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韌性台電 創迎淨零世代」

側寫112年業務聯合檢討會

723期

460
0
0
文、圖|企劃處

每年於農曆春節後舉辦業務聯合檢討會,是台電的傳統。民國11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停止辦理;去(111)年配合防疫政策,主會場由總管理處一級主管及屆退主管出席,其他單位主管採視訊方式參與。今(112)年疫情趨緩,於睽違3年後,全臺117名一級主管終能於2月4日再次齊聚,在台北市區營業處大禮堂,以「韌性台電 創迎淨零世代」為主軸,共同策勵公司未來。

會議首先由經濟部次長兼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及總經理王耀庭致詞揭開序幕,董總感謝各位主管過去一年的辛勤付出,以及工會對公司業務的支持與協助。曾代理董事長並提及當日正值立春,表示冬天告一段落,春天即將來臨,萬物復甦,主管們配戴紅色口罩,象徵台電過去的努力,將迎來未來璀璨的成果。工會理事長吳有彬亦致詞期許持續於勞資和諧前提下,擔任堅定的後盾,攜手推展公司業務。

111年重大事件影片回顧過去一年走過的點滴,接著由總經理報告「112年總體策略與公司總目標」,帶大家檢視過去一年績效,展望並規劃未來總體策略。回顧111年,雖然外部挑戰接踵而來,台電在公司治理及永續推動持續展現卓越績效,榮獲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台灣永續行動獎及台灣企業永續獎等多項殊榮,同時得到1111人力銀行「幸福企業」金獎榮譽;也完成班班有冷氣、簽訂混氫及混氨等2項技術合作MOU、公布強化電網韌性計畫等重大里程碑。展望112年,台電將永續發展計畫導入企業藍圖,並設定「確保穩定供電」、「強化電網韌性」、「確保財務永續」、「邁向淨零排放」、「營造友善環境」、「推動數位轉型」、「精進用戶服務」、「落實職業安全」、「提升人力價值」、及「深化社會責任」等10大總體策略,向下展開52項行動方案及212項具體作為,有賴同仁穩紮穩打,攜手堅定完成。總經理並叮嚀在座主管,為提升營運效率,112年應將資源聚焦於「穩定供電、電網韌性、財務永續、淨零排放」等相關業務,也應強化主管培育,特別是領導力訓練及深化技術傳承,讓台電人才永續。

提升台電韌性 推動敏捷式議題管理

身處模糊多變的時代,企業經營就像在迷霧中開車,必須強化韌性,才能永續經營,尤其台電現正面臨結構性的轉變,於傳統垂直分工的運作型態外,還需變形進化,來因應各種快速變化及挑戰。策略行政系統副總經理徐造華以「提升台電韌性-敏捷式議題管理」為題進行演講,點出敏捷式議題管理的三項關鍵做法。第一是「要準(做對的事)」,透過情報管理掌握外在影響因子,建構未來事件簿以了解情勢變化,再設定短中長期之里程碑,進行動態策略規劃;第二是「要好(把事情做好)」,透過變形蟲式的組織,讓主責業務、戰略、溝通的各單位能夠資訊同步及協同合作,策略就會更周全完備,事情自然能夠做好;第三是「更要快(快速反應調整)」,也就是將敏捷精神帶入決策流程,透過短週期快速調整策略,才能隨時因應各種可能變化。

上午議程在徐副總精彩演講後告一段落,考量北市區處為全國首座集合式住宅附屬地下停車場的電動車充電示範場,故本次會議特別於午休時間安排參訪活動,透過北市區處同仁現場解說及實體觀摩,讓與會長官能夠充分了解公司在充電樁領域的發展近況,並進行經驗分享。

下午議程,分別由水火力發電、核能發電、輸供電、配售電4位事業部執行長,主管營建工程系統、財會資源系統2位副總經理及數位發展系統專業總工程師吳進忠,說明轄管業務之營運檢討與未來規劃,完整描繪出公司各單位112年度工作重心及目標。

會議壓軸由大家長曾代理董事長進行總結,以「大家作伙拼 抬頭向前行」為題,肯定大家過往的努力,並勉勵同仁繼續前行。董事長特別強調兩個重點,第一是「作伙」,現階段跨單位合作已成常態,惟有大家作伙,通力合作,才能讓能量發揮最大綜效;第二是「抬頭」,過往大家只顧著埋頭完成任務,而忽略環顧外部狀況,今後要抬起頭來,將準星對準目標,一邊思考著需要達成的目標是什麼,一邊朝向目標昂首邁步。相信只要大家作伙拼,抬頭向前行,就能將問題一一解決,穩步向前。

打拼做 就會成為「天公仔囝」

過去一年,台電面臨了許多挑戰,包括用電尖峰負載成長190萬瓩,空污季時環保停機220萬瓩,烏俄戰爭致國際燃料價格飆升,導致燃料年支出增加2,553億元,對公司經營造成重大壓力。

然而,在各單位齊心努力下,於供電方面,111年水火力機組妥善率達96.43%,較110年提升0.1%;精進大修排程,水火力機組大修工期累計提前268天,增加12.3億度發電量;調度排程亦更彈性靈活,抽蓄水力有效挹注淨增加153萬瓩,加上慣常水力等機組於夜尖峰適時支援,影響超過400萬瓩;核能去年總供電量達229.17億度,較目標增加約10億度,機組容量因數達93.98%,為歷年次高。以上種種努力,讓公司安穩度過夏季尖峰。財務方面,去年首次於6月加開電價費率審議臨時會,在「漲用電大戶,不影響基本民生」的原則下,爭取到調漲電價8.4%;此外,去年12月的股東臨時會也通過增資1,500億元,在在說明只要我們夠努力,就能自助天助。

做對的事情 就不需要委屈

過往變電所因選址爭議而延宕興建,造成地區性供電瓶頸,已成為重大危機,以松湖超高壓變電所為例,因居民對於變電所電磁波疑慮,導致遲遲無法興建。公司積極回應民眾訴求,調整興建方案,將變電所建築改為地下型,並採用1.5公尺連續壁及內部隔間牆以充分阻絕電磁波,使變電所即便滿載,距離最近民宅所量測出來的電磁波數值,也與背景值相去無幾,並比照都會區多目標變電所模式,增設即時監測看板,讓民眾可隨時掌握相關數值變化。在多方努力溝通協調下,松湖變電所開發案終於通過都市設計審議,往前邁進一大步。

曾代理董事長期許大家,未來要持續抱持著「對的事就應該堅持」的態度,一方面蒐集各利害關係人的觀點,積極進行溝通說明,一方面尋求跨單位的合作,一起找尋可能解方,讓電力建設不再被視為鄰避設施,而是兼具美觀、親民、多目標利用與社區共同發展的新地標。

把事情做對 要用對的方法

深美-七張161kV輸電線路的竣工,是議題管理機制發揮功能的經典案例。台電透過內部合作,集思廣益,整合資源並審慎以對,順利緩解外部壓力,將延宕許久的纜線架設完成。

曾代理董事長期勉同仁,在順境時,要懂得直線加速,積極推進;當挑戰來臨時,也要會彎道超車,掌握脈動,順勢出擊。舉例來說,當工程進度順利,就可以直線加速,爭取更多餘裕空間;然而當外部情勢變動,遇到需突破的困境,也能夠運用議題管理機制,檢視是否有彎道超車的機會,透過多方溝通協調及資源整合,來把事情做對、做好。因此,議題管理可以再優化,強化預判及預準備的機制,設想可能發生的情境,提前整備,才能快速應變,靈活處理各種可能狀況。

大家作伙拼 抬頭向前行

最後,曾代理董事長希望同仁做任何事都能夠「以終為始」,不斷思考要實現什麼目標,再根據最終的要求,規劃路徑,努力創造實現目標的條件,才能循序漸進達成目標。回首過去一年,烏俄戰爭爆發、世界局勢丕變,台電在驚濤駭浪中扮演「護國消波塊」的角色,透過電力供應及價格的穩定,進而穩定國內經濟及民生,未來思考我國電業藍圖,除了市場效益外,也需要台電持續扮演協助政府落實公共利益的堅強支柱。

112年業聯會在曾代理董事長總結後圓滿劃下句點,也為新的一年揭開序幕。展望未來,「淨零」是全球趨勢,從電源建設、電網建設到人才培育,都需要融入淨零思維,透過各事業部及各系統共同擘劃路徑,共創電業的淨零新時代。

相關文章

金門每兩度電即有一度是綠電

身為我國智慧電網的重要示範區域,金門地區不只完成了智慧電表裝設率達到百分之百的目標,近年來隨著再生能......

環境友善綠能永續 

2050淨零排放已是全世界共同目標,台電在「2023智慧城市展」展現投入淨零排放的決心,並分別在臺北......

職人魅力分享會 我台電人我驕傲

台電順應時代潮流,也為了更凝聚同仁的向心力,連年舉辦徵稿活動,鼓勵職員透過各種平台傳達更多與台電相關......

邁大步打造去碳電力

為了達成2050年淨零排放的目標,台電民國111年與德國西門子能源公司簽定混氫發電示範合作備忘錄後,......

供電調度如虎添翼 路園立變電所儲能系統典範

瞄準再生能源的需求成長,以及電網應用的穩定發展,台電特別為此擬定裝置總容量至少達到160MW的儲能系......

台電攜手中研院簽署減碳綠能MOU

台電於去(111)年度正式宣布「電力淨零」目標以來,特別針對燃氣混氫、燃煤混氨等新能源應用技術,相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