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重任甘願挑 獨創全臺水火力模擬操作中心

724期

1252
1
2

做為電廠儲備值班主任及盤控的種子,每一位來到大林模擬操作中心的學員,無不全力以赴的備戰。白天全力吸收講師教授的內容,也經常自主學習,因為學員都知道,進階的課程名額不多,被選中的人都是一時之選,以成為未來電廠的核心骨幹,肩負穩定供電的使命為榮。

電力運轉菁英搖籃 育才半世紀

進入位於高雄市小港區的大林發電廠,裡面的「大林模擬操作中心」是其它發電廠所沒有的特別場域,每年都有近千名學員來此上課,從新進人員到儲備主管,只要是任職於水、火力發電廠的同仁,幾乎每一位都曾在這裡留下身影,這裡就是孕育台電水火力人才的搖籃。

大林發電廠是一座歷史悠久的電廠,位於高雄第二港口南端,建廠初期占地35公頃,自民國58年成立迄今已逾53年,在當時供應全臺近一半的電力。有別於一般發電廠,大林發電廠同時擁有油、煤、氣三種類型的火力發電機組,廠內設有模擬操作中心,負責各水火力電廠操作維護訓練,是一個集發電、訓練於一體的發電廠。

考量機組運轉安全、提升效率及供電品質穩定均有賴於運轉維護人員之專業,為提升運轉維護人員技術層次,民國63年發電處於大林發電廠設置第一部火力發電燃油機組模擬器,並於民國65年正式成立大林模擬操作中心(以下簡稱大林模中),開始辦理台電各發電廠運轉維護人員的在職訓練。

大林模中自民國63年設置第一部火力機組燃油模擬器後,陸續為台電各火力發電廠培育無數運轉、維護人才,是電力產業人才的搖籃。

相較於台電其它訓練所,大林模擬操作中心是一個很特殊的單位,全臺各種火力發電的模擬器幾乎都可以在模中找到,甚至離島的柴油機組亦同。除了培訓發電系統運轉人員之外,也培訓維護人員。

「民國60年代,當時還沒有興達、台中等火力發電廠,大林發電廠是全臺最大發電廠,因此第一部模擬器就設在大林。」台電副總經理郭天合回溯大林發電廠從設置模擬器,到成立模擬操作中心的歷程,「我進台電的時候,也在大林模中當學員,回到電廠再自己拚命練習。」後來,他與幾位同期銜命共同研發課程,自然而然成為第一批講師。「模中特殊之處,在於它集發電及維護訓練於一體,課程設計是很縝密的。」這群初代講師認知自己的工作,是培養未來10年、甚至20年後的運維人員、維繫台電的命脈,因此也特別嚴格。「模中在考試前,所有模擬室24小時開放,讓學員練習操作模擬器,連講師都陪著24小時輪值。」當時,也曾經創下4名學員考試,一個都沒過的情況。

隨著科技與淨零轉型,未來再生能源發電量占比提升,邁向無碳化是必然的趨勢,以火力發電運維訓練為主的模中將會如何發展?「當再生能源極大化,夜尖峰的供電能力就是首要考量。」可以預見的未來,是火力機組為了配合再生能源的特性升、降載,機組運轉操作能力及維護訓練將會更重要。此外,大型機組應變能力相對較弱,屆時可能會增添小型機組,也需要更多的運維人力,「訓練量能不會減少,而課程內容也會滾動因應。」

台電能掌握的是內部環境,外在環境的改變已悄然而至。即便是以科技類為主要授課內容的大專院校,許多學生學的是相對熱門的半導體、資訊等專業科目,而水火力發電人力目前仍是台電最重要的核心能力。未來,大林模中的訓練量能,只會更加重要。

殺手級講師 嚴格淬鍊高手

民國95年模中開始實施四階段證照制度,優化發電技術,建立起一套完整的訓練體系。「當時我們幾個人奉命建立一套訓練機制,並成為初期的講師。」大林發電廠廠長孫禹華說明,當時包含現任副總經理郭天合在內的一群中階主管開始思考台電需要什麼樣的人才,如何為台電建立一套完整扎實的訓練體系。「我們參考當時核能發電廠運維人員的訓練模式,調整成為火力發電廠的訓練內容,而且我們當時就決定,為了台電穩定供電任務,一定要嚴格把關。」就這樣,這群人成為證照制度實施後的第一批講師,也是當時人人口中的殺手級講師。

「其實每一座發電廠的高階主管都知道,值班主任的工作非常重要,他們就是發電的核心人員,不免會關心送過來的同仁表現如何。」孫廠長表示,在名額稀少的情況下,當然會希望來受訓的同仁都能通過考試,「學員回到電廠後,如果表現不如預期,不僅砸了模中的招牌,更重要的是其造成的後果,每個人都無法承擔,所以我們確實是很嚴格的。」郭大刀、孫大刀之名在學員之間不脛而走。

而被指派來受訓的同仁也知道,未來他們可能成為發電廠的主力人員,要接下台電穩定供電的使命與責任,學習壓力不難想見。孫廠長解釋,第三階與第四階的學員未來將直接操作電廠內的重要設備,考試方面也更為嚴謹。考試方式是由講師於模擬器下指令後,學員開始模擬操作,一群講師會站在學員後方看著學員如何應對。曾經有一次在測驗中,講師喊出事故發生,有些學員冷靜的一一檢視模擬器各項數值,確認並無事故發生,而有些學員則開始一連串的錯誤操作。「冷靜、自信和謹慎是值班主任很重要的特質,當事故發生,唯有這樣的特質才能保護昂貴的發電機組,並逐一完成恢復供電的繁複流程。」

四階段訓練 確保學員具備專業及應變力

電廠機組設備相當複雜與繁瑣,擔任電廠機組的操作人員須具備全方位的知識技能與操作經驗。因此,電廠機組操作人員之培育與職能訓練必須足夠嚴謹。首先,需滿足一定的值班實習時數,接受第一種壓力容器操作人員安全衛生教育訓練,並考取技術士之合格執照。接下來,因電廠機組之鍋爐屬於大型鍋爐,其操作人員依規定須取得國家甲級鍋爐技術士之合格執照。

為確保發電機組的運轉安全,發電處於民國95年訂定發布「火力發電廠運轉人員檢定考試作業要點」,需完成一定的修習科目及訓練,才能擔任值班要職。大林模中,即是辦理運轉類訓練的主要場域。「火力發電廠運轉人員檢定考試作業要點」中,訓練體系分為四階段(PHASE 1~4),初階課程(PHASE 1~2)為學科課程,進階課程(PHASE 3~4)主要為術科課程,以操作模擬器為主軸。第二階段(PHASE 2)起即細分為機械與電氣類兩大主軸,其中機械類又分為汽力機組與複循環機組分別教學。

發電處「火力發電廠運轉人員檢定考試作業要點」自頒布至今,經歷多次的檢討與修正,訓練制度已臻於完備且成熟,對於值班人員完整規劃系統性之訓練課程,以提升運轉人員之素質,避免設備損壞與人員傷害,有效控管機組運轉穩定供電,提供安全可靠之優質電力。

發電處處長鄭天德指出,模中的進階課程著重在實務操作訓練,並可與現場操作銜接。因此,模中的模擬器必須高度仿真,於購入時,即要求寫入許多可能發生於現場的模擬情境,以利學員練習操作,提升應變能力。「目前我們模擬了100種以上的情境,未來仍會不斷強化並提升仿真度。」除此之外,模擬器還有一個訓練重點,就是提升操作人員對運轉操作的熟悉度。舉凡全世界重要的設備都會設計一套相似的模擬器,讓操作人員在較無壓力的情形下熟悉設備,例如飛機的飛航模擬器,甚至太空飛行模擬訓練,讓操作人員可以無限練習、反覆操作,直到可以如行雲流水般應對各種情況為止。

「操作模擬器,和實際操作一部動輒百億起跳的機組,心理壓力是截然不同的。」鄭處長表示,透過模擬器訓練的好處,是可以不斷重現某種情境,學員可以深入觀察、解析機組運轉狀況,「這在電廠的實際操作裡不可能做到。」大林模中的操作訓練重要性可見一斑。

相關文章

「專用電價」上路 家用充電樁聰明裝輕鬆省

電動車是未來趨勢,但充電問題仍是不少消費者觀望電動車的原因之一,許多人一想到需要在公共充電樁前排隊等......

停車就能充電 為「綠色出行」提供最佳保障

電動車持續普及化並取代燃油車,已經成為國際趨勢,針對政府推動電動車政策及國內電動車發展,台電多年前即......

大林模中訓練基地  打造電力精銳半世紀

半世紀前,台電以前瞻的眼光,於大林發電廠成立內部訓練機構—大林模擬操作中心,草創初期以訓練火力發電運......

接軌科技脈動 培訓發電運維人力

內訓是推動企業持續向前的方法之一,同時也是傳遞企業價值、傳承公司內部知識與經驗的重要管道,協助提升員......

扎實訓練 穩步進階成台電核心砥柱

大林模擬操作中心的核心宗旨—為台電培育人才、傳承技術、永續未來。透過獨家設計的訓練課程及進階制度,讓......

2050淨零戰略 儲能發揮穩定電網即戰力

電池儲能系統具有調頻、快速反應、電能轉移三大優勢。儲能應用在電網端,不僅可解決再生能源發電間歇性特質......