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職人魅力分享會 我台電人我驕傲

「尋找行走的發電機-當職人放電時」 分享座談會暨頒獎典禮

724期

442
0
1
文|陳茵茵 圖|楊宗燁

台電順應時代潮流,也為了更凝聚同仁的向心力,連年舉辦徵稿活動,鼓勵職員透過各種平台傳達更多與台電相關的人、事、物,以及精神,如今已成為台電特色的企業活動。今(112)年主題為「當職人放電時」,以Podcast形式播出,希望藉由聲音表達的方式,挖掘台電更多動人、有趣的故事。

此次參賽作品由三位在傳播領域以及藝文媒體界相當重量級的人物擔任外部評審,分別是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蔡詩萍、《VERSE》雜誌社長張鐵志、《台電月刊》Podcast《來電聽聽》主持人黃豪平。最終選出十名最佳作品,其中兩件並列「迷倒眾生獎」。活動上邀請三位嘉賓與台電總經理王耀庭、副總經理徐造華及十組得獎同仁共襄盛舉,於3月24日在台電總管理處舉行頒獎典禮。

迷倒眾生獎 不同世代的動人故事

迷倒眾生獎意即參賽者運用動人的故事與聲音表達折服眾人,得獎的兩件作品剛好橫跨不同世代台電人的故事。

興達發電廠的魏志驊,從小人物的角度,以一人分飾二角的形式進行對話,詼諧幽默的口吻與接地氣的台語口白,描述著關於同仁張中華先生退休後仍繼續服務永安溼地生態教育中心,宣導台電對於生態保育所做的努力,看見台電人對於初衷的執著與態度。

核能發電處的劉育容,與同樣為魅力職人的王亭懿,一同分享參與國際活動的歷程故事,從一開始參與會議面臨沒有位置的窘境,到最後站上國際舞台發表感言的侃侃而談,均能看見新生代的台電人堅韌不拔的精神。

小人物同樣可貴 千萬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

其它獲得「最佳作品獎」的八件作品,每一組都相當優異,有描述自己人生遭遇重大變故後,因為台電成為人生的轉捩點;也有職人以特色魅力傳達出鮮明生動的人物印象,以各種表演方式創造出架構完整的作品。

營建處的王姵嵐,以「工務組心靈劇場:勇敢逐夢一同飛翔」為主題,分享自己因身體病變而陷入低潮期,在身為台電人後重拾信心。她表示,「在生病的那段期間,對外要面對家人、工作等壓力,對內則要不斷進行自我調適。」伴隨著台下的同仁們的鼓勵,王姵嵐深吸一口氣,她很驕傲地分享進入台電後所發生的好事情,以及身為台電人的榮耀。

桂山發電廠的陳伯嘉,以「不為人知的烏來八勇士 強颱蘇迪勒」為主題,分享強颱蘇迪勒來臺時,夜晚中,一群默默鎮守烏來發電廠的英雄故事。陳伯嘉透過訪問即將退休的蘭陽發電廠廠長吳正隆,還原民國104年那驚心動魄的一晚。在搶救機組與自我救護的兩難下,天災雖然是不可抗力的因素,卻也顯見在防颱戒備方面仍有可再改善的空間,「反思檢討、防範未然」,其實也是台電最重要的精神之一。

驕傲當個台電人 別吝於推銷自己

擔任評選委員的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蔡詩萍表示,台電員工約有兩萬八千人,每一個人若分享一件自己與台電的故事,其凝聚起的力量仍相當可觀,因此千萬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這些力量,恰好是台電最重要的資產。他讚許台電給予職員們一個很好的機會,由內而外進行推廣,驕傲地當一個「台電人」。

評選委員《VERSE》雜誌社長張鐵志認為這次活動參獎作品內容多元,也有不同文化的碰撞。他表示,「台電本身就是文化。台電擁有百年文化,這些都是很珍貴的寶藏,相信大家可以走出框架,繼續說出更多精彩的台電故事。」

知名主持人黃豪平表示,這次活動最大的意義在於可以讓更多人認識台電,愈平凡愈特別,即便是市井小民也有值得分享的價值,大家也不要害怕去做廣告,勇敢地推銷自己,千萬不要浪費好故事。

總經理王耀庭表示,很高興這次活動可以邀請三個重要的文化人擔任評審,也很感動公司有這麼多優秀同仁,感動之餘,也看見大家互助的正向能量,正好呼應到台電最重要的核心八字理念「誠信、關懷、服務、成長」,透過活動,同仁們學習很多,公司明年也將繼續辦活動,期待下一年度的優秀作品!

相關文章

提升台電韌性 敏捷式議題管理

近年世界出現許多始料未及的變化,諸如新冠疫情肆虐、極端氣候衝擊、俄烏戰爭爆發等,不僅對電力供需產生巨......

金門每兩度電即有一度是綠電

身為我國智慧電網的重要示範區域,金門地區不只完成了智慧電表裝設率達到百分之百的目標,近年來隨著再生能......

環境友善綠能永續 

2050淨零排放已是全世界共同目標,台電在「2023智慧城市展」展現投入淨零排放的決心,並分別在臺北......

「韌性台電 創迎淨零世代」

每年於農曆春節後舉辦業務聯合檢討會,是台電的傳統。民國11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停止辦理;去(11......

邁大步打造去碳電力

為了達成2050年淨零排放的目標,台電民國111年與德國西門子能源公司簽定混氫發電示範合作備忘錄後,......

供電調度如虎添翼 路園立變電所儲能系統典範

瞄準再生能源的需求成長,以及電網應用的穩定發展,台電特別為此擬定裝置總容量至少達到160MW的儲能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