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引電尋蹤06】 深耕環教獲國家肯定 大甲溪發電廠實踐永續精神

726期

1417
0
1
文|王蓓禹 圖|林政群、周哲宇、王星翔

過去在大甲溪河畔上不時能見到五彩斑斕的蝴蝶、成群悠游的魚兒,為了守護大自然,大甲溪發電廠用心復育生態,在營建工法上加入特殊的魚道設計,試圖重現過去生機蓬勃風貌。在眾人努力之下使大甲溪發電廠獲得國家環境教育獎,及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證明了發電廠不僅能供給生活電力,也能與大自然融合,成為友善環境一份子。

大甲溪為中部重要河川,發源於海拔3,000多公尺的高山,流經梨山、德基、谷關、白冷、馬鞍等地,最後流進臺灣海峽,因大甲溪流域長達約140公里,流域廣並橫跨各種氣候及地形,創造出豐富生物樣貌。

昔日因山坡地及森林開發尚淺,大甲溪水量充裕、水質良好,孕育出眾多的水生動植物、鳥類、臺灣特有種魚類等,例如:台灣鏟頷魚(苦花)、臺灣石賓(魚賓)、溪哥仔、臺灣爬岩鰍等。但隨著經濟發展,公共建設擴張之下,使生態環境產生改變,加之過去保育觀念尚未成熟,造成許多污染、加快這些珍貴動植物消失的速度。

有別以往電廠環境保護工作,著重於污染防制,以達成「環保電廠」為目標,為因應氣候變遷、溫室效應及地球暖化潮流議題,台電於民國102年開始推行「公園化電廠」政策。以「潔淨電廠」為基礎,減少電廠營運對環境生態衝擊,在發電兼顧環境生態下,以各電廠環境生態為特色,發展一廠多特色,一處多綠點之「生態電廠」。

注重魚類生態 重現大自然繁盛之貌

為維持生態永續發展,大甲溪發電廠在設計馬鞍壩時,考量壩體可能對於魚類產生衝擊,因此便將魚道融入設計當中,並採用兩種型式魚道。主魚道為水池式階梯魚道共144公尺,中間設有水池,可提供魚類上溯停留休息,而副魚道為丹尼爾式魚道,長度短、量體小,較容易振動,適合運動性強的魚類。而為了使魚類能洄游成功,建壩期間,大甲溪發電廠同仁花了很多心力調查在地魚類的生態習性,一次次用水工模型模擬測試魚道的流速及梯度,讓馬鞍壩在正式運作後,當地魚類還能保留原始習性,繼續在馬鞍壩周邊代代生存下去。除此之外,台電為平衡河川的魚類生態,固定每年舉辦魚苗放養活動,在天輪壩、馬鞍壩、德基水庫等地放流上萬尾草魚、鰱魚、溪哥魚苗等,並邀請鄰近鄉親、學童及生態志工參與活動,一同共襄盛舉。

在這幾年努力保育之下,河川環境逐漸好轉,也吸引許多鳥類來棲息。位在馬鞍壩庫區內有座小沙洲,台電人員都暱稱為「鷺鷥島」。小島上水草豐美、鬱鬱蔥蔥,白日可見白鷺鷥、黃頭鷺翱翔天際,傍晚倦鳥歸巢時,還能見到夜鷺成群出動。小島周圍還有小野鴨、野鳥悠閒戲水,眾多的鳥群輪番登場,儼然是鳥兒們的樂園天堂。

因馬鞍壩周圍生態環境優良且多元,也讓原本逐漸消失的動植物再度復甦,例如寬青帶鳳蝶、大鳳蝶、白紋鳳蝶、大紅紋鳳蝶,臺灣獼猴、山豬,以及保育類動物山羌等都生活其中,大甲溪發電廠也規劃蝴蝶生態園區「引蝶現蹤」,展現更多元的生態共融成果。

優良生態教育設施 獲得環境教育獎榮耀

大甲溪發電廠在環境永續的努力有目共睹,不僅復育動植物有成,在廠內也精心設置許多環境教育設施,例如主副魚道上的觀魚視窗,民眾可透過魚道了解魚群生態,同時設置水中攝影記錄魚類情況,提供學術使用。設立動態與靜態的生態展示區,藉由生動且詳細的大甲溪生態解說及電廠介紹,讓民眾理解電力與生態如何共存,達成平衡。

也因大甲溪發電廠擁有特殊的工程設施、完善解說空間及課程,因此獲得第七屆環境保護署國家環境教育獎,機關組全國優等獎殊榮,此獎鼓勵大甲溪發電廠同仁的努力,更是台電在生態與電廠結合道路上重要里程碑。

谷關輕旅行

馬鞍壩生態園區

台8線21k處

04-2594-1574轉6094*需3日前以電話預約

上班日(週一至週五)09:30-11:30及14:00-16:00

距離電廠約開車3分

位在臺中市和平區的馬鞍壩生態園區,是台電結合水力發電及生態的環境教育場所。在園區內展示綠能發電相關機械設備,可讓民眾了解電廠的特色及水力發電的原理。同時也設置體驗生態的設施,例如了解魚類洄游情況的魚道觀景窗、欣賞鳥群飛翔的鷺鷥島,以及能讓民眾能靜心感受自然場域的發呆亭,園區內還有多元的教育解說空間,讓有興趣的民眾能深入了解。

繼續走下去會經過白冷吊橋,民眾可漫步在吊橋上眺望電廠出水口,觀賞群鳥齊飛的清麗美景,令人心曠神怡。

罣礙居

臺中市和平區東關路二段73號

假日09:30-15:30,週一及週五公休

距離電廠約步行2分

罣礙居位於中橫上約22.5公里處,鄰近白冷圳出水口附近。旁邊販售遠近馳名的白冷冰棒之外,同時設有鐵馬驛站,提供自行車隊的人能充電休息。因此來到這裡,除了休憩及品嘗冰棒好滋味之外,不妨也走來罣礙居一同參觀。

此處原為台電員工的居所,在民國104年經過社區再生重建後,取名為「罣礙居」,當時空間內展示著大甲溪流域的水資源、電力科技演進等資料。爾後在民國108年由藏風舞墨團隊的協助下再次轉型,成為臺灣公共建設紀錄園區,室內參觀免費且有志工導覽,歡迎民眾前往觀賞。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臺中市和平區東關路一段200之8號

04-2595-1214

每日07:00-17:00

距離電廠約開車23分

八仙山擁有珍貴林相,如紅檜、扁柏、肖楠等,因此日本總督府便設立營林局,專心經營八仙山林業,與阿里山、太平山並列為臺灣三大林場。

在民國80年代全面禁止伐木,八仙山林區轉型朝往休閒觀光發展。遊樂區內生態環境優美,走在林區內的森林步道,不僅能欣賞高山溪谷的壯闊,走到旁邊的十文溪還可見翠鳥、鉛色水鶇、臺灣紫嘯鶇等溪澗型鳥類駐足十分熱鬧。對於熱愛暢遊大自然的人一定不能錯過。

東卯山步道

臺中市和平區東關路一段450號

全年無休

距離電廠約開車6分

東卯山海拔約1,692公尺,在谷關七雄中排名第五,而東卯山步道原是台電的保線道路,步道全長約6.2公里,呈現Z字型平緩上升,難度不高,相當適合一般民眾攀爬。步道沿途指標明確,且風景秀麗,自然景觀豐富,在行走時,有時還能巧遇臺灣獼猴在林間中跳躍,讓人會心一笑。登頂處視野遼闊,天氣良好時,還能遠眺大甲溪河畔、及鳶嘴、馬崙山、八仙山稜脈、唐麻丹山等景色,相當壯麗,十分推薦給熱愛健行的民眾前來挑戰。

白冷冰棒

臺中市和平區天輪里東關路二段91號

04-2594-3615

夏季(4-10月)週一至週五08:30~17:30;週六至週日08:30~18:00

冬季(11-3月)08:30~17:00

位於大甲溪發電廠旁的白冷冰棒,是由大甲溪發電廠員工消費合作社販售,採用當地沉積過濾的山泉水製作而成,使得白冷冰棒風味極佳,成為當地人氣美食。白冷冰棒擁有多達14種口味,其中五葉松汁冰棒更是此店獨創,淡淡的青草味混著香甜蜂蜜,擄獲了眾人味蕾。

白冷肉包

臺中市和平區東關路二段42號

04-2594-1063

每日08:00-17:00,週二公休

距離電廠約步行4分

來到白冷地區除了品嘗著名白冷冰棒之外,還有一樣美食饕客們絕對不能錯過,就是在地飄香50年的白冷肉包,美味的白冷肉包藏身在一間小小的雜貨店裡。肉包全手工製作,外層麵皮蓬軟細緻,內餡包有豐富的筍干及豬肉塊,以完美的比例混和一起,搭配出絕妙好滋味。

相關文章

【引電尋蹤07】追風逐夢 那年我們一起打造的低碳島

「陽光、沙灘、海浪、仙人掌,還有一位老船長~」,這首紅遍民國70年代大街小巷的民歌〈外婆的澎湖灣〉歌......

【當職人放電時02】 王亭懿闖蕩國際 讓世界看見新生代台電人

「尋找行走的發電機—當職人放電時」,以Podcast形式播出,希望藉由聲音敘說的方式,挖掘台電更多動......

【電の寫真】電力有愛 保育無礙

台電環境白皮書中將「營造生態共融」列入六大策略面向之一,在穩定供電的前提之下,各電廠多年來均致力與周......

【當職人放電時01】 魏志驊與您講一段傳奇故事

「尋找行走的發電機—當職人放電時」,以Podcast形式播出,希望藉由聲音敘說的方式,挖掘台電更多動......

【電の寫真】臺灣工業的起點 昔亞洲最大水力發電計畫在日月潭

日治時期,臺灣電力株式會社在1930年代規劃了全臺最大的水力發電計劃「日月潭水力電氣工事」,規劃以濁......

【引電尋蹤05】大觀發電廠定期放流魚苗 維護日月潭水域生態平衡

水天相映的日月潭,不僅是臺灣著名的旅遊景點,自日治時代在此建造電氣工程後,日月潭也成為臺灣重要的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