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引電尋蹤07】追風逐夢 那年我們一起打造的低碳島

727期

1287
0
0
文|嵇景芬 圖|蔡泯剛

「陽光、沙灘、海浪、仙人掌,還有一位老船長~」,這首紅遍民國70年代大街小巷的民歌〈外婆的澎湖灣〉歌詞,不只呈現澎湖最美的風景,還涵括了產業的特色。

澎湖由眾多小島組成,其中面積最大的島分別為澎湖本島、白沙島及西嶼島,三島之間有跨海大橋相連。由於地質及氣候等因素,不利於農牧,而海洋資源相對豐富,因此島上居民過去多以從事漁業為主。

過去一甲子間,社會型態大幅轉變,旅遊需求不斷成長,澎湖島礁及海洋特色逐漸凸顯,而成為國內旅遊勝地,每年吸引大量遊客前往。澎湖的旅遊旺季大約落在每年的4月至9月,10月下旬之後開始受東北季風影響,風浪增大,較不利前往,遊客自然減少。然而,原本為旅遊業不利影響的季風,卻成為近年澎湖開始推展的另一項產業資源。

運用充沛再生能源 成低碳示範島

人類利用風力的歷史發展得很早,至20世紀中之前,已發展到可以利用風力發電,然而發電規模很小,利用方式大多限於照明,與當代概念的風力發電不可同日而語。

民國60至70年代,全球發生數次能源危機,將能源議題推升到了國家安全的層次,美國因此開發出全球的第一座風力發電廠。臺灣能源仰賴進口,能源危機帶來的衝擊甚巨,因此當時即向美國購入2支風力發電機,開始嘗試風力發電的可行性,這兩座風機即落址於澎湖。然而當時配套的相關科技與技術還未成熟,風電併網的不穩定性、電網安全、調度,以及使用效率等問題,使得2座風機在2年後停止發電並拆除。

此外,政府亦委託工研院開發自有風力發電機,然而隨著能源危機解除,開發計畫亦告終。直到上世紀末,全球碳排放議題受到重視,再生能源發電的選項再度浮上檯面。同時,科技的進步,已可解決再生能源發電間歇性造成的問題,風力發電開始有了長足的進展。民國100年時,行政院核定「建置澎湖低碳島專案計畫」,至今,風力所發出電量,最高曾占澎湖整月用電量的21.5%。而111年完工的臺澎海纜,讓澎湖電力可直接輸臺,進一步推升了再生能源發電的潛力。

為推動再生能源發電進一步發展,經濟部訂定法規,民間可設置再生能源公民電廠,所生產之電力售給台電,獲得之資金回饋予社區或參與的股東。目前,在全臺獲經濟部能源局公民電廠設置補助的10個社區中,澎湖占了2個,雖然均為太陽能光電案場,但台電亦已開放地方居民認股新的風力發電案場,預計釋股70%,未來亦將有風力發電的公民電廠。

穩定供電兼送愛 持續不輟回饋鄉里

民國79年起,台電開始固定每年提供獎助學金,原本電廠發放獎學金規定僅限所在地周邊學校,但澎湖縣幅員不大,後來將發放獎學金對象擴及全縣學生均可申請,嘉惠更多學子。從國小到研究所的各個求學階段,只要符合資格,都可以申請獎學金,近年發放金額每年突破300萬,30年來受惠學子累計高達數萬人。

除了獎學金,台電亦與地方學校建教合作,提供在地的工作機會,例如尖山發電廠即與國立澎湖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合作,讓許多青年能留在地方上工作,成為一股穩定的力量。

此外,自民國101年起,尖山發電廠每年歲末都會派出專屬巴士,到府接送清寒獨居老人,由員工陪伴長者採買年貨,在歲末年終時,送上溫暖的關懷。而地方上各種活動,如淨灘、環境綠美化、捐血、復育在地特有種等公益活動,都少不了台電人熱情參與投入的景象。身為澎湖囡仔,尖山發電廠廠長歐致誠上任後,重新定義電廠在地經營理念,於穩定供電之外,「友善環境、關懷社會」也是他重視的核心工作,更獲台電肯定,成為電廠經營的楷模。

企業在經營治理等營運層面之外,可貴的是如何回饋社會及發揮良善的影響力。台電將對社會的責任注入經營理念之中,多年來持續不輟,已內化為其DNA的一部分,足為企業的典範。

澎湖輕旅行

篤行十村眷村文化園區

澎湖縣馬公市新復路二巷22號

每日08:00-21:30

距離電廠約開車24分

「晚風輕撫澎湖灣,白浪逐沙灘~」看到這段經典歌詞的同時,你是否已開始輕輕哼唱這首校園民歌時期的代表作?十年後,〈我的未來不是夢〉傳唱大街小巷,青春偶像的流行樂曲逐漸取代了校園才子民謠,這兩位承先啟後的歌手:潘安邦及張雨生,都出生於澎湖馬公市的篤行十村。

篤行十村也是全國最早興建的眷村,澎湖縣政府已列為澎湖縣歷史建築,並規劃為眷村文化園區,有在地藝術家進駐及各式文創小店,也有「潘安邦紀念館」與「張雨生故事館」,每年吸引廣大樂迷朝聖。

尖電冰棒

澎湖縣湖西鄉尖山村29-2號

06-9920660

週一至週五8:00-16:30

澎湖旅遊路線大致可分為南環、北環兩條路線,尖山發電廠位於南環線必經之路。可與尖山發電廠門口警衛處購買歷史悠久的「尖電冰棒」,真材實料、口味眾多,澎湖著名的仙人掌口味,甘甜中帶點微微酸香,相當迷人討喜。也可以試試澎湖特有的「風茹茶」冰棒,消減豔陽的威力,再繼續下一個行程吧!

奎壁山摩西分海

澎湖縣湖西鄉

06-9216445

全年無休

距離電廠約開車12分

來到澎湖最著名的景點之一「奎壁山摩西分海」,一定要先做點功課,查看當日潮汐表以免向隅,並記得做好防曬。

根據在地人的描述,「分海」最美的時刻是退潮開始的一小時內,海面下的礁石即將露出之際,隱隱地將路指向遠方的小島,海水在腳邊輕柔拍撫,最能讓人體驗自然的神奇與美感。

許多遊客往往習慣帶回一些「紀念品」,管理中心特地立牌提醒切勿撿拾這一段路上的礁石,過去曾因遊客過度撿拾,致使這一段分海路快要消失,還特地從他處運來礁石才能維持分海的景觀。

湖西風機群

澎湖縣湖西鄉尖山村29-2號

全年無休

距離電廠約開車17分

風力發電機所在場域通常人煙稀少,有一種曠野、質樸的自然美感,因此也常成為攝影愛好者的取景點。人類很早就開始利用風力,荷蘭著名的風車即是一例,但真正將風力視為可發電能源的起源,大約可從民國60至70年代發生的數次全球性能源危機開始說起。

民國69年,全球第一座風力發電廠問世,臺灣約於同時開始研發風力發電機,後來則因危機結束而停止開發。民國80年,臺灣第一座風力發電廠於澎湖七美完工,共建2支陸域風力發電機,其後因故拆除,至民國100年時,澎湖縣政府爭取成為低碳島,台電配合提出「澎湖低碳島風力發電計畫」,湖西風機群即為其中一部分。

炸粿

炸物是常見的庶民小食,澎湖的炸米糕、炸粿甚富地方特色,例如炸米糕是鹹的,而炸粿則有高麗菜或韭菜搭配魚肉、蚵,甚至蝦肉等製成內饀,雖然內饀部分和臺灣並無太大差異,但澎湖版本的特色,是表面會放上2-3支全蝦,視覺上相當澎湃,充分展現其海島特色。雖然同樣是炸粿,每家仍有自己的特色,且大多在下午才會開店,若有特定想吃的炸粿,要安排好時間和路線喔!

相關文章

【引電尋蹤08】 微水力教育基地 東部發電廠帶頭起步走

從木瓜溪下游堤岸朝中央山脈眺望,映入眼簾的,是溪畔兩側群山連綿,而在這片層巒疊嶂的山勢間,川流不息的......

【當職人放電時03】強颱蘇迪勒來襲 八勇士鎮守烏來電廠

「尋找行走的發電機—當職人放電時」,以Podcast形式播出,希望藉由聲音敘說的方式,挖掘台電更多動......

【電の寫真】渺小卻偉大  支撐臺灣供電的後盾

叢山群嶺之間,俗稱「保線牛」的高山保線員,肩負40、50公斤的裝備徒步走在保線道路上,沿途進行維修或......

【當職人放電時02】 王亭懿闖蕩國際 讓世界看見新生代台電人

「尋找行走的發電機—當職人放電時」,以Podcast形式播出,希望藉由聲音敘說的方式,挖掘台電更多動......

【電の寫真】電力有愛 保育無礙

台電環境白皮書中將「營造生態共融」列入六大策略面向之一,在穩定供電的前提之下,各電廠多年來均致力與周......

【引電尋蹤06】 深耕環教獲國家肯定 大甲溪發電廠實踐永續精神

過去在大甲溪河畔上不時能見到五彩斑斕的蝴蝶、成群悠游的魚兒,為了守護大自然,大甲溪發電廠用心復育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