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尋找台電心播客11】 出聲入化人氣獎 黃俊哲

「廁」驗彼此的心意,「所」定你我的距離

722期

384
0
2
文|吳佩芳 圖|黃俊哲

「尋找台電心播客」得獎作品中,台中供電區營運處總務組黃俊哲的《「廁」驗彼此的心意,「所」定你我的距離》,不僅獲得出聲入化獎,同時也以1,597票拿下人氣獎項。播客作品中他化身主持人,帶聽眾了解台電認養霧峰以文圖書館公廁的過程,以及圖書館牆面彩繪的故事。

黃俊哲致詞時說,很高興能參與心播客活動並進入複審,當初與同仁討論時,一致通過公廁認養這個主題,主要因為牆面彩繪主題跟臺中息息相關,第二是因為公廁認養有公益性質,也有敦親睦鄰的效果,展現了台電善盡社會責任的一面。另外團隊也曾實地參訪,了解各階段牆面跟歷史沿革,成為日後錄音的素材。

三代彩繪牆面 成為台電與民眾溝通橋梁

台中供電區營運處自民國107年開始,認養臺中市立圖書館霧峰以文分館的一樓與二樓公廁外牆面,該分館由已故霧峰望族林以文先生捐資興建,是臺灣第一所鄉立圖書館。台電除了捐贈衛生紙、清潔劑及打掃用具等清潔耗材給館方之外,也發揮創意巧思佈置公廁牆面,並將綠能、環境保育等概念融入設計理念中。到目前為止,牆面佈置歷經三代,每代意涵皆有不同。

首先,第一代牆面的主題為「翻山又越嶺 傳送兩端情」,位於以文分館二樓的自修教室旁,描繪本處同仁在深山中的高壓電塔上進行維護作業,即使高空作業危險又辛苦,同仁們仍然努力維護輸電網路,目的就是希望電力能夠穩定地輸送到每一個人的家中,點亮臺灣。

第二代牆面的主題則是「環境共榮 智慧供電」,主要傳達智慧電網的概念。傳統電網是電力的快速道路,負責連接電力生產者與消費者,智慧電網則是在這個基礎上加入AI人工智慧、大數據、資訊管理的技術,讓電力的輸送與分配更加準確也更有彈性。因此牆面設計上,以紫色作為基底,結合機器人、無人機、飛船等圖案傳達未來城市的科技感,並以線條連接發電裝置、大樓以及社區,勾勒出台電發展智慧供電的願景。

位於一樓無障礙公廁的第三代牆面則是以「能源再生 永續未來」作為主題,在牆面設計上,以象徵永續、再生意涵的綠色作為基底,並描繪出風力發電、太陽能發電、水力發電以及地熱發電等不同再生能源的樣態,在一旁還有正在騎單車、野餐、散步的人們,傳達出台電積極推動再生能源,期望與環境共存共榮的精神。

播客沉浸式音效 帶領聽眾聲歷其境

黃俊哲表示,總務組在作品上各司其職,有擔任情境劇的角色、也有統籌監製,他負責主持人及後製工作。即便錄音設備跟環境沒有很專業,但還是運用了許多巧思跟創意,「我在後製過程中一直在思考的問題是,只有聲音沒有影像的時候,該怎麼抓住閱聽者的注意力?」他想到一個解決方法—「沉浸式體驗」,「以第一面牆為例,我利用了一些森林的蟲鳴鳥叫、流水聲,講到施工段落也加入施工音效,所有目的都是想讓聽眾聲歷其境,能更沉浸在我講述的內容裡,可以自己想像畫面。」

公廁認養歷經三年演變,呈現的議題越來越多元,從一開始以輸電線路為發想設計,到後來以台電公司整體發展為主體,透過淺顯易懂且生動有趣的插畫,為霧峰以文圖書館注入一股新的活力。節目尾聲也邀請聽眾,假日有空的話,不妨安排去白色貓頭鷹教堂拍照打卡、參觀百年歷史的霧峰林家花園、或到光復新村感受滿滿的眷村氛圍,最後再到以文圖書館看書、欣賞台電精心設計的牆面佈置,來趟霧峰一日輕旅行。

相關文章

【引電尋蹤04】 生態共榮共好 與候鳥為鄰的飛鳥電廠

興達發電廠位於高雄永安西北側,是黑面琵鷺度冬重要的棲地,每年九月底十月初賞鳥人群聚賞鳥亭,引頸期盼黑......

【電の寫真】 南部展示館 能源教育玩中學

台電南部展示館位於第三核能發電廠旁的後壁湖附近,展館1樓即可看到包含介紹核三廠復育南灣珊瑚的生態共生......

【引電尋蹤03】 從百合復育到海洋牧場 

林口發電廠建於民國57年,至今已有55年的歷史,當年適逢臺灣七十年代工業起飛,用電需求增加,台電遂於......

【電の寫真】 天際無線 再現絕美屏鵝公路

屏鵝公路是通往恆春半島的重要交通幹道,在電纜地下化工程施工期間,有賴用路人的體諒及配合,給予日夜輪班......

【引電尋蹤02】 台中發電廠嬌客現蹤

台中發電廠是國內第一個經過環境影響評估後興建的電廠,發電量龐大,不僅對供應民生及工商業用電貢獻良多,......

【尋找台電心播客10】 盧秋珍《音樂啟示錄》傳播府城美聲

「尋找台電心播客」得獎作品中,特別獎由台南區營業處(後簡稱:台南區處)設計組電算課長盧秋珍獲得,盧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