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邁大步打造去碳電力

興達發電廠混氫發電示範動土典禮

723期

472
0
0
文|葉娜慧 圖|蔡承訓、公眾服務處

為了達成2050年淨零排放的目標,台電民國111年與德國西門子能源公司簽定混氫發電示範合作備忘錄後,今(112)年2月18日在高雄興達發電廠舉行「興達混氫5%發電示範計劃動土典禮」,以既有燃氣3號機第3部氣渦輪發電機為主體進行改造,並新建氫氣、天然氣混合設備,打造國內首部可混燒氫氣的發電機組,預計年底進行測試運轉,為臺灣淨零排放目標再踏出關鍵一步。

混氫發電成淨零生力軍 可年減7,130公噸碳排

西門子能源公司的混氫技術具有國際實績經驗,台電借重其經驗改造傳統天然氣發電機組,增加混氫及溫度測試等設備,達到改造後的機組燃燒仍能維持原來的發電量,並減少碳排。目前興達發電廠有5部燃氣複循環機組,總裝置容量為222.6萬瓩,每年可發電超過150億度,首部示範混氫發電以3號機組為主。

未來改造完成後的混燒氫氣發電機組所需氫氣是以高壓氫氣槽車運送到電廠,經過二次減壓後送進廠房內,並進入混氫模組讓天然氣與氫氣混合,輸送到氣渦輪發電機做為發電燃料。為確保發電時氫氣輸送穩定,興達發電廠將同時於3號機廠房外設置氫氣槽車放置區、加氫站與輸送管線,預計今(112)年於11月完成改造與新建工程,12月正式邁入氫氣混燒驗證階段,預期民國113年可提前達標燃氣混氫5%混氫發電示範,未來預期可搭配技術發展,逐步提高混燒比例至15%,並推展至其他機組及電廠。

台電興達發電廠氣渦輪機組經理林榮山表示,原發電機組用天然氣甲烷燃燒發電會產生碳排,但氫氣燃燒後與氧氣結合會變成水,沒有碳排污染的問題,傳統發電機組一整年運轉可達7000小時,改造後的機組在混氫5%後,預估1年可以減少7,130公噸的二氧化碳,西門子能源公司的經驗以興達發電廠同型機組至多可以增加混氫15%,未來若能在氫氣來源穩定下逐漸改造興達發電廠內的5部燃氣複循環機組,碳排減少量將相當可觀。

減碳源頭從混氫發電開始 邁向零碳未來

興達發電廠混氫發電示範計畫在臺灣的淨零排放路上跨出一大步,不論中央或地方政府都相當重視。2月18日動土典禮,由嘉義朴子太子會祥獅戰鼓揭開序幕,行政院經濟部次長兼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總經理王耀庭、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高雄市政府經發局長廖泰翔、環保局局長張瑞琿、立法委員邱志偉、西門子董事總經理John Kilpack及在地多位區長、里長都與會見證臺灣跨出這一大步。

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表示,1944年臺灣第1座煉油廠在高雄設立,這代表著臺灣經濟發展的訊號。同時也是大量碳排的開始,而後十大建設高雄又成為重工業發展基地,因此,減碳的源頭也要從高雄開始,除了中鋼與中油已進行鋼化聯產外,混氫發電減少碳排也要從位於永安的興達發電廠開始,未來更將與中研院合作量產氫氣,並將混氫發電技術逐步擴及到其它電廠。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則指出,台電已逐步發展再生能源,目前太陽能發電量電每年約3.3億度,風力發電量每年約11億度,再生能源都在穩定成長中,接下來讓傳統機組能繼續發展,傳統的發電機組能轉成乾淨能源,達到2050年氫能發電9%至12%的政府目標。

與中研院合作 開發去碳燃氫技術

此外,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也親自與會動土典禮。廖院長表示,主要是中研院研究落實到社會關鍵問題,去年發表淨零科技建議白皮書,其中提到去碳燃氫技術,將天然氣甲烷中的碳氫分離出來,氫拿去混氫發電,並在碳未燃燒前就先移除,不會產生二氧化碳,此技術是目前最能直接減少碳排影響的最佳路徑。因此,在民國112年2月與台電簽定MOU,雙方共同合作開發去碳燃氫技術,希望能很快擴大規模,正式投入燃氫技術。此次以興達發電廠為第一個測試電廠,希望逐步提高混氫比例,最後達成幾乎不排碳的發電技術,並藉由學研單位、台電及公民營企業共同合作,邁向2050淨零排放目標。

對此合作計畫台電也強調,與中研院將在去碳燃氫、地熱、海洋領域密切合作,努力透過多元管道朝零碳電力目標邁進。

相關文章

環境友善綠能永續 

2050淨零排放已是全世界共同目標,台電在「2023智慧城市展」展現投入淨零排放的決心,並分別在臺北......

職人魅力分享會 我台電人我驕傲

台電順應時代潮流,也為了更凝聚同仁的向心力,連年舉辦徵稿活動,鼓勵職員透過各種平台傳達更多與台電相關......

「韌性台電 創迎淨零世代」

每年於農曆春節後舉辦業務聯合檢討會,是台電的傳統。民國11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停止辦理;去(11......

供電調度如虎添翼 路園立變電所儲能系統典範

瞄準再生能源的需求成長,以及電網應用的穩定發展,台電特別為此擬定裝置總容量至少達到160MW的儲能系......

台電攜手中研院簽署減碳綠能MOU

台電於去(111)年度正式宣布「電力淨零」目標以來,特別針對燃氣混氫、燃煤混氨等新能源應用技術,相繼......

提供百萬用戶嶄新服務空間

繁華的新北市新板特區有了嶄新地標!台電公司全臺共有24個區營業處,其中位於新北市最大的服務單位「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