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引電尋蹤04】 生態共榮共好 與候鳥為鄰的飛鳥電廠

724期

473
0
0
文|Gill Li 圖|郭天合、蔡承訓

興達發電廠位於高雄永安西北側,是黑面琵鷺度冬重要的棲地,每年九月底十月初賞鳥人群聚賞鳥亭,引頸期盼黑面琵鷺度冬。永安溼地生態豐富多元,民國88年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列為重要野鳥棲地(Important Bird Area, IBA),並於民國107年經內政部評定為地方級重要溼地。

回顧永安溼地的歷史,不難發現經濟與環境權衡的痕跡。永安溼地過去為烏樹林鹽場,緊鄰茄萣溼地,在日治時期為南臺灣重要的曬鹽場。而後工業化發展,曬鹽產業沒落,鹽田被臺鹽收購。民國74年在台電尋覓發電廠址時,才由台電接手。

原計畫闢建灰塘以貯存興達發電廠的飛灰,後因鹽民抗議,擴建工程因而停擺,又因鹽田低於海平面,海水漲潮時流入紅樹林,使得土壤富含營養鹽,且當大雨後雨水因地形自然流淌於鹽田,所以溼地時淡時鹹,水源無恆常規律性,環境變化大,反而創造了物種多樣性。這一停,就是30年,意外造就令人驚嘆的變化,逐漸成為候鳥棲地,演變為興達發電廠的特色,台電也不辱使命,背負起生態保育的社會責任。

台電調查水鳥棲地,迴避鳥類熱區,提出縮小開發面積的開發方案與保育方案,經過專家評估後,決定保留41.25公頃土地做溼地保護區,15公頃為緩衝區,剩餘低干擾區才開發為燃氣發電機組用地。

台電在溼地長達六年的調查與監測,將周邊環境、水質、生態監測等做了縝密的資料彙整,累積記錄了溼地動物共87科214種,其中包括:瀕臨絕種保育類(黑面琵鷺、遊隼)、珍貴稀有保育類六種,和其它應予保育的野生動物三種(黑尾鷸、半蹼鷸、紅尾伯勞),成為這片候鳥樂園的守護者。

台電綜合研究所化環室生態保育研究組為台電內部生態保育研究團隊,自民國103年起至今持續對「水深與水鳥群集之棲地經營管理」、「溼地生態承載量」、「紅樹林植物復育」、「鹽田植物社會的競爭與演替進程」等項目進行研究。

上述項目皆全程獨立自主由台電內部進行研究,技術內化深耕。其中水位調控技術獲中華民國發明專利,未來更希望技術與全臺共享,共創水鳥樂園。

永安溼地的保育研究,不僅止於消極監測,更積極地找出生物及棲地的問題,「服務生物」是不變的宗旨。從植物、鳥類、昆蟲、兩棲爬蟲、魚蝦貝類等均為研究範疇,其中水鳥水深測量方法及資料庫,明確指出各鳥種的慣用水深及水深範圍,藉此依候季的各時期(春過境及度冬期)精準調控水位,水深資料庫大數據分析水位調控技術,讓永安溼地為臺灣唯一科學化經營管理的溼地。

除此之外,台電更深耕在地教育,整修烏樹林製鹽株式會社古蹟建築和永安溼地生態教育推廣中心,成立溼地環境教育園區。永安溼地劃分成核心保育區、環境教育園區,開放當地學校合作參觀,民眾可透過預約體驗溼地自然環境之美,內有步道、觀景台等設施,園區並提供導覽服務。興達發電廠除了背負起穩定供電責任,也盼透過生態教育扭轉電廠工業化的印象;串連當地曬鹽歷史,成為一個文化平台,展示特別的人文風情。

【永安輕旅行】

永安溼地生態教育推廣中心

地址:高雄市永安區永達路81號

開放時間:展館需預約

電話:(07)6258111

距離電廠約開車6分鐘

由新港國小鹽田分校閒置校舍所改建,是隸屬於興達發電廠旗下的生態教育推廣中心,不定期辦理溼地生態特展及在地鹽田文化活動,並連接步道及觀景平台、生態藝術走廊、賞鳥亭等。

永安溼地生態教育中心是興達發電廠與民眾的重要連結,電廠將與地方中小學、社團及社區志工合作,串連當地溼地生態、曬鹽文化與周邊鹽村聚落資源,宣導溼地保育觀念及提供多元之環境教育內容與體驗,並於溼地建置一套監視系統,連結永安溼地生態教育推廣中心Facebook,時常更新關於溼地與候鳥的觀測動態。

永安鹽田彩繪村

地址:高雄市永安區鹽田社區

開放時間:全年無休

距離電廠約開車6分鐘

永安鹽田彩繪村與永安溼地僅有一條馬路之隔,為創造地方觀光文化效益,民國104年東方設計學院師生,以藝術彩繪方式再造鹽田社區,結合曬鹽產業、閩南建築以及永安知名的石斑魚說在地故事。走在街道上彷彿時空穿越,過往鹽田村的景致歷歷在目,與古樸的街道共同勾勒老時光景況。

社區中有一間經營超過70年的柑仔店,就像許多人的兒時記憶,裡頭販售懷舊的糖果小物,村落中的閩南房舍保留完整,村落裡的居民也依然生活其中,在樹下乘涼、轉角飄散的煮食的香氣,頗有離城的悠閒快活。

鑽石沙灣公園

地址:高雄市永安區石斑路(新港海堤)

開放時間:全年無休

距離電廠約開車9分鐘

北眺興達發電廠,南望永新漁港堤防燈塔,鑽石沙灣公園在民國103年前原是永新漁港旁堆滿廢棄漁船和垃圾的小海灣,透過農村再生計畫社區的營造輔導下,與社區居民共創一處充滿藝術感的休憩地,將原本雜亂的閒置地發揮藝術巧思,用海邊常見的消波塊重新繪製妝點變成地景藝術。旁邊亦有可愛的公車亭、鞦韆與愛心裝置藝術,搭配乾淨的沙灘,讓這裡蛻變成詩意的沙灣公園。

航空教育展示館 

地址:高雄市岡山區致遠路55號

開放時間:每日08:00-17:00

電話:(07)6258111

距離電廠約開車21分鐘

位於高雄岡山的航空教育展示館,是全臺展示航空機數量最多的場館,將近五十架貨真價實的戰機,也是全球唯一可以看到中美蘇戰機的展示館,更是亞洲第一的懸吊飛機博物館。展示著在電影裡才能看見的轟炸機及飛彈,打開航空界神秘的面紗,其中解剖戰機的環節,也讓人一窺一架飛航機裡複雜的結構,讓退役的戰機有了教育推廣的作用。另有飛彈、深水炸彈、對地炸彈等展示,是軍事迷不可錯過的一級景點。

鑽石水養石斑魚

高雄永安區是臺灣石斑魚養殖重要產地,年產量就佔了全國四分之一,因此有「石斑魚故鄉」之稱。早期漁民為了養殖石斑魚,要到外海插管抽取海水,每當遇上天災就會發生斷管的問題,讓漁民相當困擾。民國94年開始,中油便將極淨的液化天然氣廠原料冷排水,也就是漁民俗稱的「鑽石水」轉提供石斑養殖業,對漁民來說,鑽石水就像是夏天的冷氣一樣,提供石斑魚舒適的環境,搭配政府鋪設的公共渠道,魚塭門口就可以直接取水,至今已普遍使用於永安魚塭。

相關文章

【電の寫真】臺灣工業的起點 昔亞洲最大水力發電計畫在日月潭

日治時期,臺灣電力株式會社在1930年代規劃了全臺最大的水力發電計劃「日月潭水力電氣工事」,規劃以濁......

【引電尋蹤05】大觀發電廠定期放流魚苗 維護日月潭水域生態平衡

水天相映的日月潭,不僅是臺灣著名的旅遊景點,自日治時代在此建造電氣工程後,日月潭也成為臺灣重要的水力......

【電の寫真】 未來發電新主流 燃氣混氫邁向淨零

台電興達發電廠內共有五部複循環機組,在邁向淨零排放的目標之下,規劃作為混氫發電示範基地,透過升級改造......

【電の寫真】 南部展示館 能源教育玩中學

台電南部展示館位於第三核能發電廠旁的後壁湖附近,展館1樓即可看到包含介紹核三廠復育南灣珊瑚的生態共生......

【引電尋蹤03】 從百合復育到海洋牧場 

林口發電廠建於民國57年,至今已有55年的歷史,當年適逢臺灣七十年代工業起飛,用電需求增加,台電遂於......

【尋找台電心播客11】 出聲入化人氣獎 黃俊哲

「尋找台電心播客」得獎作品中,台中供電區營運處總務組黃俊哲的《「廁」驗彼此的心意,「所」定你我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