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引電尋蹤05】大觀發電廠定期放流魚苗 維護日月潭水域生態平衡

725期

754
0
0
文|許瑛娟 圖|林政群、大觀發電廠

水天相映的日月潭,不僅是臺灣著名的旅遊景點,自日治時代在此建造電氣工程後,日月潭也成為臺灣重要的水力發電據點。台電為維護蓄水區的水土保持,除了清淤排砂,更透過放流魚苗來維持水域的生態平衡。

日月潭湖水透過大觀二廠、明潭發電廠的抽蓄發電,讓水保持流動循環,使得湖水常保清澈,有利魚蝦生長。但早年做抽蓄工程時,曾赴遠洋的工作船船底可能意外將貽貝帶進環境中,貽貝會附著在取水口攔污柵及電廠各項設施,長期孳生會影響發電取水效率,因此電廠會定期抽換攔污柵,清理刮除貽貝。

大觀發電廠為減少貽貝孳生影響發電取水效率,每年定期於日月潭與明湖下池大規模放養魚苗,魚苗種類均選擇對日月潭水庫有益的魚種,主要有會吃食淡水貽貝的青魚(俗稱烏鰡),能吃水中浮游生物的的大頭鰱,會吃水中浮萍等植物的草魚,還有曲腰魚(俗稱總統魚)、鯉魚等魚苗,每年流放數目最多達十萬尾。

透過放流魚苗等生態防治方式,能有效淨化水庫水質,減少藻類、螺類、貽貝對水庫閘門等水工設施造成的不利影響。並於每年水質檢測監測,盡可能保持在普養等級,且能藉此回復水庫魚類生態活力,放流具有經濟價值之曲腰魚、鯉魚等魚苗,讓漁民有更多收益,以回饋地方。

日月潭生態豐富 大觀發電廠用心維護

日月潭原生種魚類如曲腰魚、奇力魚都是地方知名魚種。前者因肉質細嫩,受先總統蔣中正喜愛而有「總統魚」稱號,後者鮮美成為當地餐廳的特色美食。除了這些湖泊型代表性魚類,還有粗首鱲、臺灣馬口魚、羅漢魚等代表性溪流型魚類。然而近年來由於不當放生,造成魚虎、紅魔鬼魚等外來品種大量繁殖,影響生態平衡,造成環境衝擊,同時也讓在地漁民受到極大的經濟損失,甚至影響觀光產業。

大觀發電廠除了在地方投入復育及魚苗放流,更進一步補助漁會以及地方團體捕捉外來魚種、協助南投縣政府稽查不當放生行為,為日月潭及明湖下池的自然生態保育盡一份心力,達到永續發展的願景。

此外,台電也積極在蓄水區域做好水土保持,包括日常巡視,防範颱風或地震對設施所造成的損害,做好維護管理的工作;也使用空拍機搭配衛星定位及相關程式,應用於河道清淤,在在都是為了延長蓄水區的使用壽命和確保安全。

大自然的饗宴 動植物快樂天堂

位在中低海拔的日月潭,氣候適中,氤氳水氣及層次分明的山景變化,有如詩畫般的意境。優良的自然條件下,也孕育出豐富的生態。潭邊可以觀察到種類繁多的蕨類或是甲蟲家族,賞螢季節能和火金姑相遇。或是騎乘在曾被選為全球十大最美的自行車道上時,抬起頭便能瞧見在天空盤旋的大冠鷲,或優游湖面的夜鷺。夜晚時分,能聽到此起彼落的蛙鳴聲,每年的5月至9月更是來日月潭賞蝶的好時機,可以看到一百多種的彩蝶飛舞,奇幻無比。

日月潭兼具發電、自然生態和觀光功能,備受各界重視,台電在各方面也善盡水庫管理之職,用心守護臺灣八景之一的日月潭。

【日月潭輕旅行】

日月老茶廠

南投縣魚池鄉有水巷38號

049-289-5508

週一至週日,08:00-17:00

距離電廠約開車24分

魚池鄉以種植紅茶聞名,被稱為「臺灣紅茶的故鄉」,日月老茶廠前身就是台灣農林公司的魚池茶廠,從日治時代至今已有百年的歷史。曾歷經紅茶產業落沒,在921地震後開始重建轉型,從單純的製茶廠轉型成為兼具生產紅茶、有機農業及推廣健康飲食與環境的觀光茶廠,遊客到訪可實際了解製茶過程。茶廠環境優美,周圍被層層的茶園和綠意盎然的山林包圍,質樸懷舊的老建築內可以看到公視電視劇《茶金》在此拍攝時,所用到的骨董級傑克遜(Jackson)揉捻機,充滿歲月時代感。

向山行政暨遊客中心

南投縣魚池鄉中山路599號

049-234-1256

週一至週日,09:00-17:00

距離電廠約開車25分

有「全臺最美遊客中心」之稱的向山行政暨遊客中心,是由日本知名建築師團紀彥所設計的清水模建築,融合了當地的自然風景和人文特色。若從天空鳥瞰,整座建築猶如雙手環抱整個日月潭的湖光山色,其中兩個長度達34公尺、高8公尺的超大跨度之頂版結構,讓波光粼粼的湖水穿過寬闊的跨距空間,直接映入眼中,拉近了與日月潭的距離。沿著遊客中心的步道散步,還可通往懸臂式的天空觀景台,近距離欣賞360度的環繞美景。遊客中心設有媒體影音播放室、常設展等,讓遊客深入了解在地特色的產業、農特產,也有餐飲服務。

車埕木業展示館

南投縣水里鄉民權巷110-2號

049-287-1791

週一至週日,09:30-17:00

距離電廠約開車3分

車埕鄰近明潭水庫和明潭發電廠,早在日治時期因蔗糖、樟腦、木材等之輸運交易,以及日本人興建日月潭水力發電計畫所導入的人力和物力而曾繁極一時。直至民國40年代又因伐木加工重鎮的地位,風華再現;60年代,林業政策轉向著重造林和國土保育,鋸木產業只得關廠或轉型。民國97年開放的車埕木業展示館,提供民眾瞭解臺灣木業往昔盛況的資訊。展示館結構以木材為主,鋼骨為輔,並以斜張、懸吊的方式呈現空間美學,室內以「覆屋保存」的方法將老舊廠房更新,展現木業的發展軌跡。戶外有大型貯木池,走在環湖步道可欣賞綠音盎然的景色,非常療癒。

集集火車站/集集支線

南投縣集集鎮民生路75號

049-276-2546

全年無休

距離電廠約開車16分

建於昭和8年(1933年),以檜木打造的集集火車站,深具古樸風格。曾因921地震損毀而重建,至今仍保有日式木造外觀,是目前碩果僅存日治時期留下的火車站,也是集集鎮的地標。

集集支線為臺鐵最長的鐵路支線,最初興建原因為水力發電興建水庫的運輸鐵路,後來隨著地方繁榮,集集支線開始兼負起沿線旅客及農產、木材等物資的運輸功能,包括當時的中寮、水里、社寮、秀峰地區所產的香蕉皆由集集支線分散出去,再出口至日本;後來也因為當地豐富的觀光資源,成為臺灣觀光鐵道的先驅,是目前南投縣唯一仍在營運的鐵路。

東東刈包

南投縣魚池鄉義勇街111號

週五、週一,10:30-17:00

週六、週日,10:30-18:00

距離電廠約開車40分

東東刈包是來到日月潭伊達邵老街不能錯過的美食小吃之一,每到假日排隊的人潮絡繹不絕。有別於傳統刈包,店家加入創意,推出總匯大刈包、豆干扣肉夾、刈包夾豆干,讓滷得入味的大豆干也變成主角。無論是包了滷肉和豆干的總匯大刈包,或是用豆干包滷肉,Q彈刈包包豆干,每一種組合夾層中都有卡滋卡滋的豆酥,與脆甜的小黃瓜和酸菜,口味非常合拍,吃起來有豐富的層次感。另外,也有為素食者準備素刈包,下次來日月潭記得買來吃吃看。

相關文章

【引電尋蹤06】 深耕環教獲國家肯定 大甲溪發電廠實踐永續精神

過去在大甲溪河畔上不時能見到五彩斑斕的蝴蝶、成群悠游的魚兒,為了守護大自然,大甲溪發電廠用心復育生態......

【當職人放電時01】 魏志驊與您講一段傳奇故事

「尋找行走的發電機—當職人放電時」,以Podcast形式播出,希望藉由聲音敘說的方式,挖掘台電更多動......

【電の寫真】臺灣工業的起點 昔亞洲最大水力發電計畫在日月潭

日治時期,臺灣電力株式會社在1930年代規劃了全臺最大的水力發電計劃「日月潭水力電氣工事」,規劃以濁......

【電の寫真】 未來發電新主流 燃氣混氫邁向淨零

台電興達發電廠內共有五部複循環機組,在邁向淨零排放的目標之下,規劃作為混氫發電示範基地,透過升級改造......

【引電尋蹤04】 生態共榮共好 與候鳥為鄰的飛鳥電廠

興達發電廠位於高雄永安西北側,是黑面琵鷺度冬重要的棲地,每年九月底十月初賞鳥人群聚賞鳥亭,引頸期盼黑......

【電の寫真】 南部展示館 能源教育玩中學

台電南部展示館位於第三核能發電廠旁的後壁湖附近,展館1樓即可看到包含介紹核三廠復育南灣珊瑚的生態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