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環境友善綠能永續 

打造減碳發展基地兼顧生態保育

724期

404
0
1
文|葉娜慧 圖|蔡承訓、楊宗燁

2050淨零排放已是全世界共同目標,台電在「2023智慧城市展」展現投入淨零排放的決心,並分別在臺北場、高雄場展示替代能源、有效率碳排、電廠轉型及生態電廠的多樣成果,提供智能減碳方法。

「2023智慧城市展」分別於3月28日至31日在臺北南港展覽館2館及3月30日至4月1日在高雄展覽館展出,台電兩場均共襄盛舉,展現台電近年來在環境永續及智慧減碳的成果,宣示投入淨零轉型的決心,未來也將積極攜手政府與民間共同邁向淨零新時代。

今(112)年的智慧城市展以「數位轉型再創智慧城市新高峰」為主題,在疫情過後吸引41個國家、111個城市及上千位境外人士報名參加。台電在臺北場搭配經濟部「綠色能源 永續新世界」的主題推出「電力系統與儲能」展,規劃「發電轉型」及「電網轉型」兩大主題;高雄場則以「環境友善 智慧減碳」為主題,推出「興達5%混氫示範計畫」、「複循環機組NOx改善」、「LDO負載調度最佳化」、「生態電廠與環境教育」4大展區,並結合互動蓋章領獎品活動,提高到場民眾參與度。

發電轉型 導入新科技邁向淨零

針對率先登場的臺北場展示內容,企劃處副處長徐豪傑表示,國發會去(111)年公佈「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提出12項關鍵戰略,其中「氫能」、「碳捕捉封存及利用」及「電力系統與儲能」3項戰略,台電扮演關鍵角色,相關業務如何推動轉型也成為能否達成淨零排放的重點,在「發電轉型」主題中,台電展出近年來在天然氣、氫及氨等運用的成果。

台電在火力機組的轉型規劃方面,目標至2028年將裝置16部燃氣機組,總裝置容量達1,224萬瓩,以提高整體燃氣發電占比,使供電轉型期間更為穩定。並與德國西門子公司合作,預計在2025年底前達成混氫5%示範發電。另外,台電亦與日本三菱公司簽署混氨技術合作,預期於2028年至2030年前完成5%混氨示範。與此同時,台電也持續進行碳捕捉與封存技術的相關研究及應用,目前預計於2025年在台中電廠減碳技術園區進行相關測試工作(捕捉量2,000噸/年),另正就台西盆地碳封存場址潛能進行評估,以作為後續計畫推動參考。

「電網轉型」則是展出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劃、太陽光電併網、離岸風電併網、智慧電網及儲能,主要展示配合再生能源大量併網與需求端用電提升,電網如何增加併網點並擴大併網容量。儲能、智慧電網強化調度彈性與強化整體電網韌性,成為電力系統是否足以支持發電轉型的關鍵。徐副處長強調,臺北場展覽希望讓民眾更加了解台電近年來整合發電端、電網端所投入的亮點計劃,也展現台電結合公司整體資源投入淨零轉型的決心。

智慧減碳達淨零 生態與電廠共存共好

以「環境友善 智慧減碳」為展覽主軸的高雄場則在3月30日登場,由興達火力發電廠規劃展出,除了與德國西門子公司合作啓動的混氫發電機組示範內容外,也有複循環機組NOx(氮氧化物)改善成果,從民國108年至111年12月持續進行天然氣複循環發電機組改善、降低氣渦輪機主要污染NOx排放,15台氣渦輪機的排放濃度已從15-21ppm降低到5-7ppm的最優成果,並每年減少排放達2,408噸;而「LDO負載調度最佳化」展區則展示出透過燃料價格、負載需求、機組效率曲線等大數據資料,計算出系統最佳出力配置,用最有效率的發電,並達到減碳目標。自民國109年12月至111年4月從每天減少二氧化碳排放36,433公斤、節省139,238元,到每天減少100,074公斤、節省418,059元,效果相當不錯。

高雄場透過與主視覺展板拍照、導覽解說及動力自行車發電等活動,與民眾有相當良好的互動交流。許多民眾對於台電興達發電廠旁的溼地生態也充滿好奇,綜合研究所化學與環境研究室主任吳成有博士及生態組組長洪健恆博士也在現場親自為民眾導覽展區內容。吳主任表示,淨零排放跟生態是息息相關的,台電的整體生態營造是有長遠布局和規劃,不會因為長官的更迭或是執行者的改變而有不同,生態呈現是相當多樣性,陸域的造林是利用木質碳匯的特性減省碳排,造林減碳是台電未來可望實施的計劃之一。此外,還有水域生態、海洋生態等,興達發電廠的生態類型就屬於水域生態,實施近8年來成果相當豐碩。

興達發電廠全面積達150公頃,是全臺唯一在廠區內涵蓋鹽灘溼地的電廠,在民國103年溼地保育法公佈後,生態零淨損失成為生態電廠建立時需要考量的方向,當時所在的永安溼地達130公頃,台電釋出41.25公頃作為溼地保育, 15公頃則為電廠及溼地的緩衝區,自105年至今8年來,洪博士利用調節水位方式,提升鳥類多樣性,並以科學化管理方式成為多樣動植物可棲息之處,目前已有超過130種鳥類、20種魚類、50種貝類及30蜻蜓現蹤,洪博士指出,目前永安溼地的候鳥成為留鳥的族群愈來愈多,未來將進行更多的研究及統計,希望讓溼地的留鳥能愈來愈多樣。

興達生態電廠受肯定 成經濟與保育並行典範

在智慧城市展高雄場第一天,高雄鳥會理事長林世忠就現身台電展場,林理事長對於台電以國營事業之姿全力進行溼地保育相當稱讚,並認為足以作為其他國營事業的表率,同時也認為台電應該讓大眾瞭解永安濕地保育的成果。對此吳主任表示,未來希望能夠引進AI人工智慧的運用,減少人力的負擔後,多多宣傳永安濕地保育成果。

永安溼地是全臺唯一在廠區內的生態保育溼地,興達發電廠燃氣機組更新改建環評也是台電首件生態研究先行,再進入環評的成功案例,吳主任認為,未來相關專案都可以此為範例,展現經濟建設與生態保育並行的實際成果,是相當值得推崇的典範。

相關文章

跨領域研究為轉型獻策

近年來由於外部環境變化的衝擊,台電針對能源轉型、電業轉型與數位轉型等三大轉型目標,持續進行規劃、落實......

提升台電韌性 敏捷式議題管理

近年世界出現許多始料未及的變化,諸如新冠疫情肆虐、極端氣候衝擊、俄烏戰爭爆發等,不僅對電力供需產生巨......

金門每兩度電即有一度是綠電

身為我國智慧電網的重要示範區域,金門地區不只完成了智慧電表裝設率達到百分之百的目標,近年來隨著再生能......

職人魅力分享會 我台電人我驕傲

台電順應時代潮流,也為了更凝聚同仁的向心力,連年舉辦徵稿活動,鼓勵職員透過各種平台傳達更多與台電相關......

「韌性台電 創迎淨零世代」

每年於農曆春節後舉辦業務聯合檢討會,是台電的傳統。民國11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停止辦理;去(11......

邁大步打造去碳電力

為了達成2050年淨零排放的目標,台電民國111年與德國西門子能源公司簽定混氫發電示範合作備忘錄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