀的她不氣餒,相信世界仍有愛。最終成為台電人的陳淑妍,獲得同事們的支持與鼓勵,甚至推薦她擔任中小型運動會活動的主持人。頂著壓力,陳淑妍做到了,在職期間亦榮獲110 年度金門縣優秀青年獎。就像當初她面對燒傷的挫折一樣,沒有什麼事情難得倒她,真正地將發電機的精神點亮。

自我不設限 要活得更精彩

上台領獎的陳淑妍非常感念一路走來支持她的夥伴。台電的同仁們不因她的外表而下定論,也不因她右手受傷而對她的專業能力打折扣。因此當得知能夠以製作Podcast的方式,讓全臺各地的台電人都看到金門塔山的人文之美,覺得是很棒的一件事情。她也想起當初得知自己作品入圍的訊息,便將消息告知眾人,沒想到大家的行動力更強,紛紛做起拉票的工作。這時候她才意識到,原來自己仍有影響力,可以改變周遭的人事物。

陳淑妍說,千萬不要因為受傷而讓自己被貼上標籤,相反地,應該要讓自己過得更精彩。透過參與台電的各種活動,陳淑妍開始了解自己其實是很有魅力的人,所以未來也將繼續保持熱情與好奇心,成為眾人眼中最耀眼的一顆小太陽。

台電人的每一段故事其實都是台電最珍貴的資產,小人物亦有大能量,從內部挖掘出動人的片段,結合個人創意轉化成令人激賞的作品,讓眾人發自內心地認同「我台電人,我驕傲」。承襲此值得驕傲的精神,作品《金門移動發電機》在魅力表現、故事內容和傳達想法三方面皆獲得評審高度的肯定,榮獲「最佳作品獎」,不負眾望。

相關文章

【當職人放電時05】逆境中活出璀璨光輝 何欣茹舞動生命奇蹟

「尋找行走的發電機—當職人放電時」,以Podcast形式播出,希望藉由聲音敘說的方式,挖掘台電更多動......

【電の寫真】邁向淨零七大解方 風光熱海氫儲匯

驅動能源轉型的動力來自必須達成淨零排放的決心,全球間的國際共識為在2050年達成各國自身所設定的減碳......

【引電尋蹤09】深耕在地教育 大潭發電廠播下節能永續的種子

大潭發電廠位於桃園市濱海地區,周邊有沙丘、燈塔、藻礁、漁港、石滬、彩繪風機等地景,是桃園46公里海岸......

【電の寫真】街邊的風景 彩繪變電箱

街頭常見的變電箱彩繪圖樣,是城市中車水馬龍之間獨特的一道風景。台電在民國105年提出「減法設計」的變......

【引電尋蹤08】 微水力教育基地 東部發電廠帶頭起步走

從木瓜溪下游堤岸朝中央山脈眺望,映入眼簾的,是溪畔兩側群山連綿,而在這片層巒疊嶂的山勢間,川流不息的......

【當職人放電時03】強颱蘇迪勒來襲 八勇士鎮守烏來電廠

「尋找行走的發電機—當職人放電時」,以Podcast形式播出,希望藉由聲音敘說的方式,挖掘台電更多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